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银行业周报推动多渠道补充资本 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渤海证券 1.4w阅读 2021-06-10 12:32

  投资要点

  近期数据回顾

  市场表现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 下跌1.01%,银行业下跌0.46%,跑赢沪深300 指数0.55 个百分点,在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17位。其中,国有大行整体下跌0.16%,股份制银行整体下跌0.73%,城商行整体下跌0.85%,农商行整体下跌0.24%。近五个交易日银行业个股涨少跌多,平安银行、苏州银行、农业银行表现居前,邮储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表现居后。

  利率与流动性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与到期量完全对冲逆回购投放500 亿元,到期500 亿元;SHIBOR 整体下行,隔夜、一周、两周、一个月SHIBOR 分别较前周波动0.9bp、-9.1bp、-26.6bp 和-2.7bp 至2.18%、2.19%、2.11%和2.38%;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1 年期、5 年期和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前周波动-1.66bp、4.35bp和1bp 至2.39%、2.97%和3.09%。

  理财市场据Wind 不完全统计,5 月31 日至6 月6 日共计发行理财产品617款,到期967 款,净发行-350 款。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固定型、保本浮动型、非保本型产品占比分别为0.97%、2.43%、96.60%;开放式净值型、封闭式非净值型和封闭式净值型占比分别为7.29%、42.79%和49.92%。从不同期限产品来看,上周大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呈上升趋势,1周、2 周、1 个月、2 个月和4 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内收益率分别较前周上升6.75bp、3.07bp、12.98bp、1.35bp 和10.97bp 至2.79%、2.86%、3.16%、3.55%和3.57%。3 个月和6 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则较前周分别下降16.94bp 和20.69bp 至3.56%和3.53%,9 个月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则继续保持与前周持平。

  同业存单市场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1,010.00 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3,611.00 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7254%,到期量为2,601.00 亿元。

  行业要闻

  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再降 5 月平均到期收益率3.24%;银保监会机构应重点加强股权管理、影子银行等领域内控合规建设;央行发布区域金融运行报告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预防、处置、问责体系。

  公司公告

  长沙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公告,本行17 名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37.91 万元,增持实施期限为自2021 年6 月8 日起6 个月内;紫金银行公司实施2020 年度利润分配后,紫银转债的转股价格于2021 年6 月15 日调整为4.65 元/股,修正前转股价格为4.75 元/股;农业银行发布2020年度A 股分红派息公告,本次利润分配以本行349,983,033,873 股普通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851 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647.82 亿元。

  投资建议

  6 月8 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的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区域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金融市场方面,2020 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各项贷款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有序推进。此外,金融机构负债保持平稳,各项存款加快增长,存款结构持续优化,结构性存款规模明显压降。金融风险方面,金融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 年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均较年初有所下降,金融风险处置力度加大,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持续拓展。报告指出,要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在防风险的同时拉动经济持续恢复,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加强风险监测预防,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稳步恢复,货币政策逐步恢复常态化,实体经济需求旺盛,金融风险逐步收敛,均为银行业稳健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推动银行业基本面持续修复。

  截至6 月9 日,银行板块估值约为0.74xPB,近十年以来分位数为8.40%,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并且就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信用边际收紧的背景,我们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资产端定价具有优势的行业龙头以及资产质量优异、估值弹性较大的中小行, 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来源:渤海证券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