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美元债,地产老板们找潘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5.9w阅读 2021-02-19 23:53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上海

  左手买进,右手卖出,潘政的泛海系有个“躺赢”秘术:高抛低吸赚差价。

  一个月前,泛海国际(00129.HK)及其股东汇汉控股(00214.HK)以1990万美元出售当代置业票据,分别获利810万港元。

  高抛低吸的诀窍是找准“洼地”,大笔资金回笼后,泛海系将目标再次瞄准了恒大债券。

  2月18日,泛海国际和汇汉控股发布公告称,泛海国际投资一笔中国恒大票据,总面值2000万元,总代价约1840万元,“洼地”价值160万元。

  据了解,该票据为中国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地产于2019年4月发行的50亿元票据,利率6.8%,将于2024年5月份到期。

  抄底房企美元债

  实际上,泛海系此次投资恒大地产票据,可能只是轻仓试水。按照以往规律,泛海系抄底恒大票据是分批进行的。

  去年1月恒大债券新发时,泛海系就通过两个主体分别认购了5000万美元。3月开始,泛海系密集买入恒大票据:

  3月9号,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947.5万美元;

  同日,泛海酒店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935万美元;

  3月12日,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888.75万美元;

  3月13日,泛海国际又分别购买124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分别为979.35万美元及840万美元。

  当月,泛海国际和泛海酒店累计出手17次,共认购1.739亿美元面值的恒大票据,总对价约1.279亿美元,折价约26.5%。

  加上泛海国际、泛海酒店及汇汉控股在2020年1月共同认购的1.5亿美元恒大票据,泛海系在去年一季度累计购入超过3.2亿美元面值的恒大美元债,斥资约2.7亿美元。

  房地产美元债具有流动性好、收益高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季度,泛海系在一级二级市场投资了票面价值达3.29亿美元票据。对恒大的出手只是泛海系债券投资的一角。

  因国内融资环境收紧,内房企对美元债的需求不断增加,给泛海系带来了契机。在恒大以外,泛海国际还陆续购入多家房企的高息美元债券,包括当代置业、花样年、金轮天地等。

  今年1月13日,泛海酒店及泛海国际认购金轮天地高息美元票据,总代价为1980万美元,约1.544亿港元,该票据的年利率高达14.25%,每半年派息一次。

  根据乐居财经此前所做统计,当代置业在2019年曾发行过一笔利率高达15.5%的债券,认购者中也有泛海系的身影。去年3月3日,泛海酒店发布公告称持有本金额为2000万美元、利率15.5%的当代置业优先票据已被有效投标,并出售予当代置业,代价总额为2060万美元。倒手之间,泛海酒店录得收益640万港元。

  2020年2月26日,泛海国际以972.52万美元发售价认购本金额为1000万美元、利率11.95%当代置业票据。此前,泛海酒店也认购了2000万美元当代置业的另一笔高息绿色票据,票面利率11.8%。这两笔债券在一年时间内带给泛海系355.5万美元的利息。

  此泛海非彼泛海

  提到泛海,首先联想到的会是资本大鳄卢志强。因泛海系持续买入恒大美元债,市场上便有了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的说法。实际上,此泛海非彼泛海。

  这个在资本市场上频繁出手的泛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为潘政,其为汇汉控股、泛海国际的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泛海酒店董事局主席,潘政家族持有汇汉控股52.88%股权,汇汉及潘政持有泛海国际51.892%股权,泛海国际则持有泛海酒店64.35%股权。其中,汇汉控股是核心控股平台,通过泛海国际、泛海国际从事物业开发、酒店及投资等业务。

  而卢志强的泛海控股最早创建于1988年,晚于1984年创建的泛海国际。据股权图,泛海国际的公司董事会主席冯兆滔为潘政妹夫,公司执行董事潘海、潘洋均为潘政儿子,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据泛海国际官网,其主要股东为汇汉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在香港及中国一线城市发展、管理及投资一系列的商业、住宅、零售及酒店物业。泛海国际则在香港拥有泛海大厦和万通保险大厦等商业地产项目及高档住宅项目,泛海酒店则主要经营四家“皇悦”品牌酒店。

  相比于房地产投资,潘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证券投资业务上,这笔可观的投资收益支撑起了泛海系的业绩。

  截至2020年9月30日,汇汉控股的财务投资总额为185.79亿港元,其中144.36亿港元投资由泛海国际和泛海酒店持有。投资组合中约97%为上市债务证券,2%为上市股本证券,1%为非上市投资。同期,泛海国际财报显示,投资组合中所增加的12.53亿港元,是来自进一步的债务证券投资。

  潘政买入的这些中资房企高收益美元债,票面利息平均约在12%,有的高达13%,到期时间约在2023、2024年。截至9月30日,汇汉控股拥有的现金及未提取的银行融资额超70亿港元。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