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蒋小忠:挑起重担,啃硬骨头|党委书记访谈录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5w阅读 2021-06-07 16:41

       


1


      编者按:党委书记访谈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房产、物业、家居企业党委书记,倾听企业的党建心得,深度解析企业优秀党建故事,详见专题。本期【见地】对话嘉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蒋小忠先生。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红星美凯龙作为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拓宽线上与线下渠道,升级产品品质与服务的同时,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建设也丝毫不放松。日常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相融互动,保持同频共振,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 为提升居家生活品味不断努力。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蒋小忠的对话全记录:

  乐居财经:集团党委何时成立,目前的组织架构、党员数量和占职工的比例是多少?

 蒋小忠:红星党支部于1996年在常州建立,于2003年成立红星家具集团党委,2010年在上海建立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党委。目前集团党委下属26个党总支,262个党支部,1500余名党员。党员在全体员工中占比约为5%。

  乐居财经:集团党委/支党建工作是如何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的?

  蒋小忠:多年来,红星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与红星企业发展紧密融合,围绕经营搞党建,搞好党建促经营,完全避免了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情况出现。党委在全集团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常规动作,在特殊时期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专挑重担子,专找难啃的骨头,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乐居财经:集团党委/支在党建制度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经验?

  蒋小忠:红星党委在执行上级党委党建常规要求中,严格按照“六有”要求执行,即:各级党组织所开展的党建活动要做到有人数、有次数、有内容、有特色、有实效、有台账。党建活动的开展要落实“四个一”,即:每月联系一次群众、每月联系一次商户、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做一件好事、实事。

  党委总结了“一二三四五”红星党建工作法,一个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个积极:积极去想没人去想的事,积极去做没人去做的事;三个有为: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拥护、为员工所欢迎;四个意识:责任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五大作用:思想教育作用、政治领导作用、 决策参谋作用、团结引导作用、先锋模范作用。

 乐居财经: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过程中,对于集团党员成长是如何激励的?如何思考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

  蒋小忠:红星美凯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车建新董事长倡导红星员工全员学习,在岗位上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员工的知识结构。在浓厚的红星学习氛围建设过程中,集团党委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党委会定期组织党员职工集体学习,内容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企业发展史。党委也重视党员成长的激励,通过在工作岗位上的落地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并且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和执业技能比拼,给党员职工更多展示自身优势的机会。

  在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方面,红星党委坚持“在骨干中培养党员,在党员中培养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将更多的优秀人才吸纳到企业的党员队伍中来,也为企业的中高层岗位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党员同志。

 乐居财经:能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享一下党组织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党组织的凝聚力是如何体现的?

  蒋小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党带领全国人民最先基本战胜了疫情,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越性。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我深感自豪。

  自疫情爆发以来,红星党委第一时间向集团党员发出了向武汉新冠疫情重灾区捐款的倡议,仅仅5天时间就收到了集团1300余名党员的近35万元捐款,其中20万元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给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第一时间向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们献上了红星党员的爱心。

  同时我们也在全集团组织了红星党工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队,号召红星同志们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抗疫工作,集团党委还选择了虹桥商务区中疫情较为严峻的爱博一村作为志愿服务的固定站点,协助值守一个多月,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多小时。其中,我们集团财管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文娜同志回到上海后第一时间报了名,结束隔离的第一天就上岗参与了志愿服务。她还带动身边的同志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与红星伙伴们一起为社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红色屏障”。

  乐居财经:党委和基层支部间是如何相互促进的?

  蒋小忠:党委每年都会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向基层党组织下发推进。党委也会定期进行基层调研,基本上每月会到一个省营发中心党总支级所辖商场进行一次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并根据各方汇总的信息对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圈定重点。同时也会指出各个营发中心党总支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之处,并责令其整改提升。

 乐居财经:党委在创新型工作中有哪些新举措?是否能结合新技术新思路促进党建制度建设、党员管理、党员学习?

  蒋小忠:红星党委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的创新突破,建立了红星党建云APP、红星党工团微信公众号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平台也成为了红星党委宣贯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精神,宣导和展示先进事迹,传播红星正能量的重要载体。集团党委还在积极学习推进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努力设计和落地更多更容易吸引年轻人关注和参与的党建活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红星党建 “圈粉”。

 乐居财经:2021年集团党委有什么样的规划?

  蒋小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星党委规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如自下而上组织了“我是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开展了“百名红星人共话建党百年”系列对话、“党史学习线上答题竞赛”、“红星美凯龙功勋党务工作者”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经营户”评选,“我为红星献一计”金点子征集等活动。着力在建党百年强化党员职工教育,让更多红星先进党员讲出自己的奋斗故事,也对长期奋战在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的老同志给予认可和嘉奖。为优秀的红星共产党员经营户代表授牌正名。

  乐居财经:党建引领如何与公司业务结合?

  蒋小忠: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我认为在民营企业里开展党建工作,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为公司发展大局出谋划策,要以党的先进理论指引企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战略方向。坚持党建的指引就是要保持红星美凯龙“闪闪红星”的本色,保持一颗为提升中国人的居家生活品味孜孜奋斗的初心。

相关标签:

党委书记访谈录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