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管理骆祎:共建、共享、共荣|党委书记访谈录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13.2w阅读 2021-06-13 13:31

  乐居财经 魏薇

  骆祎的身上散发着一股正气。白色衬衫配黑色西装裤,精干又利落,不急不躁,沉稳有加,让人心生亲近和信任。 

  从设计院起步,骆祎又在杭州政府建设系统工作了十年,有着全杭州最**区域“钱江新城”和全中国最大盛会之一的“杭州亚运村”的操盘经验。

  他耐得住寂寞,也不忘寻找突破,于不惑之年选择加入绿城管理,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从政府到绿城管理,骆祎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原来在政府和各类建设企业打交道,现在换了一个角度去创造美丽城市。原来是在飞机上俯瞰大地,现在是要近距离实际操作。”

  他也有了新的追求,想要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实实在在做一些项目,打造一些成功案例,这样一段经历对他来说,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越发丰满。

  2021年,他被委任为绿城管理党总支书记。有过类似岗位经验的他,做起来得心应手,很快融入了现在的角色:“我们的党建工作没有脱离实际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可以跟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二者是非常正向的循环和互动,契合度很高。”

  “第一选择”

  作为“中国代建第一股”,绿城管理以政府公共产品营造来介入城市更新,形成了强大的专业资源整合与品质把控能力,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共赢发展。

  “我们做政府代建,更多的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和党建不一定有关系,但都是相通的。有些工作不是为了党建而做,出发点是觉得做了以后心安,让更多的人记住绿城。”骆祎介绍道,绿城的使命是为员工创造平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城市创造美丽,为社会创造财富,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有一种天然的粘合度和统一性。

  在政府代建板块,绿城管理邀约、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组建智库,以促进政府代建行业蓬勃发展,搭建政府代建行业人才的学习交流平台,打造“产、学、研”一体的赋能组织。对人才的精益培养,使得绿城管理打造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从而反哺、赋能给自身。

  绿城管理旗下负责政府代建业务的绿城乐居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政府项目建设服务公司,在行业内也是有口皆碑,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政府代建领域的第一选择。由其代建的项目获奖无数,品质不输商品房。如杭州的海潮雅园、湖头陈花苑,缙云的西桥世家、金华的金都美苑等项目,都被誉为当地的“最美保障房”。

  绿城管理营造的不仅仅是建筑,更是安置百姓的美好生活,绿城管理对于保障房项目实行因需设计,深入调研项目所在区域的风俗文化,结合本地居民的实际需求来进行定制,连建设工地都是对村民开放的,他们也会监督建造过程。

工地开放日现场

工地开放日现场

  “有些村民自己是管工程的,在项目建设初期不放心,会拿个小榔头戴个安全帽过来敲敲打打,基本上敲过一个月以后,觉得没问题了,就不需要再来了。”绿城管理的品质一向能够让人放心,浙江很多农村拆迁的时候,甚至会指定绿城管理来建设保障房。

  截止2020年底,绿城管理在管的代建项目296个,覆盖89座城市,总建筑面积7610万平方米。其中,政府代建项目3068万平方米,占40.3%。

  在房地产下半场,城市更新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会是几百万亿级的市场容量。绿城管理也不甘落后,在这条新赛道上抢占先机,从政府代建切入,逐步参与到城市更新中去,创造城市美丽。骆祎说道:“如果说政府公共产品中的博物馆、大剧院是“金字塔尖”,那么保障房则决定了城市更新的及格线。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把城市更新这个及格线从60分提高到80分,甚至更高分。”

  党建标准、创新两手抓

  绿城管理党总支成立于2018年12月,下属15个党支部、52个项目联合党支部以及8个党小组。截至目前,绿城管理党总支共有党员341名,占比4.7%。

党员大会政治生日

党员大会政治生日

  为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绿城管理党总支以赋能组织、创新管理、激发效能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对各基层党支部起引领性、指导性的作用,同时提炼支部好的做法、经验进行推广,从而提高党总支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均好性。

  在发展过程中,绿城管理不断探索打造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使党组织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2020年,绿城管理发布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每季度评选若干名季度党员先锋,并予以表彰,以激励党员成长。对于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绿城管理则一直坚持 “双培养”机制,把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员工。

  在党建联建方面的成果颇丰,特别是在政府代建板块,以项目党支部为依托,以“红色小屋”为阵地,联合委托方、施工方、监理等各个参建单位,共同开展党日活动、百日攻坚、技术比武等各种活动,以党建引领强化多方力量,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

绿城中国标准党支部建设现场会骆总作交流发言

标准党支部建设现场会骆总作交流发言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绿城管理党总支开展了百个项目百日攻坚共庆建党百年活动、“绿动青春•M长征计划”大型主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同时在智慧党建、选树典型、党建品牌上也有相应的动作。

  代建“互联网公司”

  目前看来,绿城管理的政府代建主要面向浙江地区,但这一政府代建样本已从去年开始坚定走向省外,逐步拓展至全国。“我们政府合作的逻辑,不是以利润或利益为出发点,我们反而会回归到房产品或者建筑品的本源来建造,把控品质、成本和进度。我们一直以较朴素的姿态在创造美丽城市。”

  覆盖房地产开发全产业链、提供房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绿城管理是基于房地产代建这个核心能力,建造而成的拥有自循环和持续迭代的新物种。基于“共建、共享、共荣”的平台型思维,绿城管理会变得越来越像一家互联网公司。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合作伙伴参与进来,绿城管理有着一套独特的管理理论,骆祎解释得很形象:“对于施工单位的管控,就像对待学生一样,如果你要求他进步,其实是对他好,但如果对方不想进步,就会非常痛苦。凡是要求自己进步的学生,最后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其实这对企业的成长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今年4 月,绿城管理创新业务版块成立,作为集团上市后战略业务的先驱版块,已聚集了5 家专业公司,覆盖咨询管理、教育培训、营销策划、商管、资管五大层面,打造互相赋能的轻资产生态圈。政府代建板块也于去年收购组建了浙江绿城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绿城乐居科技管理(浙江)有限公司两家专业公司。

  不仅自身持续砥砺前行,在代建行业中,绿城管理也一直是先行者、创造者。

  5月27日,绿城管理主办以“让世界变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代建价值峰会在珠隆重启幕。峰会上,由绿城管理牵头筹备的“轻资产联盟”正式成立。轻资产联盟合力后,各房企将从单兵作战的初阶状态进入到平台协同、供应链整合的高阶状态。多方通过构建“共建、共享、共荣”的高成长性赛道,重新定义房地产开发模式,从而深度挖掘代建行业的投资价值。

  这是绿城管理带给行业、带给社会的价值所在。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