万物云上市,郁亮一语道破天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7.6w阅读 2021-07-01 16:33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深圳

  万物云一定会上市,但具体时间不定。

  自从郁亮松口说,万物云会上市,之后但逢万科重要会议或活动,万物云上市时间,几乎成了必问的话题。

  在6月30日万科2020年股东大会上,万物云上市的时间节点再次被追问。

  “如果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物业管理服务,我觉得多一家上市公司、少一家上市公司并不重要,但如果我们是一个城市服务商,我觉得会变得很重要。”郁亮的回答意味深长,不过,弦外之音很明显:万物云要作为城市服务商去敲锣。

  郁亮还是那个郁亮,对于万物云上市依旧不改最初的想法。

  早在万科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郁亮就曾说过,万物云要以“城市服务商”的身份去上市,而不是“物业服务商”。此前,万物云CEO朱保全也曾强调,万物云不以物业公司的概念上市。

  立志于要做城市服务商的物业,其实,也不只有万物云一家,近来递表上市的物企,已经显露出去“物业”转“城市服务”的动向。

  在万科股东大会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更早之前递表的东原物业,更名为东原仁知城市运营服务集团后赴港IPO;上市物企中,去年雅生活也将公司名称从“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了“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成立城市服务产业,作为其第五大业务板块。

  竞争者已经行动,郁亮还在等什么?有分析认为,或许等到万物云的城市服务收入比重,接近或者超过住宅业务收入之际,才是郁亮举旗IPO之时。

 城服与住宅10倍营收之差

  循着郁亮“城市服务商”的规划设想,窥探万物云的城市服务成色。

  2020年,万物云实现总营业收入182.04亿元;其中,住宅物业的营收100.52亿元,而城市服务营收9.91亿元,占总收入的5.4%,与住宅物业首入相差超10倍。

  去年10月,万科物业也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服务子品牌——万物云城。

  彼时,万科集团物业BG合伙人、万物云城首席执行官何曙华透露,万物云城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个核心城市群,以及成都、重庆、武汉、青岛、郑州、西安、济南7个重点城市,三年内落地100个城市服务项目。

  “2021年合同收入目标达到27亿元、2022年目标60亿元、2023年目标100亿元。”万物云三年“百城战略计划”对应的是,实现100亿合同收入。

  最新数据显示,其在全国已进入15个城市、落地了23 个项目。三年“百城计划”完成了约五分之一。

  对比在城市服务布局较早的几家上市物企,2020年碧桂园服务城市服务实现收入约8.84亿元,占总收入的5.7%,较上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保利物业公共及其他物业收入约8亿元,占企物业管理服务总收入的16.2%;时代邻里在城市公共服务中营收4775.6万元,占总收入的34%。以此来看,万物云的城市服务规模在行业内应该是领先水平。

  虽然物企都在抢滩城市服务,不过各自切入的角度还是有所不同。待上市的万物云与已上市的碧桂园服务之间,看点似乎更为丰富。

  万物云城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偏爱新区和岛屿;碧桂园服务主要在三四线城市,以环卫服务发力;而有央企背景的保利物业,则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以乡镇县为主布局。

  2020年,碧桂园服务加速城市服务项目拓展,推出“城市共生计划2.0”,提出3年内要拓展101个城市,颇有与万物云“同台打擂”之意。

  物管界的“贝壳系”

  万科物业服务IPO时间不疾不徐,看似“不积极”的态度之下,其实是酝酿着一个更为庞大的资本化体系。

  “未来(万物云的)所有的板块都可以上市,万物梁行、朴邻发展或者万御安防都是可以独立上市。”不久前的万御安防发布会上,朱保全曾对外表示。

  目前,万物云“家族”已有万物梁行、万科物业、朴邻发展、万睿科技、第五空间、万物云城、万物成长七大板块;再加上万物成长孵化的首个产业链——安防机电品牌——万御安防,如若每个板块真的都独立上市,万物云的整体估值则不可估量。

  房企分拆物业IPO,物业也能继续孵化产业,未来再造资本平台。

  2020年,碧桂园服务在环卫业务上不断扩大布局,除了收购满国康洁、福建东飞外,还成功中标山西、广西环卫业务,业务版图覆盖25个省份、83个地级市,在手的未执行合同超过130亿元。

  有分析认为,未来,碧桂园服务拆分环卫板块上市也不是不可能。

  再看万物云,Space、Tech、Grow三大板块 ,涵盖了社区空间服务、商企空间服务、城市空间服务、提供软硬件服务能力、数字运营和行业人工智能服务,以及持续连接成熟企业、孵化创新企业等多个领域。

  万物云正在从原来单纯的物业服务公司,转变为侧重科技服务的平台,意欲以科技的竞争,打造一个开放式物管赋能平台。

  “未来万物云还会投资一些物业公司,由他们来购买我们的科技服务,这就像贝壳系的德佑。”从万科物业到万物云,朱保全曾直言,这就像Google到Alpha、链家到贝壳的转变,未来万物云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传统物业企业,而是科技公司的下沉。

  万物云对标贝壳系,核心就是利用长期积淀的物管服务体系和科技系统,打造物管行业的开放式赋能平台,与其他物管企业由过去的竞争对手关系转为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升龙物业上市,我(万物云)是它的战略股东和科技服务商。”去年10月底,在万科的一次媒体交流会上,朱保全曾透露已与升龙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的物业合资公司加入了睿联盟,万物云将积极支持其上市。

  “在这些模块孵化成熟,业务跑通之前,万科不会匆忙将其打包上市,而是等待市场给予一个合理的估值。”业内分析表示。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