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信控股:“效颦”万达 | 起底隐贵房企[11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张文静 7.2w阅读 2021-02-18 11:53

乐居财经 张文静 发自中山

在广东中山,大信于11个镇区均有商业项目,被称之为“中山万达”。此前,声名不显的它因“截胡万达”瞬间走红。

在2017年佛山一场土拍中,大信以4.16亿元竞得顺德区一宗商务金融用地。地块一经挂牌,坊间就盛传万达即将拿地进驻,谁料竞拍当天,半路杀出大信控股,一举拿下。

然而四年后,大信却被另一家名不经传的小企业“截取”了旗下一家核心公司的股权,失去控股股东的宝座。

据乐居财经获悉,中山市置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置和房地产”)于近日引入新的大股东。

变更前,中山市大信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大信置业”)持股100%;变更后,大信置业和中山市怡晖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怡晖贸易”)分别持股35%和65%。

大股东怡晖贸易是一家成立仅一年的新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由李慧霞100%持股。

“神秘女子”李慧霞并无过多的公开资料,她仅对外直接投资了4家公司,且都布局于中山,除了怡晖贸易之外,还包括中山市力丰园林(持股50%)、中山市盛商物业管理(持股50%)和中山市力建装饰(持股10%)。

此次,外界关注的是为何大信置业要拱手让出置和房地产的控股股东宝座?而这家效仿万达的中山本地房企又有何神秘之处?

大信的地产朋友圈

置和房地产成立于2012年4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囊括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商业用房等,它仅对外投资了一家企业——天津图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图欣”)。

目前,天津图欣也仅全资投资了天津图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图昂”)。天津图昂成立于2020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为左雯嘉,对外仅投资了远飏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远飏投资”)。

“远飏投资”这家公司大有来头,其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于2017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李国举,并由天津图昂和远洋资本各持股50%。

远飏投资目前对外投资28家企业,其中25家仍存续,投资范围包括房地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物流仓储等。但在远洋历年的年报中,并未披露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

远飏投资仅仅是大信与远洋合作的冰山一角,两者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

彼时,远洋首进中山,开发20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远洋城,合作对象就是大信。之后,双方又相继开发了远洋启宸、大信置业横栏和远洋大信新都汇等项目。

大信在中山有深厚的基础和丰富的土地储备,又善于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而远洋在住宅开发上拥有不弱的实力。双方优势互补,探索出“大信攻商、远洋攻住”的合作开发模式。

2014年之后,双方合作进入“蜜月期”。当年4月,远洋一口气收购大信三个项目公司过半股权;5个月后,远洋又收购了大信位于中山彩虹区的商住项目51%股权。

次年,远洋新悦商住项目对外开放,为大信与远洋合作开发的又一个项目。在大信的助力下,中山成为远洋的重要据点。

而大信的地产朋友圈也不仅局限于远洋,它与国企越秀、同发迹于中山的雅居乐均有紧密关系。2016年底,大信收购越秀星汇云锦花园商业综合体项目,并与越秀达成战略合作伙伴。

一年后,大信又“搭”上雅居乐,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参与双方存量项目或意向获取的建设用地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建设。2020年,大信又瞄上了养老地产,为此拉来了香港房企陞域集团。

消失的张镇成

大信是中山本土“地头蛇”,靠做幕墙起家,第一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是位于中山石岐区的大信新都汇。

该项目原址是一个面临关门、杂草丛生的陶瓷厂房,附近是郊村住宅人群。在新都汇开业前,甚至有业界人士判断这又是一个“烂尾”项目。

但大信用了大量人力采集周边人口数据,计算风险,控制成本,做出当时尚属首创的“大百货、大超市、大家居、大餐饮、大娱乐”汇集的大商场尝试,创造中山的商业奇迹。

眼下,住雅居乐的楼盘,逛大信·新都汇的商场,成为很多中山人生活的常态。雅居乐和大信堪称大信中山地产圈“双娇”。

如今雅居乐已将总部迁至广州,并布局全国,在多个城市打造颇具标杆意义的项目。同为中山房企,大信的发展脚步如何?

大信控股成立于1984年,旗下产业涉及商业、地产、建筑、物业、酒店、教育、文化、金融、医疗等。

其中,大信置业于2001年创立,注册资本3亿元,最初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近几年将核心业务转为住宅开发,已完成开发的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在大信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提的人物是张镇成。2015年以前,大信置业董事长和法人代表都为张镇成。

关于张镇成的公开信息并不多,他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对话,只显示他是澳门居民,但他的事业的发源、发展地均在中山。不过自2015年开始,张镇成逐步退出了他的资本版图大信。

据乐居财经统计,张镇成关联企业有19家,在9家企业任法定代表人,对外投资7家,这些企业均已注销。

目前,大信控股由大信置业100%控股,并由张开成、张就成、张钟明分别持股37.5%、37.5%、25%,家族氛围浓厚,但无张镇成的身影。其中,张镇成与张钟明为叔侄关系。

不过,张镇成仍把控大信商用信托,担任主席和非执行董事。2017年1月,大信商用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这在国民营商业地产企业中尚属首次。截至2020年6月28日,其资产总估值约120亿元。

按照公开说法,大信商用信托由发起人家族信托和远洋地产(Sino Ocean)共同持有66.7%单位,具体持股比例尚未知悉,而剩余的33.3%中,5.7%由两名基石投资者持有。

时至今日,就全国影响力而言,大信已远不及雅居乐。雅居乐知名度已然进入一线房企序列,而大信尽管2012年起就启动“深耕中山、布局全国”的战略布局,但其业务范围至今仍局限在大湾区,且集中在中山,其他地区仅在北京、长沙有零星项目。

甚至在佛山“截胡”万达后,即便顺德与中山相邻,很多顺德本地人也并不了解这家中山开发商。

起底隐贵房企系列报道:
1、德商邹康:“不算账”先生
2、孙群堤:“名门”没落
3、梁衍锋:中庚”踩雷“ 
4、地产二代沉沦“网游”记
5、通银地产的贪腐案与神秘女人
7、郭加迪的下一刀割向哪里?
8、荣安王久芳:装在套子里的人
9、苏志团“失控”太东
10、鸿荣源:隐形“地主”
11、一只市值2.37亿的地产股 
12、天洋控股:周政“腹背受敌”
13、黄三吾:地产不“合群”
14、世荣兆业:八旬老板“手撕”总裁
15、起底东投:县域地产之王
16、荣和“踏空”
17、光明地产:断不了“奶” 
18、万城控股:蚂蚁吞象
19、起底奥克斯地产:公牛下坡
20、兴进不“进”
21、起底顺悦集团:三年百亿“狂想”
22、起底鸿海地产:“影子”兄弟
23、起底广宇集团:“佛系”的焦虑
24、起底鸿翔:IPO折戟后遗症
25、起底圣桦集团:东施效颦
26、卓尔阎志:“铺王”的猎物
27、起底百步亭集团:疫中失足
28、起底文德控股:“劝退员工”罗生门
29、起底世纪金马:“抽水”小额贷
30、起底中欣集团:王本奎传女不传男?
31、杨必全:飞洋折“翼”
32、祥泰实业:“高利贷”压顶
33、中晟:卢一博“跑了”
34、润丰集团滑落:陈水波8年信托融资纠葛
35、正源地产暴雷:一个北大生的资本“镣铐”
36、黄辉:三湘“理财”印象
37、新鸥鹏的“问题与成长”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张文静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