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金科丽:党建引领“三部曲|党委书记访谈录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范慧茹 4.7w阅读 2021-06-24 16:38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书记、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金科丽女士。

撰文丨范慧茹

出品丨乐居财经

刚刚下过小雨的浦东嘉里城,空气中还氤氲着水雾,门口的花坛青翠欲滴,湿漉漉的地面行人稀疏,显得格外肃静。

坐落在浦东嘉里城的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二楼人头攒动,6月9日下午,第五届地心引力峰会在这里举行。金科丽专程从杭州来到这里参加此次活动,并发表了关于绿城服务美好生活设计的主题演讲。

演讲结束后,金科丽忙不停歇地赶往提前约定好的3号厅休息室,距离对话时间不早不晚。

再次相见,她依旧是一头干练的精致短发,黑色眼镜框下目光笃定而自信,一身浅灰色西装搭配V领白色内衬,秀丽端庄,左领佩戴着党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身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书记的金科丽在谈及集团的党建工作时,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组织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经发展了11个党支部,全国范围内有2000多名党员,并在2017年获上级组织部门审批升格为党委。


党建引领“三部曲”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成立18年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金科丽分享了在党建引领过程中与物业工作相结合的三点心得。

第一点,牢固树立关于党建引领的思想。在她看来,整个企业的发展规划以及工作的落地,首先要全面实施党建引领。

今年,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要求各分公司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进行阵地建设,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实物业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站位高度,把学习教育、思想引领潜移默化于工作生活中,推动党的理论、党的思想与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一个党员树一面旗帜,大力推进党员“亮牌”服务,把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作为硬要求,激发党员为业主服务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增强党员提升服务品质的责任感。

第二点,跟日常的经营管理服务工作全面结合。不管是基础服务的提升,还是新生活服务的设计改善,企业工作要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

据悉,不久前,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牵头,与安全管理中心联合开展安全“尖刀计划”活动,用党建强思想、练本领、促服务。该项活动具体来说,通过培训、比武,全面提升关键岗位员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等综合能力,以安全筑根基,把真态度用在精细化安全执行中来,把真本领用在急难险要的关键时刻。

第三点,完善各类机制。在党建引领工作的过程中,它的成效要跟企业的工作成效挂钩。今年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再完成10家分公司成立党组织,将绿城“红色物业”的旗帜逐步插遍全国。 


发挥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

在党委创新型工作中,绿城物业服务集团灵活运用新技术、新思路加强党建制度建设、党员管理、党员学习。

关于新技术的运用,金科丽介绍,绿城物业服务集团通过OA管理平台来对整个党员进行数据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在日常的学习活动当中,通过手机端的移动办公系统对党员的工作进行铺排、记录和反馈, 把“学习强国”的学习也纳入党员考核,并将学习心得在服务战略与基层矛盾处理的应用。

在新思路方面,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会定期策划评选每月之星、最美面孔、年度冠军等。“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让党员的身份能够亮出来,成效能够显出来,那么能够把其他的群众员工也一起带动起来。”金科丽说道。

金科丽认为党员的先进作用就是要发挥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所以关于服务的提升,尤其是在园区里面关于生活服务的转型、关于服务的设计以及落地,要求党员能够积极的呈现出最美绿城人的面孔,能够发挥党员在一线服务当中先进性,真正的帮业主解决实际的问题,同时又能捕捉到服务过程当中一些特殊群体的需求,希望能够在服务当中呈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金科丽回忆,在疫情严控时期,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各个层级、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全部都是挂帅坚守在一线,为业主送防控的物资,做防疫防控的管理。

期间党委还号召党员为员工捐献物资,在当时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整个党委还是捐献出了4万只口罩和7000多件防疫物品,直接送到了温州和湖北。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金科丽作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书记、绿城服务集团执行总裁、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对于党委建设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划。

金科丽认为,在此大背景下,首先要继续加大党建引领的力度,尤其将整个业务和员工成长相结合的这种力度;其次,今年已经组织了对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重温工作;接下来还会开展关于党建的摄影展、员工的技能比武等活动,来呈现新一代党员风貌和他们的工作成效。


品质构筑生命线

2021年中国物管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上市物企已达47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绿城服务有自己的考量。

“我们坚持的是品质第一,品质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更关注物业服务如何改善业主的生活品质,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她坦言,每个企业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如果说绿城物业的特色,那就是聚焦于品质。

绿城服务作为较早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头部物企,对于资本市场的看法也颇为理性,金科丽表示:“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有机结合过程中,我们更希望能够借助一些资本的力量,体现在产品市场上,真正提升业主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溢价。”

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同样进入到了服务品质提升期,金科丽认为当下物业管理服务存在两大难点,一个是企业的外部建设,另一个是内部建设问题。

她进一步解释,外部建设是指服务产品的设计呈现和完善,就是如何把服务产品化的问题,当前这个行业都是我有什么提供什么,但如何真正的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痛点和难点。

从内部建设问题来说,是关于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成长。金科丽指出,企业的能力能不能匹配给业主提供一个系统集成的产品,其实需求是不缺的,产品也是不缺的,真正缺少的是能力。

那么同样面对这两大难题,绿城服务又是如何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呢?加入绿城服务15载,历经绿城服务三代产品变革,身为绿城服务集团执行总裁的金科丽在服务力方面颇有心得。

她分享道,第一个是产品的不断迭代。从原来对物的服务到物和人的服务并重,再到现在的新生活服务体系的设计迭代,随着客户和客户在场景之下的变化,相应的设计和提供新产品。

第二个,是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绿城服务集团里面有品质官,在项目里面有物业管理部,整体的质量和服务体系是有一套机制来保障的。

第三个,是倡导业主自治共管,这是更高水准的质量监督,每年通过开展满意度调查,神秘访客,业主座谈会,集团管理层的业主深访,让客户去评判服务做质量与水平,公司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核、改进与提升。

来源:见地

作者:范慧茹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