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橱柜王红英: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党委书记访谈录⑪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严明会 2.0w阅读 2021-06-14 15:02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金牌厨柜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王红英女士。

撰文丨严明会

出品丨乐居财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居财经以高端人物对话访谈栏目《见地》为阵地,启动“党委书记系列对话”。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旨在发掘三大行业党员先锋、展现泛地产行业党建成果。

本期对话:金牌厨柜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 王红英

乐居财经:集团党支部何时成立,目前的组织架构,党员数量和占职工的比例是多少?

王红英:金牌厨柜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目前党员人数130人,在册党员有44人。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5名,当前根据支部管理需要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以公司中心模块建立党小组方便模块化管理。

乐居财经:集团党支部在党建制度建设上方面有什么具体经验?

王红英:金牌厨柜党支部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突出“三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核心作用。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支部仍然坚持学习,支部通过集中学习8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积极筹措经费50余万元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不断深化企业人才培养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尤其在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中,金牌党支部成立了党支部防疫志愿小组,每位党员积极参与到公司疫情防控的战斗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坚持理论引导,突出政治品格。积极打造“红色G能量”党建品牌,引导推动“红色学习”特色项目,2020年组织了300余人次的集中学习和3批次的红色游学、实践培训,实现了学习培训和联系群众的深度融合。在今年,由党支部牵头的金牌厨柜“从胜利走向胜利”红色之旅顺利开启,党支部组织公司中高层核心领导干部重走长征路,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还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走进企业,为全体员工讲授了红色课程。三是坚持机制引擎,突出组织活力。不断扩宽人才发展平台,形成“双进入、双培养”机制,将优秀人才吸引入党,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所需人才,推动建立支部立体式、多维度的综合考核体系。

乐居财经: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过程中,对于集团党员成长是如何激励的?如何思考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

王红英:金牌厨柜党支部以幸福为载体,全面打造企业和人才共同体,“享”在人才。坚持以人为本,将发展成果分享给各类人才,全面提升企业人才的幸福指数,“享”在三个方面:一是责任分担、发展共享。近年来,金牌不断完善建立股权激励机制与员工入股机制,打造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的奋斗者文化,让有担当、有意愿自我发展的企业人才与公司共同发展,享受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二是一体两翼、文化共享。“一体两翼”就是在奋斗者文化基础上建设“金牌家人文化”与“健康文化”,成立人才文化俱乐部和健康运动体系,定期举办工龄戒指颁发仪式、运动会、家庭访问日、金牌美食节等形式多样的人才文化建设项目,让人才队伍时刻共享“幸福地奋斗、快乐地奋斗”的文化氛围。三是合法保障、福利共享。金牌一直按照“合法合规、全员普及”原则,不断拓展人才福利保增体系,先后建立购买商业保险、员工爱心基金、创始人爱心基金等多种福利项目,积极为企业人才协调解决子女就近入学、处理交通困扰、开办“暑托班”等爱心活动,让金牌人才在金牌就业享有高度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在人才培养上,以创新为契机,积极构筑人才组织体系,“抓”好人才。目前金牌厨柜正处在业务发展的快速期,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石,突出“三抓”:一是抓培训,提升人才素质能力。根据行业特性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重视顶层设计,开创独具特色的“金牌大学”与“奋斗者学院”培训学习体系。金牌大学通过市场化运作不断提高培训能力,向公司体系内外的员工和合作伙伴输出高质量课程,奋斗者学院以打造成为金牌的“中央党校”为目标,把培养高素质、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己任,2020年组织2场大型培训活动,培训各层级干部700余人次。除传统课堂培训外,还经常开展具有金牌特色的企业游学、体验式学习和海外游学等培训方式,效果明显。二是抓体系,建设后备人才队伍。2019年,金牌通过更新完善干部“金牌素质能力五环”制度,成立了由总裁办直接领导的总干部部,形成一套人才墨子、一把人才尺子、一套培养体系,建成了“种子优才栋梁”的后备干部培养模式,为金牌在关键时刻有人可选、有才可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梯队”。同时,通过“培训五环”系统化来发现人才和培养后备人才,建成了由领导干部和40余名员工组成的“政委+指导员”队伍。三是抓文化,塑造人才精神建设。2018年是金牌的“奋斗者元年”,2019年推出《金牌之道2.0》,开启金牌文化建设新篇章。秉持“用文化留人、用文化育人”的理念,把“奋斗者文化”融入金牌人才发展的精神内核。

乐居财经:集团在党支部创新型工作中有哪些新举措?是否能结合新技术新思路促进党建制度建设、党员管理、党员学习?

王红英:金牌厨柜党支部基于党建品牌建设做出“12345”规划。分别是突出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双培养、双进入、双选聘”的党员人才队伍,支部建设的“三结合”,支部“四化”建设和“五常要求”。近几年,随着金牌持续发展,党员数量也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多,如何通过一系列举措发现党员、培养党员和发挥党员作用,成为支部工作的重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支部把党建品牌与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相结合,于是应运而生出了这样的金牌特色党建品牌。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突出“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是支部一以贯之的工作内容,只有思想扎实,支部的根基才更稳,所以支部将始终围绕主题教育把思想工作做扎实。然后第二条是打造“双培养、双进入、双选聘”的党员人才队伍,其中在“双进入”的机制推动下,我们先后动员了5名公司中高层领导申请入党。紧接着,在“三结合”中,党建工作始终紧扣发展的主题,积极与企业文化、党的群团工作相结合,让党建真正发挥出引领作用。而在“四化”建设中,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与规范,让支部建设更加有序。最后一点是“五常”要求,我们向广大党员发出要求,必须从自身做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亮出党员身份。同时我们也杜绝在党员队伍中出现“C”类员工。因此“12345”规划也将成为支部建设的行动纲领,积极发挥出基层战斗的堡垒作用。

乐居财经:2021年集团党支部有什么样的规划?

王红英:除了开展常态化工作,在2021年金牌厨柜党支部还将有三大任务:首先是要制定全年的党建活动,学党史,忆初心,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其次我们将开展“二亮一比”活动,通过亮承诺、亮身份,在自身工作岗位上争当标杆,创造新的业绩,争当优秀先锋。第三就是要壮大党员队伍,强化党支部在企业的影响力,21年完成党支部升级党总支的计划。

乐居财经:党建引领如何与公司业务结合?

王红英:随着企业的发展,政工队伍的建设成为必要。金牌厨柜自下而上搭建了“指导员——教导员——政委”政工干部体系,连同业务型干部、技术性干部一起,打造完整的干部配置。其中,业务线对业务与结果负责;政工线负责统一思想,做员工思想,协助业务主管把目标结果实现;技术性干部专注专业模块,为目标实现提供战术和技术保障,这三者形成金牌厨柜干部队伍“铁三角”。

来源:见地

作者:严明会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