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宗荣交班:一碗水端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展浩博 6.1w阅读 2021-01-23 23:39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上海

一周前,最新胡润富豪榜出炉,欧宗荣以360亿财富值荣膺莆田首富之位。夺魁地方首富之余,偌大的正荣集团内部,一场关于家业传承的继位人接班计划,也在悄然发生。
乐居财经获悉,1月11日,正荣集团退出正荣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正荣上海置业”)股东序列,前者正荣集团由欧宗荣和欧国强各持股91.9%和8.1%。股权受让方为欧宗荣的小儿子欧国伟。
房企星罗密布的上海滩,是正荣集团的总部所在。在位于上海的一众正荣系地产公司中,注册于2014年4月的正荣上海置业,成立时间当属最早,战略地位足见一斑。 

在接管父亲转让的正荣上海置业之前,欧国伟于12月20日还抽空参加了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简称“接力中国”)庆典与拓展赛。

平日里,他的朋友圈被正荣相关的资讯所填满;而这一次,他罕见的发了一组九宫格,配文 “接力中国12载,越来越精彩”。

接力中国是创二代的企业家圈子,无对外官网、行事低调,但号召力在二代中却异常强大。这个组织的会员传承着父辈创造的巨额财富,各种首富榜中的大佬和知名企业家的儿女多数是接力中国的会员,包括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段永基之子段刘文、刘永好之女刘畅、张宏伟之子张显峰等。

带着正荣二代的光环,欧国伟也领到了接力中国的“入场券”。眼下,他和两位兄长们并不排斥父辈划好的人生图谱,也没有丝毫松懈,在“接力”的道路上不断寻求突破。

“轮班”商管与房开

乐居财经获悉,在将正荣上海置业全权交给小儿子之前,欧宗荣还从欧国伟手中拿回了一家企业。

去年12月,欧国伟退出福建盛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盛伟商管”),由正荣集团100%接盘。换言之,这家企业从欧国伟名下变更至欧宗荣、欧国强名下。


盛伟商管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最初由欧国伟100%持股,经营范围囊括商业管理、物业管理、投资管理信息咨询等。
由于盛伟商管并不归属于上市公司旗下,目前仅发现它投资了一家企业——上海荣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上海荣朔”),并持股99%。而上海荣朔也仅对外投资了上海荣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持股41.67%。
与盛伟商管成立于同年的正荣上海置业,它原为正荣集团全资子公司,且也不在上市公司正荣地产的体系内。不同的是,正荣上海置业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投资。
去年11月,正荣上海置业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锐减至4000万元,降幅60%。
据乐居财经获悉,正荣上海置业目前并无对外投资,它曾于2018年5月和2019年9月相继退出了嘉兴亚创肆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正荣御尊(上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投资。
其中,正荣御尊于2017年9月斥资8.78亿元拿下了一宗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地块,楼面价6767元/㎡,溢价率1%。此外,它还是上海金山正荣御首府的开发商。
此番让欧国强和欧国伟在商管和房开板块互调,大有欧宗荣让儿子们在不同业务板块“换防”之意,同时也彰显出“端水大师”欧宗荣的一番“平衡”苦心,他对于大儿子和小儿子并没有丝毫偏心。
对于擅长平衡术的欧宗荣而言,此举已不是他第一次展现“端水”绝技。
2018年,正荣地产上市之时,据彼时的招股书,大儿子欧国强和小儿子欧国伟分别持有上市公司7.26%、7.24%股份,二人股权比例相差不过毫厘,足见乃父良苦用心。
在家族内企业任职上,欧国伟列席上市平台正荣地产董事会,出任非执行董事一职。欧国强于2020年6月,退出正荣地产董事会,虽退出地产上市平台任职,却在正荣集团担任董事职务。由此二人亦可说不分伯仲。
“交班计划”浮出
对于子女众多的家族企业而言,如何将一碗水端平?并不是件轻松事。而欧宗荣历来将正荣这碗水端得很平,或源自他对三个儿子明确的交班规划。

据了解,欧家三子中,长子欧国强被赋予坐稳家业的重任,负责扎根正荣的起家大本营,夯实福建市场。三子欧国伟则被寄寓开拓全国市场的使命。

除此之外,人大新闻专业出身的二儿子欧国耀,主要负责欧式家族的慈善事业,与地产业务瓜葛不多。
欧宗荣对三个儿子交班培养,从三人求学时期便已展露端倪。
长子欧国强就读北大,主修金融学,堪当守护家族财富的守业重任;次子欧国耀就读人大新闻系,新闻理想付诸实践,从事公益慈善无疑是条上佳出路;三子欧国伟就读上海交大,主修国际经济与贸易,精于市场谈判,锐意开拓,在拓展家族生意上,足堪重用。
欧宗荣对三子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培养安排,从目前三人名下企业版图中也可见一二。

三人中,老三欧国伟对外投资最为丰富,目前处于在业状态的企业多达13家,涉及地产、投资、文娱各个领域。他有自己独到的投资经,“做投资,出手快才能明锐捕捉转瞬即逝的机会,但更重要的是保持思路清爽,找准跑道。”

老大欧国强次之,对外投资企业中处于在业状态的为4家,除正荣集团8.1%的持股外,仅在3家投资合伙平台持有少量股份。

老二欧国耀的投资格局最为单调,也最为清晰,仅持股一家名为上海荣顾创业的投资公司。该公司由欧国耀和正荣集团分别持股60%和40%,并对外投资16家企业,多以企业管理咨询、投资管理公司为主,基本未涵盖地产类公司。
尽管未过多涉足地产,欧宗荣对这位二儿子同样寄予厚望。此前,他曾对欧国耀说过,“不要觉得兄弟都在赚钱,而自己在花钱,如果把慈善做好了,那比我还厉害,把钱花好是件不容易的事。”
在欧宗荣对欧家三子的既定交班计划中,三人分工可以说泾渭分明,这一点在未来预计还会得到强化。2020年7月,正荣旗下的物业平台正荣服务登陆港交所,在正荣服务的股东名单中,除了持股87.3%的欧宗荣,三子中仅有大哥欧国强持股7.7%。
据正荣内部人士透露,未来老大分管物业,老三主管地产,老二继续做公益慈善,或渐成定局。
与欧宗荣这一交班思路颇为相似的,还有佳兆业郭英成。2020年4月,郭英成长子郭晓群出任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11月出任联席总裁。女儿郭晓亭则于2020年4月出任佳兆业美好董事,11月又出任副主席。同样是一个在地产,一个管物业。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展浩博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