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田叶高旋:党建强则广田强|党委书记访谈录⑮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严明会 2.1w阅读 2021-06-21 16:47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广田集团党委书记 叶高旋

撰文丨严明会

出品丨乐居财经

访谈当天,叶高旋的衣襟处戴着党徽,他说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无上荣光。在他办公室左边墙上挂着中国共产党廉政纪律准则,旁边是入党誓词,座椅背后的书柜上则摆满了党史相关的书籍。

叶高旋说:“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部署之年。我们广田集团党委按照深圳市非公党委的整体安排,正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五月底,我们刚刚开展了一次“寻根溯源不忘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田创始人、广田控股集团董事长叶远西,是从陆河县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这次寻根溯源,除了追寻先辈足迹,聆听英雄故事,更多也是寻找广田文化之根,意义深远。

通过简短的开场交谈,从叶高旋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老党员的笃定、务实、质朴的精神风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田集团党委成立5周年。

广田集团作为扎根深圳近30年的民营企业,多年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从2003年便已成立党支部,2016年6月成立党委,一直致力于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和廉洁建设排头兵”,并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田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在深圳市非公党委的指导下,在广田集团董事长范志全、总裁叶嘉铭的支持下,沿着“党建强、发展强”这一主导思路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共成立7个党支部,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49名,其中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占比60%,公司在册党员共计217人。

叶高旋说:“完善党建工作阵地,有利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2018年建成“广田党建展厅”和“党员活动室”,2019年又新建“党员学习室”和“党委办公室”。”

2018年广田集团党委获评“深圳市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再获深圳非公党委市授予的“百企示范、整体提升”单位,充分肯定了广田集团在党建工作中作出的成绩。

“党建强则广田强”

把党建工作嵌套在公司各个业务板块,这在民营企业里是不多见的。

广田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地位,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秉承“党建强则广田强”的工作宗旨,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纽带,切实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剂”。

叶高旋表示:“创始人叶远西董事长十分支持和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多次公开表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要感恩党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

叶高旋加入广田近30年,从最初的一线员工、一级建造师到高级工程师,他参与了广田集团发展壮大的全阶段,见证了广田从开始的规模小、体量小、产值低,发展为连续4年产值超过百亿的全国建筑装饰领军企业。

作为广田集团党委书记,叶高旋对于党建工作有很深的感悟。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带头讲党课,推动各支部书记轮流上党课,定期与党员分享交流。

在他看来,由于党支部相对分散,流动性比较大,如何更好的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他希望未来各党支部群策群力,把基层支部工作做细、做实、做强。

在广田内部,党委探索“双培双推”做法,鼓励把党性强、有想法、有激情、敢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各核心管理岗位中,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战斗力。

同时,在企业的高速发展中,广田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会员单位,广田集团与罗湖区检察院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制定发布《广田廉洁“十不准”》。由于坚持这些做法,使企业能够时时“纠偏”,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生机蓬勃的管理活力。

“防疫抗疫 党员冲在前”

党建工作的成果,不仅体现在广田内部,也体现在广田的社会责任感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田集团在行业内率先捐赠300万,定向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响应上级号召,自动捐款数万元上交上级党委支持防疫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员徐庆海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叶高旋回忆道。

作为深圳中学泥岗校区装饰工程总指挥,徐庆海对疫情防控和抢工赶工进行两手抓,做到“不停工不停产”,确保学校按期开学投入使用。

此外,广田幕墙项目团队迅速也响应深圳光明区“小汤山”战疫医院建设,支援中山七院留观病区钢结构主体施工搭建。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团队紧急调动各项资源,在确保设备和人力不掉队,各项防控措施都到位的前提下,昼夜赶工,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顺利投入使用,体现了广田集团的“铁军精神”。

集团行政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制作防疫抗疫警示标牌,协调员工错峰出行,合理轮岗等后勤保障,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准备,实现了4000余名广田员工0感染。

集团党委成立5年以来,广田经营团队、优秀党员及员工代表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走访慰问战士代表,聆听学习革命军人的故事。连续多年资助援建云南省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组织大型员工公益徒步健身活动,为孤儿学校捐赠图书和修建体育场。

组织与罗湖区义工联志愿者的慰问联欢活动,为罗湖区敬老院老人送去保暖物质,走进救助站为流浪人员送去节日祝福,到龙华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为残障朋友送去生活用品……这些已经成为了广田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做好了随时回报社会的准备。

致力成为“国际绿色建造综合集成服务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装饰行业的领军企业,广田集团身负重要使命,以创新之姿,不断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更要担负起企业的责任,推动建筑装饰产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广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已经做好了初步战略规划:要拥抱变化,继续发挥全产业链条、供应链平台资源优势;解决工人相对短缺、建造成本增加的问题;加大建筑装配化研发与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开发,突破当前传统施工方式的主要发力点,实现建筑装饰产业革命性的升级换代,保持建筑装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障人居环境的改善目标的实现,做好建筑装饰产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几年,广田集团不断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以“智慧”将传统制造业武装起来,目前其科技中心在BIM技术运用、装配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外,广田集团已经全面打通建筑全产业链服务,业态涵盖房建、室内装饰、设计、幕墙、智能、文旅、机电等多个领域。同时,加快计算设计、维保科技新业务板块的步伐,推进维保科技业务单元模块的拓展,尽快形成广田集团新的产能增长板块,打通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小段。

叶远西董事长特别提到: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工作形成联动,双轮协同促进广田集团不断前行”。广田集团要充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发挥深圳本土龙头企业的综合优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好‘双区’建设服务生,打造“国际绿色建造综合优质服务商”。

来源:见地

作者:严明会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