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解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李奕和 5.9w阅读 2021-02-28 23:39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南京

民营零售领域的战火正在燃烧。

在国美黄光裕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第10天,张近东给苏宁易购上了一道“保险”。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 将持有苏宁易购15%股份。

乐居财经获悉,深国际、鲲鹏资本均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际”,00152.HK)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深圳国际的公告,此次交易总价达到148.17亿元。

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四大赋能

引入国资战投,对于苏宁易购来说,好处颇多。公告显示,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具体来看,深圳国际至少从四大方面为苏宁易购赋能。

①开展物流领域战略合作:

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4163.15亿元,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70%,物流是线上销售的重要支撑。

而深国际的物流仓储业务布局已覆盖上全国热点经济区域和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在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尤其拥有领先优势。其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环保产业投资与运营等多个细分市场。

②开拓华南市场:

苏宁易购认为,引进战略投资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顺利引战后,苏宁易购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③拓宽融资渠道:

国资入局后,一方面,苏宁易购获得了更好的融资背书;另一方面,新股东鲲鹏资本将为其打开更广阔的融资空间。

据了解,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企业,为深圳市属国有全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服务于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集合了深圳市***的国有企业的资金和资源,致力于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协同发展。

④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苏宁易购表示,引入战略投资后,公司将主动推动企业股权和治理结构改革。未来,深国际、鲲鹏资本还将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体制,保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从交易后的股权结构来看,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不存在持股 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 30%的股东,持股 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预计苏宁易购不存在单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人员选任的情况。

综合来看,新投资人将依托自身优势,为苏宁易购带来资源赋能,产生业务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经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引战背后

今年1月29日,根据苏宁易购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约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2692.29亿元。

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至34.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0.16%–135.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65.87亿元至60.8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

截至2020年三季末,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327.13亿元,而其账上货币资金308.37亿元,当中除去超200亿的受限资金,苏宁易购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资金面上,近年来,苏宁易购资本动作不断。2018年,苏宁易购通过清仓阿里巴巴股票,实现投资收益113亿元;2019年,通过剥离苏宁小店和苏宁金服增资扩股,获得超过180亿元收入。

去年11月,据媒体报道,苏宁易购还考虑出售旗下电商业务,寻求估值约60亿美元但这个消息被苏宁易购所否认。

在股权融资方面,去年12月,张近东还将苏宁控股100%的股权,悉数质押给了淘宝。当时苏宁方面回应称,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作为“中国连锁家电第一股”,苏宁易购于2004年在A股挂牌上市,并在2009年开启“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新零售云商服务模式;多年来,与京东、国美齐并为国内三个零售巨头式的存在。

根据2019年数据,京东营收5769亿元,苏宁易购营业收入2692亿元,国美营收595亿。苏宁仅次于京东,排名第二。而国美由于创始人黄光裕的多年入狱,以及错失互联网风口,远逊于前二者。

然而,国美随着黄光裕的出狱,已储积卷土重来之势。正月初六(2月17日),黄光裕假释考验期届满,原判刑罚已经执行完毕,正式获释。国美零售首先公布了这一消息。第二天的2月18日,黄光裕随即发表了一通内部讲话表示“力争用未来 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在黄光裕正准备大干一场、东山再起之时,苏宁易购引入国资战投,民营零售的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李奕和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