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撤出AMC,王健林现金为“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5-24 20:27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大连

      “我不是电影人,我是一个实业家,我手下有电影公司。”回头看王健林2017年时说的这句话,像是其为万达撤出AMC院线买下的伏笔。

      5月13日至5月18日,大连万达集团(简称:万达)5次减持AMC院线(简称:AMC 股票代码:AMC.US),共计3044.64万股,交易价格在14-15美元之间,从股价来看,几乎抛在了相对高位。

      目前,万达在AMC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002%。从收购至今,万达通过分红、减持等方式,累计回笼资金1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6亿元),相较于7亿元的投入,万达赚了一倍有余。 

      9年赚一倍

      收购AMC曾是万达出海第一步,如今,它被视为万达撤出海外的倒数第二步。

      5月23日万达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已全部退出了AMC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

      万达表示,根据万达“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万达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但万达在通告中强调,万达电影与AMC公司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大陆地区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值得注意的是,AMC属于万达,但与万达电影上市公司体系无关联,不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AMC娱乐控股方面则表示,在其2020年创纪录地亏损46亿美元后,万达已经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万达公告之后,AMC首席执行官总裁亚当·阿伦表示了对万达的感谢。

      按照万达方面的介绍,截至目前,万达的海外所有投资退出时均有收益。具体来看,投资AMC的9年,万达共收回14.76亿美元,相对于7亿美元的投入,赚了一倍还多。

      根据公开信息,万达对AMC的投资收益主要为股东分红和出让股份。2014-2020年,通过股东分红一项,万达从AMC累计收益3.26亿美元。

      而在出让股份方面,万达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让出2410万股份给私募基金银湖资本,收回5亿美元现金;在公开市场多次抛售回笼6.5亿美元。

      万达的“电影梦”

      “万达要成为大公司,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的大公司,这一交易将帮助万达成为真正的国际影院所有者。”在2012年5月收购AMC大多数股权时,王健林曾给这样的收购理由。

      收并购完成后,2013年AMC的业绩扭亏为盈,并一举登陆了纽交所。上市后,AMC开启了疯狂的全球并购,在2015年和2016年,先后以7000万澳元、35亿美元、11亿美元、9.21英镑以及9.3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Hoyts院线、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欧洲的Odeon&UCI院线、美国Carmike电影院线公司、北欧最大院线Nordic。2016年AMC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27.67美元,总市值一度达到37.8亿美元。

      借助AMC,万达带着7亿美元走上全球电影市场的布局之路,王健林也被推上“电影人”的位置。

      自2017年开始,AMC由盈转亏,2017-2020年,AMC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7亿美元、1.1亿美元、-1.49亿美元以及-45.9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AMC营收1.483亿美元,同比下降84.2%,净亏损5.672亿美元。

      万达的海外版图涉及影院、酒店、地产、影视、娱乐、体育、文旅产业等等,2018年开始陆续出售海外资产,截止目前,其海外业务仅剩传奇影业。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