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朱锦绣:以党建引领企业战略|党委书记访谈录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邓鑫妮 4.9w阅读 2021-06-19 18:29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当代置业党支部书记朱锦绣。

撰文/邓鑫妮

出品/乐居财经

6月上旬,北京罕见地下了几场大雨,空气中多了几分清爽。与当代置业党支部书记朱锦绣见面的时候,天空刚被雨水冲刷过,一片雾蒙蒙的。

东直门香河园路上,8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楼腰处,有数条建在半空中的走道,远远望去,宛若一条带子从建筑中穿插而过,首尾相连。这是当代置业位于东城区的当代MOMΛ项目,与当代置业总部隔河而望。

进入总部,入眼是当代置业红色的“MOMΛ”标志,在银色墙体的映衬下,极简装饰的空间多了几分跃动。品牌馆和党建馆分立两侧,旗帜鲜明地展现了当代置业的阵地建设。

我们在右侧的党建馆见到了朱锦绣,她信步走来,留着齐耳短发,着一身浅咖色裙装,干练之中又带有几分柔和。自2018年当代置业党支部成立就担任书记的朱锦绣,在谈到这部分工作时不急不缓,娓娓道来。

激发绿色基因

当代置业“绿色科技”的种子,在21年前就已经种下。

时间拨回到2000年,刚刚成立的当代置业便将绿色科技的基因注入体内。竿头日上,近二十年的积淀,其内涵不断丰富,始终坚持“科技建筑绿色家园城市向美”三位一体的使命。

“建筑物,乃至于家园、城市,其实都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在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在朱锦绣看来,这是当代置业面对的命题作文,而破解这道题的密钥一直都藏在当代置业的初心之中。

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便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被问及当代置业的初心,朱锦绣毫不犹豫地回答:“当代置业的初心就是绿色科技。”

今年伊始,面对全球气候的重大挑战,我国提出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即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同时争取在2060年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当代置业跟随党的脚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战略。其成立的时间只有21年,即使到2030年或2060年,对比滚滚的历史长河也算不得长。而如今,它已经在考虑未来10年、40年的事情,并且已经思考了二十年。这不仅源于当代置业的初心,也在于当代置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碳达峰和碳中和嵌入企业的战略当中。

战略是形而上的东西,要真正将党的思想落实到企业中心工作中,党支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党支部每一次组织的垃圾分类活动,更是党员无数次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切身的实践。用朱锦绣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要把企业的战略和党员的使命结合在一起,发挥最大的价值。”

打造党组织阵地

“从最初的5名党员,到现在的23名党员,支部一直稳扎稳打地进步。”谈起党建的成果,朱锦绣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

2018年7月17日,中共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以朱锦绣为首的党支部主要在做制度上的建设。直到2019年,党建与当代置业的联系明显增多。

2019年6月,当代置业总部四楼的一个会议室被改造成党建室,党建成果依次陈列其中。20余年的成果积累,这个会议室的空间已经显得有点局促。于是,又在品牌馆右手边新辟了一块休闲区域作为党建馆选址。次年5月,党建馆正式落地。党建馆的红色装饰与品牌馆的白色内饰,正好对应了当代置业白底红字的LOGO。

“党支部以企业为边界设立,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各项事业紧密联系。”朱锦绣表示,“战略层面、领导班子层面、工作业绩层面,都与支部的党建工作挂钩。”

一年两次的战略研讨会,当代置业会适时选在红色基地召开,年会、表彰大会等重大的事件,也会对应党建主题来设计环节。2019年10月,当代置业誓师井冈山,召开了下半年的战略研讨会。而在年会上,优秀党员也是表彰的重点。

当代置业各线的团队负责人,往往也是党建工作的坚实推动者。支部的主要成员与企业的领导班子紧密结合,才能够使企业从规划到落地实现能够让党的思想贯穿始终。

同时,也要将党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业绩中,发挥支部成员的带头作用。首先要让他们对企业文化、党章党纪有强烈的认同感,其次还要树牢“底线意识”和“冲锋意识”,培养他们“对待工作始终如一,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的精神。

拓宽公益之路

当代置业一直强调的是,要围绕着人来做服务,而这一含义也直接体现在它的标志当中。由“两个M垒成的房子和O、Λ组成的人在阳光下奔跑”的“MOMΛ”标志,隐藏了当代置业的内涵——人与家园。

孩子是家庭的纽带,而当代置业也愿意成为业主和美好生活的纽带。基于此,当代置业在多年的公益践行中,一直专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MOMΛ盒子漂流记、MOMΛ盒子奇幻记等一系列活动,都是当代置业专门为呵护留守儿童而设立的公益项目。最远的一个盒子,曾经跋涉了33个小时、近3000公里,最终落到云南省文山市麻栗坡县董干镇的嘎啊小学。

几年前,类似的公益活动均由企业文化部门组织,传播和推广力度相对薄弱。后来,随着品牌、文化、党支部、工会的逐渐完善与联动,尤其是在党支部和工会成立之后,活动力度、频次和覆盖范围都有明显的提升。

不仅是日常的公益项目,在抗击疫情时,也彰显了党支部的作用。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封城期间人心惶惶,不过我们湖北的团队一个人都没有离开。一方面,我们为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红色物业党支部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谈及来势汹汹的疫情,朱锦绣仍有几分余悸。

彼时,当代置业在湖北地区已经驻扎了不少红色物业党支部。而在关键时刻,红色物业党支部在凝聚人心、增强信念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第一时间对武汉本地和驻派武汉的所有同事及家属做了摸盘,确保所有人的平安;第二件事情,就是组织公益捐款。”拨开重重困难,当代置业还是将“人”摆在了第一位。

去年至今,当代置业累计捐赠了400万元,这些捐赠,不仅有对外的一线防疫抗疫队伍,还有对内部奋战在抗疫前线同事。今年年初,当代置业也从公益层面援助了石家庄。


来源:见地

作者:邓鑫妮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