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胜”了陈承守|进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 林振兴 15.4w阅读 2020-12-04 07:45

 蓝城集团董事长 宋卫平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杭州  

  四年前,无论对于宋卫平,亦或是绿城,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中交入主绿城后,蓝城集团经过股权重组,将蓝城的代建业务完全收归绿城。

  但这并不代表,老宋彻底放弃了代建这块香饽饽,新的蓝城集团由宋卫平持股70%。

  也是在这一年,一位温州商人陈承守主动找上了蓝城,欲搭上老宋的名号,扩张自身在杭州的知名度。

  但四年后,老宋却因为与陈承守的那一次代建合作,栽了一个跟头,甚至两家企业闹到了“撕破脸”的地步。

  12月1日,新明中国(02699.HK)发布一则败诉公告,杭州新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新明”)因委托代建合同纠纷,遭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蓝城房产”)起诉,获赔超过3787.5万元及相应违约金。

  到底是一起怎样的纠纷,导致两家房企对簿公堂?

  蓝城与新明的接管往事

  时间回溯至2016年9月,双方签订《房地产项目委托管理合同书》,杭州新明委托蓝城房产为杭州市拱墅区的权证号为杭政储出(2013)97号的地块项目提供开发建设管理服务。

  据乐居财经获悉,上述合作项目为运河郡项目,属于不受政策限制的酒店式公寓,小区物业为蓝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为确保委托项目的履行,杭州新明先向蓝城房产支付定金300万元。

  此外,合同规定,“杭州新明未能按约定支付任何服务费用,逾期在60天内的,每延迟一天,应按照未付金额承担千分之1的违约金;逾期超过60天的,每延迟一天,应按照未付金额承担千分之二的违约金。”

  2017年12月12日,该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备案。2018年12月30日,该项目完成集中交付工作。蓝城房产在完成后续维保工作后于2019年4月30日撤场,并签署《工作移交清单》。

  那时候的新明中国,尽管喜欢强调产品的品质,但仍有不少购房者对小区的配套及物业服务有所诟病。蓝城接手新明开发业务后,运河郡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彼时,有购房者直言,“杭州很多酒店式公寓,但是没什么品牌,就怕后面出现一些烂尾之类的问题,运河郡有宋卫平背书,我们买得放心。”

  通过蓝城提供的管理服务,该项目实现的销售额及回款额均超过14亿元。依据此前合同规定的征收“3.5%委托管理服务费”,杭州新明应向蓝城房产支付委托管理服务费用总计为4900万元。

  虽然运河郡项目取得了空前成功,但是这笔委托费的交接却没有那么顺利。杭州新明仅仅支付给蓝城2445.95万元(含300万元定金),尚欠2454.05万元未支付。加之逾期,它又产生了相应的违约金。

  由于迟迟讨不回“血汗钱”,今年,蓝城房产一纸诉讼将杭州新明告上法院,要求判令杭州新明支付应欠委托管理服务费用2454.05万元、员工薪酬福利149636.61元及截至3月31日违约金43962285.74元,合计68652422.35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

  杭州新明方则辩称,双方仍未对委托管理费用作出确认,付款条件未成就。并反咬蓝城在委托管理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多处违约行为,所以自己有权扣减委托管理服务费。

  例如,蓝城房产曾因未尽职责出现过设计内容缺漏等情形。在精装修方面,运河郡公寓出现了延期交付,约有200户公寓延期交付5至15天,杭州新明为此作出了赔付等等。

  最后,杭州新明补充道,即便应当支付违约金,但蓝城房产的违约金支付标准过高,应当予以调整。

  但法院却不这样认为,一举推翻杭州新明提交的上述证据,理由为“均尚不足以达到其主张的证明目的,对关联性和证明目的均不予认定”。

  8月6日,这起代建纠纷进行了公开庭审。诉讼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新明和蓝城双方当事人申请庭外和解,但未能达成和解协议。

  紧接着9月8日,法院一审判决,杭州新明支付蓝城房产委托管理服务费24540500元、员工薪酬福利147635.61元,合计24688135.61元,并支付截至3月31日的违约金13,187,500元,及自2020年4月1日起至上述款项清偿之日止的违约金以每日万分之三计算及支付。

  新明中国则表示反对该判决,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上诉。

  除了运河郡项目,蓝城与新明中国此前也曾在项目开发上产生过数次交集。

  2005年,来自台州的房企新明中国踏入杭州房地产市场,推出其首个项目“杭州新明半岛”。这个超级大盘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开发与销售,2016年初,蓝城宣布接手新明半岛未开发的部分成为其代建项目,并打造成全新的别墅产品“十里风荷”。

  紧接着2017年7月,蓝城再以1块钱的“象征式”价格接过新明的物业管理业务,同时,新明中国甩掉近3000万的债务。

  将住宅项目开发交付给蓝城进行代建后,新明中国则转而向商业地产发力,打造中国儿童地产香港上市第一股。

  拒付代建费的背后

  与很多温商一样,新明中国创始人陈承守的成功得来不易。1991年,25岁的陈承守随亲戚到福建从事铸铜行业。

  当时,行业内拖欠货款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很多厂家看来,原料供应商是靠他们吃饭的,拖欠货款不足为怪。可陈承守却从不拖欠,每次都做到按时交货,按时付款。

  如同他本人的名字,陈承守时刻抱定一份信念——做事要讲诚信。据他身边人透露,工作约定时间,他从不迟到。

  颇为讽刺的是,现如今,杭州新明哪怕产生巨额违约金,也迟迟不肯付清蓝城的代建委托费。

  除了代建合同纠纷,杭州新明还涉及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等等,截至目前,它涉及26则裁判文书,案件总金额高达4310.62万元。

  于此同时,杭州新明目前仍有五条被列为“被执行人”的信息,被执行总金额高达3.19亿元。

  为何秉承“以诚达人,以德兴业”的新明中国,屡屡失信于人?

  对应时间节点,眼下新明中国也正经历“至暗时刻”。10月,新明中国先是上演“以股抵债”的戏码,以1港元出售新明中国5.54亿股(占总股本29.5%),抵押予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或ChanceTalent指定之实体。

  紧接着11月5日午后,新明中国股价突发跳水,短短12分钟直线暴跌超过90%。截止12月3日收盘,新明中国股价报0.1港元/股,总市值1.88亿港元。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新明中国营收9513.2万元,同比下降8.5%;股东应占亏损7158万元,同比扩大1005.5%,已连续四年于中期出现净利润亏损;经营现金流-961.80万元,而流动负债却高达43.46亿元。

  中报数据显示,于2020年6月30日,新明中国尚未根据借款协议的还款时间表支付与本集团若干本金为11.15亿元的借款有关的利息1.03亿元。

  这些构成违约的事件,导致上述借款以外的若干借款发生交叉违约,同期的本金为7.70元。截至本报告日期,有关违约借款及交叉违约借款的利息1.175亿元已逾期。

来源:进深

作者:林振兴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地产裁了47800人

原创 乐居财经 04-17
原创 乐居财经 04-15
原创 乐居财经 04-12
原创 乐居财经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