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臣“出逃”中迪系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吕秀伦 7.7w阅读 2021-06-15 10:19

乐居财经 吕秀伦 发自成都

道家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但中迪禾邦的宿命,早已是身不由己。

痴迷于武侠小说的李勤,自带绿林气息。作为中迪禾邦的创始人,他带领公司走出达州,闯入成都,征战全国,成为川系房企中的一匹“黑马”。

昔日的李勤以作风凶悍著称,被外界称为“野蛮人”。6年前,中迪禾邦以23.2亿夺取重庆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的64亩商办用地,名噪一时;同年,李勤“单刀赴会”成都路桥,意在夺取控制权。

李勤迎来了高光时刻,然而,危机也在悄然降临。

没能等到美梦成真,却惨遭噩梦袭扰。到2019年,中迪禾邦债务危机显现,卷入安信信托220多亿巨额逾期信托风波,跌入神坛。

此时,另一位关键人物——刘军臣现身“救场”,代替李勤成为中迪禾邦的新掌舵人。

2020年4月,李勤、庞健退出中迪禾邦(全称“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名列,刘军臣、刘洪彬进入,分别持股97%和3%。

转眼一年多时间已过,新掌舵人刘军臣不仅没有将中迪从劫难中拯救而出,还“撒手”归去。

刘军臣“出逃”

6月4日,中迪禾邦股东层面再度生变。变更前,刘军臣、刘洪彬各持股97%、3%;变更后,李勤、李力军各持股97%、3%。并由李力军代替刘军臣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对于中迪禾邦的员工而言,李力军并不陌生。2019年底,他就位居公司高管行列,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次年4月,伴着刘军臣等人入主中迪禾邦,带来高管震荡,任期未满5个月的李力军退出高管行列,并卸任法定代表人。

反观,此前刘军臣能成为中迪禾邦实控人并非偶然。李勤与刘军臣均为达州商人,二人均是达州商会的常务副会长。

达州商人曾一度活跃于资本市场,被外界称为“达州帮”。一直以来,“达州帮”以讲义气、重情感、喜抱团出击,闻名于资本江湖。

早在6年前,刘军臣就与李勤出现交集,刘军臣任中迪禾邦高管,此后几次进退高管层,直到成为此后的公司实控人。

现如今,刘军臣虽撤资的中迪禾邦,但他与李勤至今仍有着藕断丝连的关联。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刘军臣还持有西藏龙盛祥实业有限公司97%股权,该企业成立于2017年,同时占有中迪系中迪产融1%股权。

事实上,多年以来中迪禾邦历经的数次股东变更,与“达州帮”脱不了干系。

资料显示,2014年7月,中迪禾邦发生股权变更,李勤的持股比例从97%变更为38.8%,并新增股东四川省华鑫宏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鑫宏利”),持股60%。

次年8月,中迪禾邦再次发生股权变更,李勤股权比例继续降至33%,郫县贵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郫县贵智”)取代华鑫宏利,持股比例增至67%。

实际上,在中迪禾邦两大“金主”华鑫宏利和郫县贵智的背后,均是浩均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上的领导人唐铭阳。

唐铭阳,曾作为达州首富存在,其另一个身份则是成都达州商会名誉会长。

此后,中迪禾邦股权经历几次变更,如相继出现郭上勇、余长江、刘军臣、宋俞江等股东身影,也均是达州商人。

中迪危机

一场超220亿信托逾期,成了压垮中迪系的一根稻草。此后,便有了刘军臣为代表的“达州帮”从台后走向台前,担任“救火”队长身份。

2019年11月,安信信托旗下“安赢42号”被爆逾期,该项目总融资规模为240亿元,项目劣后方为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显示,上海逸合投资背后控股股东正是中迪禾邦,其持股99%。

在更早之前的2019年5月,安信信托旗下“安赢11号和”安赢25号两款信托产品先后被爆出无法按期兑付,发行规模分别为16.5亿元和32亿元。

上述两款产品劣后份额公司分别为上海阆富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凯富置业有限公司。其中,上海阆富实业背后控股股东为中迪禾邦;此外,中迪禾邦通过深圳逸合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凯富置业25%股权。

据不完全统计,综合“安赢42号”实收信托规模为172亿元,安信信托与中迪禾邦有关联的信托产品规模为超220.5亿元。

作为劣后方,若这些产品实现盈利,中迪禾邦是最大受益方;若亏损,它则是最大承担方。

鉴于2019年11月安信信托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安赢11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出现逾期,逾期本金约23.5亿元。加之因多次违约的安赢42号。

换言之,中迪禾邦要为至少220.5亿元有关联的产品本金及收益做风险兜底。

事件还在继续发酵。2020年2月底,媒体曝出中迪禾邦方面称因资金问题无法支付员工1月、2月工资,员工需按此前公司协商方案离职。这也再度将中迪禾邦的资金问题摆上台面。

此后,同年4月,刘军臣等人入主中迪禾邦。

救不了“火” 

事与愿违,中迪系的劫难并未因刘军臣的出现而化解,反而呈现“越烧越旺”趋势。

目前,中迪禾邦被列为执行人信息多达14起,被执行总金额高达107.88亿元。案由不乏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申请财产保全,中迪禾邦旗下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或资产查封。单今年3月份,中迪禾邦就被9次“限消令”砸中。

更令人惋惜的是,在2020年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并未出现中迪禾邦的“身影”。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中迪禾邦的危机还在持续蔓延,而中迪系上市公司北京中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迪投资”)也未能幸免。

去年7月,李勤拟以2000万元的价格,将西藏中迪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中迪”)100%股权转让给刘军臣。

如若交易顺利,刘军臣则通过西藏中迪控股的成都中迪产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迪产融”)成为中迪投资的实控人。

2月3日,中迪投资发布终止公司控制权拟变更公告。理由在于,中迪投资控股股东中迪产融所持有的7114.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77%的股份)被冻结,相关债权方为四大AMC之一中国长城资产,对应债权金额为30亿元。

至此,此次股权转让无果而终。中迪投资并未易主,李勤仍为实控人。

但中迪投资的业绩表现却“难掩尴尬”,据其2020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仅1.06亿元,同比大降80.62%,净利润亏损2.99亿元,同比大跌1124.16%。

事实上,自李勤入主以来,中迪投资业绩就直线下滑。入主前的2017年,绵石投资(中迪投资的曾用名)的营收为2.71亿元,净利润1.34亿元。一年后,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滑落至0.29亿元、-0.61亿元,同比下降分别高达89.13%、145.24%。

因此,公司股票自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中迪投资”变更为“ST 中迪”。 

屋漏偏逢连夜雨,中迪投资的颓势仍在蔓延。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728.62万,较去年同期下降112.67%。在公司高管层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何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解斌相继离职。

无利不起早。对于商人刘军臣来说,获得上市公司中迪投资的控制权利益要远远大于中迪禾邦本身。

眼下,刘军臣在并未取得中迪投资控制权的情况下,而上市公司本身业绩表现不佳,这或许也是促使其本人退出中迪禾邦的重要原因之一。

“绿林”李勤

事实上,中迪系走到今天如此境地,与李勤的性格的密不可分。

作为70后的尾巴,李勤曾痴迷武侠小说,和李勤一起打拼的,都是生于金庸、古龙的武侠时代。现实中,他喜欢用武侠小说来做比喻。而小说中的绿林气息,也影响到他的生活,不喜应酬便是如此。

在企业文化观念上,他一边认为,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家,对待员工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另一边他曾说,“公司加班文化盛行,从领导到中层,都要带头干。特别是企业的领导,必须比其他人多付出10倍努力”。

就是这样一位一边待员工如家人,一边公司加班文化盛行的企业创始人,他的“掘金”征途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讲起。

1995年,李勤从万县商业专科学校毕业,他瞅准商机进入装修行业,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1年后,他盯准了机遇,和好友共同创立如今的中迪禾邦。

事实上,李勤的野心如同“游侠”般在中迪禾邦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立志打造全国一流的商业帝国。

“想法和意见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想法落地和经济保障的问题。”李勤曾说,“要破解这个难题,房地产就必须和金融结合起来做。从住宅到商业,从商业运营到商业的增值保值,要把经济和经营要形成产业链。”

中迪禾邦扩张之势迅猛,涉及商办、农业、影视、康养等领域的多元化投资。然而,这些产业投资周期长,回血慢,致使资金承压。

同时,李勤还热衷于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2015年-2016年,他耗资约11.8亿元密集举牌成都路桥,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最终争夺控制权失败。

随即2017年9月,他将借壳上市目标转向了绵石投资,成功拿下控制权,并于次年更名为中迪投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

彼时,李勤以每股21元收购上市公司中迪投资的前身“绵石投资”5330万股股份,加上后续收购和增持,最终持有71144800股,占总股本的23.7%,投入总成本约12.4亿。

令人嘲讽的是,眼下中迪投资股价仅剩不到3元,总市值仅8亿元有余,还不及当时所投入的资金。

去年10月,中迪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书面、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了召开董事会的通知,但无法联系到董事长李勤。

直至今年2月,外界才知晓李勤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如今,李勤重掌中迪系大权,犹如“刀口添血”,每一个步伐都至关重要。未来公司在其带领下将何去何从,能否化解危机,都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吕秀伦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