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向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林振兴 张文静 9706阅读 2021-04-14 16:10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张文静 发自北京
4月8日,久未露面的吴向东出现在一场捐赠签署仪式上。深圳鹏瑞公益基金会向上海世界**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了整整10亿元。
鹏瑞基金会的发起人,正是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在集体合影中,佩戴爱马仕腰带、头发稀疏的徐老板站在正中央,他的好朋友、清华学弟吴向东则站在最边上。
看似没有目光交集的二人,却正在慢慢走近。
两天后,关于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暨总裁吴向东将加盟深圳本土开发商鹏瑞集团的传言,蔓延开来。
在地产圈,吴向东是一位传奇人物。加盟华夏幸福前,他是华润置地的掌舵手,亲手打造了中国最成功的商业综合体——万象城。
他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也关系匪浅。2019年2月,吴向东接受马明哲的邀约,代表二股东平安履新华夏幸福,与王文学“平起平坐”,共同出现在业绩会。
加盟后,华夏幸福分成了南、北两个总部。吴向东驻守南方总部,负责旧改和综合体开发。截至目前,华夏幸福有8个旧改项目,其中2个位于东莞,6个位于深圳。
截至发稿时,华夏幸福和鹏瑞方面均未给予回应。吴向东究竟是直接担任鹏瑞集团总裁,还是以其他形式与徐航展开合作,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弃医卖房
近一个月,华夏幸福高级副总裁赵荣来了深圳湾1号数次。这是鹏瑞开发的第一个项目。
赵荣还有另一层身份,吴向东的老下属,他曾是前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副总经理。2019年2月,吴向东入职华夏幸福,赵荣成为了南方总部城市更新业务的负责人。
有知情人士透露,与吴向东一同转战鹏瑞集团的,还有随他从华润置地跳至华夏幸福南方总部的旧部,大约有百余人。
半路子出家的徐航不擅长地产。因此,他更需要吴向东,一个真正的地产职业经纪人。此前,他还挖来原禹洲地产常务副总裁李维,担任鹏瑞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
和吴向东一样,徐航也是一位有故事的狠人,他的名字在地产圈或许并不算响亮,但在医疗领域中却如雷贯耳。
在徐航父母的规划射程中,他只能考三所大学,清华、北大和科大。当然,徐航也很争气,17岁那年就拿到清华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进入计算机系。
比徐航整整小5岁的吴向东,此时才上初中。
1987年,徐航在清华生物医学工程硕士毕业后,加入了中国最早的医疗器械公司之一的安科,它是“中国医疗器械黄埔军校”。
他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研制****台彩色B超超声诊断仪。29岁时,徐航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1年,他与彼时领导、安科办公室主任李西廷“另起炉灶”,共同创办迈瑞医疗;2006年,迈瑞医疗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彼时,徐航和李西廷均为联席CEO。
夫妻创业都有出现像当当网这样的丑闻事件,更何况是上下级同事创业。徐航和李西廷之间的关系,也因为徐的一次偶然跨界,发生了重大转折。
迈瑞医疗登陆美国纽交所之后的第二年(2007年),徐航从医疗切入房地产,深圳市鹏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鹏瑞地产”)应运而生。
捂地的“甜头”
北京奥运会那年,徐航无意中得知深圳后海有一块地皮要卖,于是他冒险买下皮,拿到这块紧靠深圳湾内湖一线海景的地皮。
徐航花了好几年时间,专注打造这个项目。楼盘规划方案经历了38次推倒重来,光设计费就耗资3.5亿元。后来,这里建起了,房价超过20万一平的深圳湾1号。
徐航有了傲气的资本。2015年,他来到上海考察,看完38万/平米的绿城黄浦湾,徐弱弱的和周围人说了一句:绿城最高端的房子也一般般嘛。
因为在深圳湾1号,马云、许家印等富豪都买了该项目,部分中介还喜欢用“与首富做邻居”进行宣传。内部销售人员表示,“看房需要提供名片,经过审核后方能安排看房。”
事实上,深圳湾1号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9月,其售楼处因意外塌陷引发外界的猜想,甚至担忧填海区的安全。
不仅建设坎坷,深圳湾1号建成后的销售验资亦饱受争议。“没有500万元,连看房资格都没有。”鹏瑞因这一违规行为,被深圳市规土委责令整改。
2010年起,徐航逐渐退出迈瑞医疗的日常事务管理,将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深圳湾1号;两年后,他抽身而出,卸任迈瑞医疗联席CEO,将经营方面的工作全部由李西廷负责。
眼下,李西廷是迈瑞医疗董事长,持有约30.5%的股份;徐航仅是董事,虽持股超过27%,但比李少了约3个点。
2018年10月,迈瑞医疗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后,重新在深交所挂牌。这次敲钟,徐航没有露面,而是远远地站在一旁。在外人眼中,这位创始人的光芒全无。
虽然,逐渐在迈瑞医疗中隐退,徐航也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尝到“甜头”。迈瑞医疗招股书无意间披露了一个数字,鹏瑞地产2017年净利润达38.08亿元,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迈瑞医疗当年的25.89亿元。
彼时,迈瑞医疗IPO申请书上还显示,徐航持有鹏瑞集团99.8%的股权,鹏瑞集团又持有了鹏瑞地产99%的股权。
眼下,历经多轮股权更换,鹏瑞地产由富盛威有限公司(Sunway Richer Limited)持股100%,这是一家2018年2月才成立的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徐航也取得香港籍。
“神秘人”李肃
无论如何,深圳湾1号都是一个传奇。这个传奇超乎徐航想象,以至于准备收手的他,忍不住越走越远。
徐航想复刻这个传奇。
最明显的表现是,2018年开始,鹏瑞地产肉眼可见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土拍、合作以及城市更新市场高调起来。
与深圳湾1号一样,鹏瑞在土拍战场以“豪”出圈,频频重金拿地,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成功进驻广州、东莞、佛山、珠海、清远等城市,选址均倾向于城市核心并配有稀缺景观的地段。
圈内人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上半年鹏瑞“深夜飙车”,8分钟独自出价29轮,提前锁仓东莞南城雅园,溢价率达59.46%。
除了积极参与招拍挂,鹏瑞入局公认难啃的城市更新,成立起鹏瑞城市更新投资(深圳)有限公司,频频拿下旧改项目,并规划3年内拓展新项目土地面积约300-600万平方米。
凡此种种。鹏瑞浑身上下充满了“不差钱”的气息,在一众疲于周转的开发商中颇显悠然。
这得益于一个有钱的老板。有同行不无艳羡地说,徐航除了地产业务,还有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雄厚的资本使其无需“高周转”就“玩得起”房地产。
尽管徐航退出了迈瑞医疗的日常管理,但按迈瑞当前市值计算,其所持有的迈瑞超过27%的股份,市值已超1300亿元。更何况医疗行业正朝阳,前景不可估量。
不止是迈瑞医疗和鹏瑞地产。徐航目前名下有22家关联公司,除迈瑞、鹏瑞外,集中在投资和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高科技创新领域。
徐航在深圳商圈地位不俗。他是深圳市同心俱乐部常务副主席,同任该职务的,还有腾讯马化腾、顺丰王卫、比亚迪王传福等,都不是等闲之辈。这个组织2012年在深圳市原常委、副市长张思平的倡议下成立,成员均是深圳政商界重量级人士。
此外,鹏瑞集团还持有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3.6%的股权。该基金为同心俱乐部附属产品,股东均为同心俱乐部骨干成员。
拥有如此雄厚的资本版图和**的朋友圈,游刃有余地玩转地产,也是情理之中。
当然,鹏瑞地产还有一位神秘的“合作伙伴”。
鹏瑞地产对外投资55家企业,其中40家为100%控股,在另外15家非全资控股公司中,有7家均与一位名为“李肃”的神秘人有关。
这7家企业注册资本从2000万元至2亿元不等,成立时间在2019年以后,并由鹏瑞地产持股51%。而剩下的49%股份背后,指向了深圳市鼎和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或深圳市兴瑞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者大股东都是李肃。
李肃与鹏瑞地产早在2018年就有交集。2018年8月,鹏瑞地产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恒建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建通”)成为深圳市和谐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地产”)的二股东,持股40%。
外界对和谐地产并不熟悉,但对其开发的项目可能有所耳闻,正是有盐田“深圳湾1号”之称的鹏瑞尚府,预计今年下半年面世。
彼时,大股东还是李肃占股95%的深圳市兴云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李肃还成为了和谐地产董事长。
去年7月,和谐地产股权再次发生变更,兴云龙投资及三股东股份减少,恒建通股份增至51%,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徐航执念于深圳湾1号的成功。走出深圳后,鹏瑞第一批打造的,是三个“玥系”项目,分别是位于顺德的皓玥湾、位于东莞的天玥广场和位于珠海的珠澳湾中心。后两者,仍在全面对标或者复刻深圳湾1号。
但复刻深圳湾1号这条路能否走通,还未可知。传奇之所以成为传奇,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当年,鹏瑞低价拿下深圳湾1号这块地,捂了不少年,这些年深圳地价、房价蹭蹭上涨,自然赚得盆满钵满。如今,行业已然变了天了。

来源:见地

作者:林振兴 张文静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