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地产:挂着 “绿档”起飞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倩 9.0w阅读 2021-04-08 18:28

  乐居财经 杨倩 发自上海

  2020年的业绩会上,董事会主席葛一暘换了一条深色领带,更显沉稳。这位年轻的掌舵者,刚刚以125%的目标完成率,攻克了300亿大关。

  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为12.4%,期内大发地产(06111.HK)销售额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44.3%,其规模增速是前者的3.6倍,处于领跑地位。

  规模增长的同时,大发地产多项经营数据在内房股中排名居前。

  2020年,大发地产营业收入约91.88亿元,同比增长24.2%,位列乐居财经研究院《2020年内房股营收榜》营收增幅第29位。

  同期,大发地产实现净利润约7.15亿元,同比增长19.1%,位列乐居财经研究院《2020年内房股净利榜》第61位。

  据乐居财经研究院发布的《2020内房股“三道红线”榜》,内房股“绿档”房企有24家,大发地产便是其中之一,成为中小房企中的佼佼者。

  降本增效,净利增幅跻身TOP30

  在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的背景下,降本增效是房企提升盈利水平的手段之一。

  期内,大发地产的销售及分销开支为2.9亿元,同比增长7.6%;行政开支为4.5亿元,同比增长143%;融资成本为2.36亿元,同比减少5.7%;均低于营收增速。

  与此同时,三费支出占营收的比例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2020年三费费率合计约10.6%,同比下滑约2个百分点。按照当期营收计算,大发地产增利约1.6亿元,控费带来了实质的业绩的提升。

  2020年,大发地产实现净利润约7.15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增幅位居内房股第26位。

  业绩会上,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廖鲁江提到,公司透过新虹联和中城联盟两大采购平台,引进优秀战略供方,目标实现快周转的运营;积极调研及关注顾客需求及期望,有针对性地投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更有效地管控成本。

  流动性提升,现金规模增4成

  这是大发地产2021年“提速增效”战略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快速的销售回款来保证公司经营和不断的发展,通过投运融营销一体化,保证良好的现金流。

  截止2020年底,大发地产持有现金72.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现金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20%,资金充裕。

  受益于现金规模的提升,期内,大发地产获得利息收入为2620万元,同比增长43.2%,增厚了当期利润。

  期内,大发地产拥有按公允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为9.37亿元,同比大增57.2%,金融资产的变现能力较强,同样有助于提高大发地产的流动性。

  零踩线,偿债无忧

  现金充裕、流动性高,使得大发地产的偿债能力较强。据乐居财经研究院发布的《2020内房股“三道红线”榜》,内房股“绿档”房企有24家,大发地产便是其中之一。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大发地产净负债率约61%,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约69%,总现金短债比维持在1.4倍,“三道红线”全部达标。据榜单,“绿档”房企中,央企、千亿房企占比超过一半,中小房企实现“零踩线”实属不易。

  截止2020年底,大发地产总有息负债为126.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债为51.04亿元,占比约40.3%,长债为75.44亿元,占比约59.7%,长短债比为1.5倍,债务结构较优。

  业绩会上,董事长葛一暘透露到,大发主动调整融资策略,一方面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优化了债务结构,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据了解,2020年大发地产新增获取建设银行及广发银行集团授信,并新增进入浙商银行及华夏银行总行白名单客户。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授信额度约250亿元。

  在规模与杠杆的平衡上,大发地产选择了稳中求进。业绩会上,大发地产宣布2021年销售目标360亿,同比增长20%,其管理层表示:“我们认为是可以超额完成任务的。”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大发地产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08.02亿元,同比增长约256%;累计合同销售面积为707505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约15268元,年度目标已完成约30%。

  近期,国际著名投行中信里昂、美银证券相继发布研报,对大发地产的严格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及债务结构改善感到满意,并称其正处于三道红线政策的绿档,推荐大发地产2021年到期及2022年到期债券。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