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史旭东:做大做强“未来心”党建品牌|党委书记访谈录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牛萍 4.9w阅读 2021-06-11 12:42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德尔集团董事、德尔广场党委书记、德尔集团党支部书记史旭东先生。

撰文丨牛萍

出品丨乐居财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乐居财经特别策划《党委书记访谈录》,走进企业,了解党建工作与企业工作的协同驱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之举。本期对话德尔集团董事、德尔广场党委书记、德尔集团党支部书记史旭东。

DER德尔是国内专业的木地板品牌服务商,多年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的家居产品和前沿的家居体验,如今已成为业内闻名的环保地板倡导者。在党建方面,德尔广场党委依托德尔集团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做大做强“未来心”党建品牌,不忘企业创业的初心,牢记产业报国的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队伍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党员作用发挥的“大平台”。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史旭东的对话全记录:

乐居财经:集团党委何时成立,目前的组织架构,党员数量和占职工的比例是多少?

史旭东:德尔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5月,2020年12月成立了苏州市吴江区第一家楼宇党委——德尔广场党委,下设5个支部,共有党员130多名,占职工比例的16%。

乐居财经:集团党委在党建制度建设上方面有什么具体经验? 

史旭东:按照吴江区委《关于实施分工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推进“四个一”工程的意见》相关要求。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集团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 ,德尔借助吴江创新发布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推进“四个一”工程的东风,推动企业党建活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实现了从“百强示范”到“十家重点”、公司党支部到全区首家楼宇党委的飞跃,努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双强”高地,开启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的亮丽窗口。

“红色领航”凸显政治领导力。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进一步凸显民营企业家永远跟党走的鲜明底色。创立“未来心”党建品牌,不忘创办企业的初心,牢记产业报国的使命,强化政治属性。组织党员到嘉兴南湖、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开展沉浸式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党员冬训直播、《美术经典里的党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视频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同时也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资源,引导党员自学,坚定理想信念。

“融合助航”凸显发展推动力。聚焦作用发挥,找准党的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企业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相融互动,设置党员先锋岗,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线”上,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强基护航”凸显组织生命力。聚焦有效覆盖,优化党员结构,探索楼宇联建、银企互联、村企共建推进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升。

“头雁引航”凸显队伍战斗力。聚焦队伍建设,建立多元选配、专业培养、规范管理、有效激励、制度保障机制,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系统化抓好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赋能竞航”凸显社会服务力。聚焦创新发展,抢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打好“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着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乐居财经: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过程中,对于集团党员成长是如何激励的?如何思考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

史旭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阅览室等区域,整合图书馆资源,为员工提供学习资源和场地,秉承“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原则,两年来已将集团中的6名骨干发展为预备党员,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了党员人才。

乐居财经:能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一下支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

史旭东:拥有41年党龄的郑福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年过六旬的老郑毅然放弃春节长假,不但自己主动报名参加居住小区值班志愿者服务,还发动老伴跟他一起,不顾严寒、登记测温、日夜坚守,连续支援志愿服务23天,直至工厂复工。

乐居财经:党组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凝聚力是如何体现的?

史旭东:德尔集团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彰显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新冠疫情爆发后,党组织和公司高层统一部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防疫防控、复工复产方面贡献出德尔独有的智慧与力量!

设立由集团董事局主席、集团党支部书记构成的疫情防控双组长领导指挥小组,各产业板块及分公司成立由各产业总裁统筹的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分组,各中心、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德尔总部设置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负责复工前工作、生活场地防疫防控布置、企业复工申报、办公楼层值守查验等工作。为企业的顺利复工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乐居财经:党委和基层支部间是如何相互促进的?

史旭东:德尔广场党委依托德尔集团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楼宇内各项资源,对接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共建单位,通过党建引领架起各支部之间互动合作、沟通联系的桥梁,为德尔广场入驻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为使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方便周边企业及群众,德尔集团在总部建立了1800平米的德尔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信仰空间、初心亭、初心阁、初心大讲堂等多个功能区域,是集学习教育、党群互动、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于2020年12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并获得了“吴江区首批海棠花红先锋阵地”。

作为目前吴江区最大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德尔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整合楼宇内企业资源,汇聚各类惠企资源,通过与吴江图书馆实现借书网络互联互通、引入政务服务一体机等便民举措,为德尔广场的楼宇职工、周边居民带来暖心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各类参观160余次,无偿为所在辖区单位、公益团体组织、社区居民提供活动场地20多次。成为了吴江地区党建文化和活动的“网红打卡点”。

乐居财经:2021年集团党委有什么样的规划?

史旭东:2021年德尔广场党委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基本要求。

制度建设上明确“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目标,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互促共进。制定符合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

人才建设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凝聚到企业。实施以“双培养双推荐”为内容的“党员人才工程”,建立健全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培育“红色工匠”,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队等,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公关有党员。

做大做强“未来心”党建品牌,不忘企业创业的初心,牢记产业报国的使命。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吴江区是江苏省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相结合,才能使企业更加良性发展,提高民营企业的政治站位。

乐居财经:党建引领如何与公司业务结合?

史旭东:党组织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队伍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党员作用发挥的“大平台”。通过党建引领助推业务发展,德尔地板研究院研发部孙伟是一名党员,他带领研发部的技术人员攻坚克难,为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年新发展的党员王荣江作为地板精品工程管理部的负责人,看准雄安新区发展,入驻雄安新区,目前已签约木地板近60万平米,其中进场施工24.8万平米,目前还有25万平米正在对接中,为企业的发展发挥了党员先锋的作用。

来源:见地

作者:牛萍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