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孙宏斌买单左晖的“愿景”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林振兴 9.8w阅读 2021-02-18 11:53

独家|孙宏斌买单左晖的“愿景”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2017年初,左晖带着高管陶红兵和孙宏斌在酒桌上商谈融资。在座的,还有孙宏斌的公子孙喆一。

  那一段时间,左晖身体有恙,一年在外仅吃了四顿饭、喝了四次酒,都是与孙宏斌一起。

  彼时,链家还没有孵化出贝壳找房,陶红兵也还是链家高级副总裁,双方讨论的焦点集中于“投资链家”。当年6月,融创顺利地出现在北京链家的股东名单里,持股5.58%。

  四年后,孙宏斌再一次选择“牵手”左晖。

  除夕前夜,乐居财经独家获悉,天津融创瑞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融创瑞祥”)斥资14979.8407万元,入股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愿景明德”)10%股份,跃升为第四大股东。


  由此,愿景明德的注册资本也从13.48亿元增长至14.98亿元。

  融创瑞祥似乎是为入股愿景明德而生,目前它的投资名单中仅存在这家公司。穿透可知,融创瑞祥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北京融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与此同时,愿景明德于2月10日新增两位新董事:杜建中、汪孟德。其中,汪孟德正是融创二号人物、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引入新战投

  在融创入股前,愿景明德不仅改头换面更名,从“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变更为“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引入了更多的投资者。

  2020年12月2日,愿景明德新增了四个新股东,注册资金由12.5亿元增至13.48亿元。其中,两个是自然人股东姚如忠、康云;另外两家为投资合伙机构,名为上海景然和上海羿雏,背后实控人分别是陶红兵、郭辉。

  几番腾挪之后,愿景明德目前拥有25位股东,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维航、天津盛世鼎合、上海景然、融创瑞祥、天津合御,持股比例分别为:39.72%、16.69%、10.18%、10%和6.84%。

  其中,大股东天津维航由左晖和朱艳各持股99%和1%,二股东天津盛世鼎合由陶红兵、仓梓剑等合伙人控制。

  陶红兵是左晖深度绑定的合伙人,从思源经纪到高策,到链家再到愿景明德;仓梓剑则是咨询界大牛,是IBM全球企业咨询合伙人,被誉为链家的伯乐和推手。目前,陶红兵担任愿景集团董事长、仓梓剑为CEO。

  除此之外,愿景明德中剩余20位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3%。股东阵营里面不乏有明星企业,比如光大金控、新希望集团、华兴资本、华新致远、经纬中国和源鼎投资,它们均是在2018年3月16日入股,还包括单一刚、徐万刚、杜高军、党杰等链家元老和高管。


  可以看到,愿景明德这几轮复杂的股权变更操作,左晖是最大的股权让渡者,其最终受益股份为39.3228%。在创立之初,他最终受益股份则超过57%,这是一个具有绝对掌控权的数字。

  而今,这份掌控被显著削弱。左老板想通过股权进退,在愿景明德这块存量市场大蛋糕上,吸引越来越多的战投入局。

  入股链家前传

  孙宏斌豪爽性格与左晖意气相投。一个是山西人,另一个是陕西人,老家相邻。

  骨子里,左晖低调不张扬,始终游走在外界赋予链家的光环之外。而孙宏斌则是喜欢花团锦簇,众声喧哗,是响当当的“收购达人”。

  在为数不多的公开访谈中,左晖毫不吝啬地称赞孙宏斌,“在房产开发领域真正的战略家其实不多,老孙肯定算一个。”他也曾公开透露,孙宏斌曾经带队到链家学习其服务。

  在2017年1月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拟以26亿元增资链家6.25%的股权。

  老孙选择进入巨头链家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一是存量交易市场,二是绝对的优势。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双方在业务上,也有较大的协同和合作空间,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和加大合作力度,也将有助于本公司业务的提升。

  对于左晖而言,谈及融创对链家的投资,他则回应,“全世界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中国的开发商如何进行转型?不管是万科还是融创,投资链家、进入到我们的组织、看这个组织发展的状况,也是他们众多(转型)选择中间的一个方式。”

  表面上,孙宏斌再度牵手左晖,是为了融创与愿景明德可以在业务上产生关系。实际上,融创脚步亦步亦趋,或与左晖的下一个IPO梦有关。

  下一个IPO梦?

  2020年8月18日,贝壳找房带着链家的“家当”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股价从26美元一路上涨最高到79美元。截止2月17日收盘,贝壳总市值785.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72.29亿元。

  早在上市前夜,左晖已将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上市稀释后融创大概持有贝壳找房约4.4%股份,由此计算,融创目前持有223亿元(人民币)贝壳市值,且占有董事会一席位置。

  据悉,在贝壳找房的董事会里,融创、华兴、高瓴、腾讯四家外部机构各占一席,还有一个席位给了愿景明德董事⻓陶红兵。

  但值得注意的是,资管公司愿景明德却没有纳入贝壳的体系内,而在招股书中以关联方的形式出现。

  众所周知,作为存量市场大玩家,左晖有重要两翼,一个是做存量交易的贝壳找房,另一个则是做存量更新的愿景明德。两家公司互为经营主体,背后实控人均为左晖。

  左晖个人投资北京愿景公司是看好城市更新产业以及对陶红兵的信任。

  陶红兵曾直言,自己看好重资产投资,而这个业务在链家内做不了。“我就想在外面单独成立一个资产投资平台来做,如果以后形成资产,准备退出或者卖掉的话,我会优先委托给链家。”

  2018年,新成立不久的愿景明德,当年即以105亿元阔绰拿下北京盈科中心,震动业界。而愿景真正声名鹊起,则是在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更新领域,其中最为经典的当属打造“劲松模式”。

  劲松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楼龄已超40年。配套不全、管线老化,老旧小区的特点一应俱全。

  2018年7月,劲松街道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小区改造更新,这家社会资本即愿景明德。此后,愿景又相继探索打造“大兴模式”等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案例。

  截至目前,愿景明德的触角基本延伸到了存量更新市场的各个方面。这一点从其投资版图中也可窥得一二。


  愿景明德现有对外投资公司11家,间接持股169家企业,涉及建筑设计、家居建材、材料科技、社区运营、资产管理等各个领域,对存量更新市场基本实现全覆盖。

  孙宏斌豪掷1.5亿值不值?当然不能看静态财务指标,一要看行业的市场容量,二看愿景明德的市场占有率。

  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现有16万个亟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累计投资总额高达4万亿,在万亿不动产增量市场之外,这是又一个机会巨大的万亿存量博弈市场。在贝壳链家之外,愿景显然已是左晖在存量市场的一块重要资产版图。

  眼下,在愿景明德官网的合作伙伴一栏中,不仅有融创,还有万科、京投银泰、梵天地产等房企的身影,只不过融创是唯一手握愿景明德股权、率先拿到船票的房企。  

  当贝壳找房的股权炙手可热之时,如今也正是孙宏斌入股愿景的最好时机。

来源:进深News

作者:林振兴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