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中国“退货”,还债“省了”1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4w阅读 2021-06-30 20:45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杭州

  拥有杭州长盈仅三个月后,德信中国选择了“退货”。

  6月29日,德信中国(2019.HK)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德信产商文集团拟向德信控股出售杭州长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长盈”)100%股权,交易价格5679.9万元。

  三个月前,杭州长盈原本是德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交易的标的杭州长盈成立于2019年3月29日,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司由德信产商文集团全资控股,胡斌任公司法人代表。据公告披露,截止2021年5月31日,杭州长盈总资产为1.81亿元,总负债为1.24亿元,净资产为5679.9万元。

  公告指出,由于买卖双方股东的关系,该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其中,卖方德信产商文集团成立于2010年12月6日,注册资金10亿元,由德信中国持股70%,胡月根持股30%。后者与德信中国集团主席、执行董事胡一平为兄弟关系。

  买方德信控股成立于2003年5月16日,注册资金5.02亿元,由胡一平魏佩芬夫妇各自持有91.61%及8.39%的股权,其中魏佩芬为德信中国主要股东,持股比例68.08%。

  交易完成后,杭州长盈将不再为德信中国附属公司。德信中国认为,出售杭州长盈有利于激活集团的项目资产,提升公司的现金流转率。

  在上半年业绩收官的关键时刻,德信中国给这笔交易限定了时间。根据公告,其要求德信控股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的三个工作日内,付清所有转让款项。

  “出表”一举两得

  德信中国之所以要剥离杭州长盈,和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一定的关系。据公告披露,2020年杭州长盈除税后净亏损16.42万元,到今年5月底,公司亏损额已经扩大至609.82万元。剥离掉亏损的公司,有利于优化报表。

  

  转让杭州长盈,除出表亏损标的外,德信中国还“出表”了一笔1亿元的债务。公告中提到,杭州长盈旗下一全资子公司,名为浙江青蕉,截止公告日,该公司有1亿元的银行贷款未清偿。

  随着德信控股入主杭州长盈,该笔债务也将不再影响上市公司。同时,由于该笔贷款本由德信中国全资子公司德信地产担保,在杭州长盈被转让后,贷款不会随之清偿,因此德信中国还将向浙江青蕉收取担保费。

  根据公告,德信地产与浙江青蕉签订担保收费协议,浙江青蕉将每年向德信地产支付未偿还银行贷款金额1%的担保服务费,直至贷款全数清偿。

  据了解,上述1亿元的贷款到期日为2021年12月23日,若浙江青蕉能如期偿还,德信中国或将收获将近50万元的担保费。

  在上半年业绩收官的关键时刻,德信中国给这笔交易限定了时间。根据公告,德信中国要求德信控股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的三个工作日内,付清所有转让款项。

  此外,若德信控股无法按期付清转让价款,需向德信产商文集团进行相应赔偿,赔偿按天计算,金额为逾期金额5%。若10个工作天德信控股仍未付款,德信产商文集团将解除相关协议。  

  三个月后“退货”

  实际上,杭州长盈本就是德信控股旗下资产。据企查查显示,德信控股于2021年3月15日退出杭州长盈,退出前持股100%,换言之,杭州长盈进入上市公司仅3个月的时间就被退回。

  德信控股退出之后,杭州长盈由德信产商文集团持有。据了解,德信产商文集团原名德信商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信商用”),是德信控股集团“一体两翼”的核心板块之一,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商业开发、商办运营、文旅创新”三大矩阵。

  德信控股官网显示,此次被剥离的杭州长盈正是承载德信商用商办运营板块的主体。

  据公告披露,杭州长盈主要从事位于长江三角洲核心城市的商业、写字楼及房地产物业的投资和运营管理。 截止公告日,杭州长盈共持有5个项目,分别为海盐德信之翼、临蒲项目、闲林项目德信数字产业大厦(宝康)以及象山艺术公社。项目总楼面面积达9.68万平方米。

  “归还”杭州长盈背后,有着德信中国的些许无奈。

  2020年,德信中国实现营收156.69亿元,同比上升64.71%,但净利润下滑23.39%至11.93亿元,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就杭州长盈的经营状况来看,德信中国若继续持有,公司2021年的利润将受到影响。

  此外,德信中国2020年扣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16%,净负债率为66.03%,现金短债比1.68,踩中一条“红线”,剥离亏损标的,回笼资金有助于公司实现红线翻绿。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