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3亿回款的碧桂园,未来将要往哪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涛哥杂谈 5.5w阅读 2021-03-29 17:45

  昨天,地产行业老大哥——碧桂园年报发布,短短几小时,其官微推文又冲上了10万+。

  涛哥也研读了下,从碧桂园年报里,能看到这家龙头房企的未来。

1

  先说说核心数据,2020年碧桂园:

  1、权益销售金额约5706.6亿,权益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3%和8.0%。

  2、权益销售回款约5193亿,回款率达91%,保持行业高位;

  3、总收入约4628.6亿,毛利约1009.1亿,净利润约541.2亿,毛利破千亿,盈利能力强大;

  4、净借贷比率55.6%,现金余额达1836亿,财务基本面安全稳健;

  5、平均借贷成本仅5.56%,在民营房企中处绝对低位,融资优势显著。

  而在业绩会上,莫斌也对未来提出了展望:

  1、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的权益销售额增长;

  2、有信心在2022年,博智林机器人和千玺机器人都实现盈利。

  一份优等生的成绩单,两个对未来的有信心,碧桂园将要往哪走,方向已经非常清晰。

  1

  每年增长10%

  增长不是问题,问题是在什么体量的基础上,再增长?

  2020年,克而瑞榜单显示,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额7888亿,位居行业首位。

  而年报披露,碧桂园去年权益销售额5706亿,同样属于行业领先位置。

  业绩会上,总裁莫斌说:

  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

  每年增长10%,听起来似乎普普通通,但如果结合碧桂园的体量,你会发现:

  碧桂园的3年目标,非常震撼。

  按照设定的目标,2023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将达到7000亿规模。

  如果把行业比作一场赛跑,你会看到,稳健的碧桂园,不知不觉间却已经****。

  统计显示,2016-2020年期间,其权益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25%。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展现出很强的韧性,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

5193亿回款的碧桂园,未来将要

  而从世界500强排名看,自2017年首次入榜以来,碧桂园排名“四连跳”,世界排名共提升320位,位居全球房地产行业首位。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内地项目总数达2958个,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9个地级市、1350个县市级/区/县/镇。

  通过广泛的布局有效分散风险,同时重点区域聚焦提升深耕优势,战略兼具广度与深度。

  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在国内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5万亿,足以支撑未来3.5年以上的发展。

  而其可售货值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都市圈,业绩达成的确定性很高。

  可以说,10%的小目标,背后藏着一个超级碧桂园的大蓝图。

  2

  财务持续优化,全绿可期

  去年,三大红线的提出,彻底改写了行业的游戏规则。

  在统一的杠杆率要求下,房企必须回归稳健策略,而这对于财务基本面良好的碧桂园来说,其实是一种利好。

  事实上,大概从3年前,碧桂园就已经走上主动降杠杆的道路。2020年,其有息负债总额进一步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

  降杆杆的同时,碧桂园也不断优化债务结构,用便宜的钱替换贵的钱。

  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相比于其他民营房企8-10%的融资成本,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

5193亿回款的碧桂园,未来将要

  并且,碧桂园的负债率长期保持低位,去年底净负债率仅55.6%,而2020年百强房企净负债率均值94.6%,碧桂园远低于行业水平。

  同时,2020年其权益销售回款约5193亿,回款率达91%,已连续5年高于90%,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

  期末现金余额达1836亿,现金短债比达1.9,远高于1.0的红线要求,资金保障充足,财务安全性较高。

  低成本、高回款、现金足,良好的财务结构是碧桂园沉稳发展的底气。

  业绩会上,管理层表示,公司负债规模会在2021年、2022年逐步下降,有信心在2023年6月30日前达标回绿。

  而资本也给予其积极评价,去年穆迪将碧桂园调升至投资级Baa3,标普也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

  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有利于碧桂园进步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1月5日,碧桂园成功发行双年期共12亿美元债券,其中5.5年期票据票面利率仅2.7%,再创公司债券融资成本的新低。

 3

  第二曲线成熟,将实现盈利

  在主业保持发展的同时,碧桂园对“第二曲线”的探索,同样走在行业前列。

  毕竟,房地产市场总销售规模增速显著放缓,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3年前,碧桂园大力投资机器人等新产业时,行业普遍并不看好。

  但如今,碧桂园的机器人不仅已投入实际作业,并且逐步开始批量生产应用。

  今年2月初,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被住建部列为智能建造试点之一。

  这是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首个建筑机器人商业应用项目,也是国内唯一引入建筑机器人并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

  目前,碧桂园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46款,其中18款建筑机器人已投入商业化应用。

  博智林机器人汇聚40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累计递交专利申请近3000项,已获授权近1000项。

  截至2021年2月,博智林机器人已在超过15个项目中开展试点应用,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达80万㎡。

  同时,碧桂园布局餐饮业的千玺机器人集团,也已经进入批量应用、连锁化发展的阶段。

  很多人还没注意到的时候,碧桂园机器人餐厅已有80家门店运营,分布在大湾区九大城市,共投放单机设备583台,遍布十多个省市。 

  2021年,千玺计划新增5条生产线,预计各类餐饮机器人的年产能力将达到6万余台,具备年产餐饮机器人产值30亿元的生产能力。

  此外,碧桂园还布局“农业芯片”、聚焦“智慧农场”,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并积极开展产业链投资,先后投资贝壳找房、快手科技、蓝箭航天等一大批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头部企业。

  在业绩会上,莫斌表示:

  “有信心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在明年全面实现盈利,新业务一定会成功,一定会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在很多房企还在焦虑未来的时候,碧桂园的第二曲线,已经驶入盈利赛道。

 4

  产业链+生态链,是碧桂园的未来

  在涛哥看来,碧桂园未来的模式,是打造产业链+生态链。

  在地产板块,碧桂园的“一条龙”全场景产业链模式,成为其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碧桂园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不少板块在行业处领先地位。

  例如,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拥有约4000名设计师,具备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

  博实乐教育集团2017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

  碧桂园服务2018年6月登陆港交所,是目前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物业管理企业。

  如今,碧桂园又围绕地产主业,横向发展产业生态链。

  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产业优势进一步强化。

  可以说,地产纵向+横向,碧桂园逐步形成全覆盖体系。

  生产运营效率更高,从而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因此,产业链+生态链,是碧桂园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不断强化的发展方向。

  (来源:涛哥杂谈)

来源:涛哥杂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