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朱哲:营销如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赵盼盼 5.8w阅读 2021-03-18 18:48
编者按:他们是地产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经理人”,一起聆听区域总、城市总讲述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本期嘉宾:碧桂园集团营销7大区总经理朱哲先生。

撰文丨赵盼盼

出品丨乐居财经



广东顺德,一个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经济发展强劲的地方,矗立着龙头房企碧桂园的总部大楼。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朱哲。一身藏蓝色西装简约大气,脸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儒雅随和,从容低调,这是他给人的最初印象。

朱哲的办公室不大,布设也十分朴素,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一张近两米长的广东省地图。

截止目前为止,碧桂园在广东有600多个项目在售。起家于此,发展壮大亦于此。从项目布局,就足以看出其对这片热土的重视程度。

因此,身为碧桂园集团营销7大区总经理,负责公司在整个广东地区的营销工作,朱哲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各个城市来回地跑。就像那张地图上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线路网,他的足迹,遍布碧桂园在广东的每一个项目。
碧桂园集团营销7大区总经理朱哲

在此次访谈中,他谈到最多的是,产品升级、细分市场、差异化传播以及线上营销。作为一位营销职业经理人,朱哲很清晰,市场“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在变”。

营销如棋,市场为盘。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竞争对手和客户需求也在变。

无论是企业还是职业经理人,都必须在纷繁复杂的市场剧变中找到方向,找准发力点,保持敏感性不断创新,才能在这盘“棋局”中先发制人,一路领先。

营销策略差异化

城市建设科班出身,朱哲2002年大学毕业便进入房地产行业。

当时正值房地产繁荣发展的时代,按他自己的话讲,“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和希望”。摸爬滚打七年,2009年机缘巧合下,他来到碧桂园做营销,这一做便是12年。

朱哲常常会把整个广东市场比喻成一盘棋,相互协同,优势互补。

这盘棋怎么下,取决于掌棋者对市场全局的规划与把握,同时也要求掌棋者不局限于眼前的一草一木,不被固定的规则和范围所束缚。

广州•碧桂园凤凰城

“每个城市的特性都不一样,不同城市之间也必然存在营销策略的差异化。”

朱哲提到,针对不同的城市,首先要熟悉自己的优劣势,剖析和定位目标客户群,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个性化需求做差异化传播,建立品牌在不同城市的核心竞争优势。

他以惠州为例,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是该城市的名片之一。在项目营销中,会着重强调自然环境、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

惠州•碧桂园十里银滩

“惠州的文旅资源也是我们其他城市重点看好的营销方式,从而达到协作的目的。”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背景下,广东各个城市间相互协同来做营销,变得非常有竞争力。

线上营销不可逆

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之间营销手法有差异;不同时代、不同阶段亦如此。

就像碧桂园,20世纪90年代,创始人杨国强推出“大盘策略配套先行”,首创名盘+名校模式,开创“学区房”的概念,被誉为行业里最早的营销。

新世纪以后,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碧桂园又开发出拓客神器。随后根据市场变化孕育出微信选房,积极探索营销创新。

2019年,碧桂园自主研发的“凤凰云”直营购房平台上线,这是房地产领域内最早开设新房24小时线上售楼的平台。

2020年,疫情加速了房地产线上营销的进程。碧桂园“凤凰云”在这场营销大战中“发挥了巨大的能量”。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认购实现的业绩占比接近总业绩的一半。

与此同时,直播站上风口,2020年5月5日,碧桂园主动顺应市场变化举办了“5.5直播购房节”,打造线上直播购房新标杆;同年6月,碧桂园与天猫好房开展合作,在天猫平台开通企业旗舰店,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营销新模式。

碧桂园“5爱5家”直播购房节

“支撑碧桂园内部不断寻找创新营销方式的,是顺应市场,拥抱客户。”谈及碧桂园不断变化的营销手法,朱哲感触颇深。

对于当下大火的线上营销,他认为,“这是顺应市场的一种选择,也是不可逆的一个趋势。”

跟传统营销相比,线上营销通过便捷的方式和较低的成本触达客户,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全链路服务,这是传统营销所不具备的功能。

“房地产营销的一部分战场已经从线下转到线上,但线上营销并不能完全取替线下营销,房子是每个家庭的大宗资产消费,相对而言会更加谨慎。”

在朱哲看来,目前线上营销需要努力的方向是用户习惯的培养,这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努力,创造线上购房真实环境。

产品升级是必选项

在访谈过程中,朱哲还多次提到了产品升级的重要性。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只有不断做出好的产品,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开发出全新的市场格局。

发展到现在,碧桂园住宅产品共经历了五次迭代。以住宅产品来说,从初创期的一代多层洋房、快速扩张期的二代情景洋房与玲珑别墅,到品质飞跃期的三代多样化产品、品质提升及产品成熟期的四代标准化产品,再到现在品质升华期的精工品质、好房子系列。

针对产品升级所基于的市场逻辑,朱哲归结为“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客户喜好”。

时代和市场都在发生变化,用户选择性增加,需求也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我们必须顺应时势。”

他补充道,“做我们这一行的,只有不断创新升级,全竞提升,才能更好匹配客户的居住需求,让老百姓都能住上称心如意的好房子。” 

作为行业龙头房企,碧桂园每一个新的举动都备受瞩目。

碧桂园四大产品系发布现场

比如,今年1月23日,碧桂园一次性发布“星、府、云、天”四大产品系列,就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次产品系的全新亮相,华南的业主朋友们会有更深的感触。”
碧桂园府系产品

碧桂园自1992年开发首个项目——顺德碧桂园,此后又相继开发了广州碧桂园、华南碧桂园、碧桂园凤凰城等大型居住社区。
碧桂园第一个项目——顺德碧桂园

在华南,碧桂园有着独特且显著的品牌标识。

“碧桂园正处于稳健发展的道路上,产品不断升级是我们聚焦深耕道路上的必选项。”

朱哲相信,全新的产品系列不仅对华南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都具有启发和风向标作用。

一百年一百年地做下去

从顺德一家小建筑公司到地产业龙头,从一个郊区大盘到拥有海内外超两千个开发项目,从赴港上市到跻身千亿阵营,再到进阶《财富》世界500强前200名。碧桂园成立29年,使自己成为了房地产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份子。

碧桂园有“野心”,它并未满足于已有的表现,而是在不断调整新的高度,寻找新的领域。

它始终紧跟时代与国家的步伐,敏锐地观察着市场风向和人居变化,不仅在传统地产板块持续深耕,近年来在机器人、现代农业、教育等各新业务板块也有所建树,发展成了一家综合性高科技企业。

朱哲介绍碧桂园扶贫事业

“碧桂园是一家与时俱进的公司”。这是朱哲眼中的碧桂园,也是外界眼中的碧桂园。

“碧桂园除了传统地产行业外,正朝着多元化新业务板块发展。未来各新业态打通上下游,完善各业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将为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2021年,是碧桂园深耕地产业的第29个年头。

“我们以一百年一百年做下去的决心,时刻牢记‘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使命,我本人是满心期待的。”朱哲笑着说。

我们也很期待,碧桂园能为中国房地产带来更多惊喜。

以下为乐居财经和朱哲先生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广东各个城市之间是否存在营销差异化?在营销策略上有何不同?

朱哲:我个人常常会把整个广东市场比喻成一盘棋,相互协同,优势互补。举个例子,人们熟知的惠州,除了本地市场去化,更主要的是依托外溢市场的力量,包括周边的东莞、深圳、广州甚至其他拓展市场机会点,但同时惠州的文旅资源也是我们其他城市重点看好的营销方式,从而达到协作的目的。

再或者,我们主打本地市场的几个城市,例如粤北粤西等地,营销策略上又将有所不同,做好产品做好口碑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因此,针对不同的城市,我们首先要熟悉自己的优劣势,剖析和定位目标客户群,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个性化需求做差异化传播,建立品牌在不同城市的核心竞争优势。

乐居财经:如何看待大湾区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前景?对碧桂园和房地产营销来说,有哪些机遇?

朱哲: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受到国家政策资源倾斜,未来发展红利不可估量。而我们所处的房地产行业,恰好,就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设、共生长的领域之一。

截止目前为止,碧桂园广东地区一共有超600多个项目在售,其中粤港澳就占据了416个,占比超69%,这足以看出我们公司对于大湾区的重视程度,才会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遍地开花。

而对于营销而言,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全国房企的深耕要地,也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客户的热门置业目的地,包括北方的客户也是持续不断地进入大湾区市场,在我们的项目上也有比较明显的体现。经济发展的快车加上人口红利,这注定着大湾区的发展将不平凡,对于我们从事房地产行业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机遇。

乐居财经:这两年房地产市场变幻莫测,调控政策频出,再加上疫情冲击,作为开发商方应该如何适应行业变化?

朱哲:经过2020年复杂的市场考验,我们始终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面对不确定的市场,坚持做正确的事。

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深耕三四五六线城市。一百年一百年地做下去”的战略指引下,我们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围绕“一率五力”深化全竞提升,聚焦“四有拓展”开展组织变革,笃定“行稳致远”坚持常态化培训,坚守安全质量推进“强基行动”,同时我们稳步推行人才培训计划,超千名博士、数千名超级碧业生为代表的优秀人才让企业的人才厚度不断增强。

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实现区域做优做强,助力项目做一成一,让“好房子碧桂园造”深入人心。今年我们会持续拥抱创新营销,重点升级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带来全新家圆服务体验。

来源:见地

作者:赵盼盼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