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给自己留了18个月时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6w阅读 2021-02-19 20:55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北京

  阔别江湖十余年,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在2021年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正式发声,立下了18个月让国美恢复市场地位的FLAG。

  他讲到,“国美、家美、生活美”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努力,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黄光裕的回归,燃起了资本市场的热情。

  2月19日,国美零售(00493.HK)盘中最大涨幅24.70%,报收于1.96元/股。目前总市值已经超过400亿港元;中关村(000931.SZ)盘中涨停,报收于7.79元/股,市值58.7亿元。

  2008年,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入狱。而当时,正是国美电器的高光时刻:将永乐、三联、大中等电器连锁巨头收囊中,2008年国美电器全年销售达到1200亿元,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随着黄光裕的锒铛入狱,国美电器的霸主地位也逐渐没落,市场的占有率逐步丧失。在《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中,国美零售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仅仅占据全市场的5.8%,彼时,老对手苏宁易购是22.8%,京东则为14.4%。

  2021年,黄光裕带着18个月的目标正式回归,曾经纵横资本市场一代枭雄,如今决定再战江湖,在异军突起的互联网时代,其反扑的筹码又在何处呢?

  地产筹码

  目前,黄光裕实际控股企业242家,在4家公司担任代表法人。在旗下众多的企业中,涉及房地产领域的主要有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美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两家。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两家共有对外投资企业25家,其中目前仍在业、存续的企业有16家。此外,国美官网显示,国美旗下地产板块主要有国美地产、申福和玖号置业三个品牌。

  乐居财经了解到,申福、玖号置业均为国美控股旗下地产公司。2016年5月,国美控股集团内部对地产业务做出战略调整,将旗下国美地产、玖号置业、三亚旅业、金尊地产及申福投资等地产公司统一整合为国美控股集团地产板块。

  在黄光裕的国美帝国里,房地产这块拼图也曾如火如荼。90年代正是中国房地产迅猛发展时期,或许是看到了地产业务的前景,或许是觉得房地产来钱快,黄光裕踏进了地产圈。

  1996年3月,黄光裕成立了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聚焦住宅开发。1997年,鹏润地产的第一个项目鹏润家园开工,该项目位于北京西南二环的丰台菜户营。

  黄光裕把零售的思维带到了房地产,主张薄利多销。其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打出折价促销的口号,鹏润家园也因此成为了北京当时第一个打折出售的楼盘。

  虽有涉及地产业务,但在2004年之前,国美主业仍是家电零售,在房地产领域的项目屈指可数,黄光裕自己也评价说,“我一直游离在房地产边缘。”直至2004年,国美置业成立,其开始大手笔布局商业地产业务。

  2005年1月1日,国美系地产旗下位于朝阳北路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的“国美第一城”开盘。据公开报道称,国美第一城自第一期开盘后,4天销售1060套,创造了4天销售额超6亿的北京地产销售新记录。

  同年,国美置业以8.05亿元的价格夺得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产业基地35-A1地块,成为北京市当年建筑体量最大的招拍挂项目,命名为“国美商都”, 这也是国美系地产最大的商业地产旗舰项目。

  2005年到2009年,是黄光裕最风光无限的时候,其凭借着国美强势的发展,多次问鼎胡润中国百富榜。但这一切都随着牢狱之灾的降临而荡然无存,地产业务也随之滑落。

  2009年4月,国美在北京以及全国其他城市的地产项目遭遇转让。包括建国大酒店、国美广场(即国美商都)、昌平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和重庆、天津的商业地产项目及沈阳的工业用地。出售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变现,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2020年6月,国美卖掉了北京悦秀城的项目,悦秀城是一个商办综合体,建筑面积高达13万平方米。这一项目的出售帮助黄光裕回血了40亿元。

  当黄光裕站在顶峰时,地产业务给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其身陷泥沼时,地产业务为其提供了资金的帮助。在逆风翻盘这条路上,地产业务仍然是黄光裕非常重要的筹码之一。

  资本筹码

  除了手上的地产筹码,黄光裕还有其他资本。目前,国美控股集团旗下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美零售(00493.HK)、*ST美讯(600898.SH)、国美金融科技(00628.HK)、中关村(000931.SZ)和拉近网娱(08172.HK)。

  这位白手起家的前首富,即使在身陷囹圄十多年后,其一举一动依然牵动整个资本市场的神经。

  早在2020年6月24日,黄光裕已经出狱的消息传出之后,国美零售(00493.HK)就已出现大幅上涨,涨幅一度达到24.64%,至当天收盘涨17.39%。此外,与国美系有关的国美金融科技(00628.HK)盘中一度达到66.22%,中关村(000931.SZ)午间开盘后,直接涨停。

  如今,伴随着黄光裕的正式获释,资本市场再度沸腾。

  2月19日,国美零售盘中最大涨幅24.70%,截止收盘市值422亿港元;中关村涨停,市值58.7亿元;国美金融科技涨幅16%,市值31.3亿港元;*ST美讯涨停,市值14.8亿元;拉近网娱涨幅12.61%,市值5.64亿港元。

  大致算下,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55亿元。关键时刻,这些资本筹码也将成为黄光裕反扑的助力。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