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瘦身”,潘军布“双子”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0w阅读 2021-06-30 10:05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深圳

  回归彩生活(01778.HK)的业务一线,身兼花样年与彩生活两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潘军变得更忙了。

  5月至今,彩生活已接连转让了7家公司予以深圳市花漾乐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花漾乐商服”),除了涞涞物业、盛峰通达、内江彩晶,其中5家都是冠名商业管理的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前,彩生活的转让还在继续。

  新增对外投资、转让持股公司、增持或减持持股企业股权……一面“瘦身”削减低收益项目,一面吸纳新资产、发展新业务线,增减之间,彩生活对资产调整方向也逐渐清晰。

花漾乐商业服务经营动态花漾乐商业服务经营动态

 花漾乐商业服务经营动态

  对于接连转让的动作,乐居财经也联系了彩生活,对方回应称:“其实,2020年彩生活的调整已完成,2021年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存量增收、存量提速(拓展新项目),发展增值(开展社区多种经营)。”

  不过,对于今年重点会修剪什么业态,新增什么业务,彩生活并没有具体解释。花漾乐商服成立于今年3月16日,法定代表人为彩生活执行董事陈新禹,实控人是六年前在香港成立的邻里乐(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邻里乐”)。

  花漾乐商服由彩生活的人作法人,而背后实控人却是一家香港公司。由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潘军此番腾挪,除了“瘦身”彩生活,或也有铺垫未来商业管理服务单独上市之意。

  彩生活的商管进退

  转让予花漾乐商服的7家公司,均由彩生活成立不久。其中,涞涞物业是四个月前成立的企业,开际商业物业管理,成立不过半年之久,今天新增转让的盛峰通达,成立的时间较长,为2015年。

彩生活“瘦身”,潘军布“双子

  而时间线拉回到去年,彼时的彩生活露出抢占商管赛道之意。

  2020年,彩生活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忙于撤出对外投资,直至年末的最后两个月才开始“突击”新增对外投资。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去年彩生活从9家参股企业中撤出,在3家参股企业里股份比例下降;投资或成立企业18家,其中13家为商管企业。

  从投资比重来看,彩生活对商管的侧重清晰可见,而这与其探索社区增值服务的出发点相关。潘军在去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探索出基于社区场景的创新商业模式。

  事实上,早在2019年拉开资产“瘦身”序幕时,潘军就曾亲自挂帅,对商管业务进行调整,并请专业人士做商管业务,对不优质项目进行退出、止损,并思考如何去重资产化。

  今年,彩生活继续发力。上半年,新增投资12家公司、增持1家公司,平均下来,每个月就有近2笔投资出现。而在新投资的企业中,与“商业”有关的公司出场率异常的高,有5家公司直接带有“商业”之名。

彩生活“瘦身”,潘军布“双子

  六天前,6月23日,彩生活从4位自然人手中购买了北京达尔文国际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尔文物业”)49%股权,收购之后,彩生活全权持有达尔文物业。

  而北京彩生活达尔文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尔文商业”),也是两个月前,彩生活与相同的4个自然人共同成立的其余,同样由彩生活持股份额51%,另外四人平分49%股份。

  彩生活收购达尔文物业之后,有分析认为,达尔文商业或也是4大自然人提前“锁票”,会另择他日再卖给彩生活。

  买方邻里乐的资产腾挪

  一边增投,一边“退让”,在寻求转型的彩生活属于惯常动作。不过,在这一系列资产腾挪中,另一主角邻里乐的香港公司背景,难免令人多侧目几分。

  邻里乐成立于2015年6月,是彩生活在港交所上市一年后。3个月后,邻里乐旗下成立了第一家控股企业——深圳前海邻里乐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邻里乐商业服务”)。

  在彩生活资产调整中,邻里乐商服是承接方之一。一个月前,5月21日,彩生活向其转让了深圳市高润达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润达投资”)100%股权。

  据悉,高润达投资成立于2015年1月,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投资咨询、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

  此外,三年前,邻里乐商业服务作为出质股权标的被质押给了香港企业DESIGN TIME LIMITED(简称“DTL”),具体出质股权数额不详。不过,DTL仅有的一家对外投资企业,指向的是沈天晴的佳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彩生活“瘦身”,潘军布“双子

       通过花漾乐商服与邻里乐商业服务两家公司,目前邻里乐间接持股企业23家,对其中6家间接持股100%,其余持股都在50%以下。

  瞄向租赁业务

  邻里乐接手彩生活“切割”的资产公司,未来会如何整合,又是否会携商管资本化,目前来看指向还不明朗。

  不过,彩生活的业务革新之路却愈发坚定。

  彩生活方面回复乐居财经称,今年春节后,彩生活在深圳做了租售业务的试点推广,第一个月成交了20多个项目。在6月开始的业务推广宣传会上,其中参与城市有21个,项目达到340多个。目前业务系统中录入住宅及写字楼项目信息达到280多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在一线、二线城市的推广项目数有望达到近500个左右。

  事实上,早在2017年,彩生活就曾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推出了乐家公寓品牌。如今作为彩生活业务调整和提升中的一环,潘军重整旗鼓,再度瞄向租售业务。

  租房作为当下年轻人居住方式的首选,中国租房市场正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超过56%的租客将长租作为首选,而长租机构业主的平均托管时长也已近5年。据克尔瑞数据显示,当下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房东直连”的方式进行租赁,占比超70%。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