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逐品造器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展浩博 7.1w阅读 2021-03-13 20:49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北京

三十年江湖夜雨,万通六君子各自转身。而今,这个如雷贯耳的标签,有望从冯仑身上淡去,取而代之的,或是一个全新的称谓:品器六君子。

四天前,冯仑在个人公众号上正式为品器·不动产大会发声造势。在此之前,成立于去年初的品器鲜为人知。

此次造势,冯仑上来就语出惊人,“希望品器大会开30年、50年,媲美已经开办52年的纽约大学房地产资本市场年会。”

品器品器,品质容器。在冯仑看来,一座建筑就是一个容器。

品器六君子

怀着这样一个寻找品质容器的愿景,冯仑去年初成立了品器,这是一家从事不动产投资的资管平台,名曰北京品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品器”),同时他还拉来了五位同道做创始合伙人。

这五个人分别是:前招行行长马蔚华、鑫苑中国创始人张勇、御沣房地产创始人王谦、优博集团董事长单大伟,以及自己的老搭档,御风资本CEO张冬冬。

其中,冯仑、单大伟、张勇各持股北京品器25%股权,剩余25%由一家名为上海铂生建设的公司持有,该公司董事长即王谦。张冬冬此前出任品器不动产的CEO,后升为合伙人。马蔚华未列席股东及高管名单,更多是个战略顾问的角色。

都是业内扬名立万的成功人士,都是与冯仑志同道合的企业家,这一阵容,像极了当年万通六君子的配置。然而此次他们定的企业目标却不再是传统的地产开发。

冯仑坚信房地产后开发时代已经到来,因此要开启资产管理与运营。为此,他有意与传统地产开发切割。

在介绍品器不动产大会与以往不同时,冯仑特别提到,不会邀请任何传统的开发企业,以后也不会有。会议也不会讨论传统开发商关注的问题,如土储、销售周转、三道红线......

而他特别指出的一个关注点,则是在科技领域。“后开发时代,围绕着运营与资产管理展开,一定会依赖于科技的能力,如大数据、云计算、AI等”。

在六位创始合伙人之外,品器还设置了不同专业的合伙人,比如专门做写字楼的,做医疗健康的,做工业地产的......分门别类,但取其精。在冯仑看来,资产管理是门精细的手艺活,需要在每个专业领域都非常精专。

更下一层楼

品器的企业愿景,是开启不动产的后开发时代。

在这一愿景中,与传统地产开发相关的系列模式已褪去踪影,取而代之却是五花八门的科技应用。冯仑对科技行业的重视,在北京品器的对外投资版图中已有所呈现。

成立一年有余的北京品器,目前投资关系相对简单。其名下投资子公司仅2家,分别为上海品器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下称“上海品器”),以及山西中安恒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安恒睿”)。

上海品器成立于2020年6月,比北京品器略晚半年,其名下目前尚无对外投资。中安恒睿目前对外投资公司仅一家,名为太原中和瑞泰科技有限公司,不难看到,这正是一家科技行业公司。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能为商业赋能。这也牵出了品器做资管运营的一个侧重重点:提高坪效。对此,冯仑有别常规地用了“更下一层楼”一词,来阐述他的观点。

“开发时代拼高周转,规模排首位;后开发时代则不要太在意规模,而要在意每平米的产出。”在他看来,后开发时代要往下看,往内看,看品质,看能力提升,看到已有的空间怎样创造出更多价值。因此,他将其总结为“更下一层楼”。

冯仑举到电商主播薇娅和SKP的例子。前者用电商直播方式,仅用3平米直播空间就能年创收300多亿,超出传统的一座10万平量级购物中心,年营收10倍、20倍。

而SKP则在过去12年间,没有增加面积的情况下,营收由11亿跃升至177亿元,空间价值超10倍提升。这两者一个属于新兴的互联网电商,一个属于传统的实体百货,都是属于就已有空间提升运营能力的成功案例。

“在地上的生意”

再过一个月,品器不动产论坛将在上海世博园揭开帷幕,冯仑邀请了包括泰康陈东升在内的一众企业大佬,前来共赴这场不动产资管盛宴。

以往,冯仑发射卫星、搞太空基因库,做事想法天马行空。被问及因何从事这些超乎常人想象的活动时,他常以上帝、宗教领袖为例,前者为何非要心怀拯救世人的使命,难言个中原委。同样地,自己不外是哪天自我发觉,也要身肩一些超乎寻常的使命。

有人将他与商界狂人牟其中进行类比,冯仑曾言自己不同于他,自己的生意都是在地上的,言下之意即做事始终耐心务实。

而今,做品器,做资管,做不动产后开发时代的拓局者,冯仑似乎回到了自己所言的“在地上的生意”。

对连续创业者冯仑而言,他曾是传统地产开发时代的先行者,在地产界引领风骚近30年。耳顺之年,他又能否重续当年辉煌,在后不动产开发时代绽放光芒呢?

问题的答案尚不得而知。不过引用他多年的助手、老搭档张冬冬的一句话,或许更能帮助人们理解冯仑。

张冬冬曾说,成功的企业家精神,首先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其次是做别人不敢做的梦想,做特别宏大的梦想;第三个就是坚持死磕实现。而这三点,巧的是,冯仑身上都有。

来源:见地

作者:展浩博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