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引战”,杨铿已做好“切割”准备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倩 9.1w阅读 2021-04-22 18:03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北京

  杨铿的股权腾挪之谜,终于露出了一点端倪。

  4月22日,有消息称,融创中国(1918.HK)将部分收购某40强房企,目前还在前期谈判和接触阶段,交易的相关内容还没有谈定。

  这家被收购的企业,指向了蓝光发展(600466.SH)。不久前,它把旗下物业板块蓝光嘉宝(2606.HK)卖给了碧桂园服务(6098.HK)

  “部分收购”是收购多少?融创是否会控股蓝光发展?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6天前,蓝光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买下杨铿持有蓝光发展5.87%股份。

  这导致蓝光集团增持蓝光发展股权至52.73%,杨铿个人持股减持至5.58%。一增一减,让外界看不懂。

  假如买家来收购蓝光发展股权,会有两个选项,买进52.73%还是5.58%?但不论结果如何,杨铿已经把股权提前切割好了。

 52.73%还是5.58%?

  本次股权调整前,蓝光发展由蓝光集团持有46.86%,杨铿直接持有11.45%。本次股权调整后,蓝光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2.73%,而杨铿的直接持股比例下降至5.58%。

  目前,杨铿持有蓝光集团95.04%的股权,妻子张焕秀持有剩余的4.96%的股权。

  那么融创的“部分收购”,收的是蓝光集团手中的52.73%股权,还是杨铿手中的5.58%?

  与股份调整公告同日发布的,还有蓝光发展股份解除质押的消息。根据公告,本次解除质押约2.38亿股,均为杨铿直接持有。目前,杨铿所持有蓝光发展的股份已经全部解除质押。

  在解质前,杨铿手中未被质押股数约为1.09亿股,换言之,此次杨铿转让的1.78亿股里,有约0.7亿股刚刚解除质押。

  据了解,4月2日,杨铿将2.38亿股质押给了广东合惠金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目的是为募集资金支持公司的生产运营,而这笔质押解除日期为2022年4月1日。

  仅仅过了14天,股权质押就解除了,杨铿将部分股权火速转让予蓝光集团。

  如果融创的目标是杨铿手中的个人持股,这一遭解质与腾挪实非必要。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乐居财经表示,在股权收购过程中,收购方、转让方、质押方需要协商,如果收购方实力更强,并且愿意继续质押,那么股权质押并不会影响收购。

  另一方面,目前蓝光发展的股价正处于历史低位,2个月前刚刚创下7年新低,最低跌至3.97元/股。通过二级市场举牌,拿到5.58%的股权,只需花费7亿元左右。

  刚刚以百亿吞下彰泰的融创,正雄心昂扬,“部分收购”的目标,应不止是杨铿手中的5.58%。

  回笼资金救“红线”

  2020年,蓝光发展实现了“双总部、A+H双资本平台”的发展格局,通过2.5级的管控模式,从总部区域直接管到项目实行扁平化管理。

  今年一季度,蓝光发展打破了历年一季度的销售纪录。经营简报显示,前三月实现房地产销售252.19亿元,同比增长 132.54%,其中合并报表权益销售金额为197.95亿元。

  业绩会上,蓝光发展管理层强调了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第一,提升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加快去化,提升现金流;

  第二,持续的提升项目的质量,适当的考虑降低项目的权益占比,释放现金的方式,扩大土储机会;

  第三,持续改善整个资产和负债结构,包括三道红线的指标,力争三项均达标。

  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现金流、土储、“红线”。2020年,蓝光调整了土地储备结构,通过深耕及拓展,增加了新一线、二级及强三线的投资占比,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期内,蓝光发展新增房地产项目60个,总建筑面积约962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1300亿元,在新增项目中,华东区域占比38%,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占比八成,华东区域占比四成。截至2020年末,蓝光的总土地储备面积达2640万平方米,总货值约2800亿元。预计2021年的销售均价较2020年提升50%至每平方米1.5万元。

  现金流方面,蓝光发展聚焦地产主业,正加快回笼资金。2020年7月,转让迪康药业股份,作价9亿元;2021年3月份,转让蓝光嘉宝服务1.16万股股份予碧桂园服务,对价49.64亿元。两笔转让合计带来近60亿现金流。

  2020年末,蓝光发展短期借款为63.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6.58亿元,短期有息负债合计279.75亿元,货币资金为297.42亿元,现金完全覆盖短期债务,短期偿债无忧。

  据披露,蓝光发展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03%,净负债率为88.57%,现金短债比1.06,仅资产负债率超过“红线”3.03个百分点,位于黄档房企之列。

  4月22日,蓝光发展盘中冲高,截止收盘报4.21元/股,涨幅3.69%,成交额2.69亿元,较前一日大增335.98%。

1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