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群地产不“合群” | 起底隐贵房企[9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 张文静 1.2w阅读 2020-10-30 07:48

合群集团董事长 黄三吾合群集团董事长 黄三吾

  乐居财经 张文静 发自汕头

  2016年,“万宝之争”热战正酣时,有媒体报道,汕头市委书记率各地潮汕商会会长参观漩涡中的宝能集团,彼时众会长对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说,“如果需要尽管开口,我们全力支持。”

  尽管具体内容未能得到宝能集团证实,不过在外人看来,这次拜访依然被视为潮汕商人团结精神的体现,也勾勒出以潮汕商会为纽带的“潮汕帮”轮廓。

  在地产界,“潮汕帮”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从亚洲首富李嘉诚,到宝能系的姚振华、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再到佳兆业的郭氏兄弟、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粤系房企背后总能发现潮汕帮的身影,他们勤勉发家,不爱接受对话,习惯抱团结盟。

  合群地产董事长黄三吾也是一位典型的潮汕商人。合群地产仅限于汕头一隅,无论企业体量还是名气,远远不及那些进军全国的粤系房企。但在潮汕地区,黄三吾和合群也非泛泛之辈。

 一手地产,一手金融

  黄三吾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地产商,涉足地产仅10余年。

  据悉,合群地产(全称“汕头市合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6000万元,由黄三吾、黄晓川分别持股95%和5%。2017年,合群地产注册资金由6000万元增至2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33.33%。

  2009年,合群地产开发兴建的首个地产项目“合群雅园”竣工,推出后很快售罄。牛刀小试获得成功,黄三吾尝到了地产的甜头,此后开始大展拳脚。

  黄三吾在原合群4S店所在的丰泽庄地块上,建造了两栋独立式豪华高层住宅。同时,规划设计东部新津河片区高层住宅,准备建成一流品质的高尚住宅区。

  彼时,黄三吾满怀憧憬,站在楼盘设计版图前,宣称“想要建汕头最好最漂亮的楼盘”。

  10余年间,合群地产在汕头先后开发了合群雅园、群星华庭、山海豪庭、米兰假日、天合名门等高端住宅项目,建设住宅项目近100万平,总投资超过100亿,土地储备500亩,2018年营业额20亿。

  “建最好的楼盘”总是需要花最多的钱。2010年开始,合群地产频频向银行借钱。

  据不完全统计,合群地产在2010年-2014年间,至少6次将土地抵押给银行,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社新溪信用社等获得合计3.7亿元融资。

  此外,合群地产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汕头市合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合群置业”)也有此类“烦恼”。在2019年5月,合群置业出质汕头经济特区粤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亿元股权数额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行。

  2019年5月,合群地产干脆直接入股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注资4180万元,成为它的新股东,目前持股4.75%。

  一手地产,一手金融,黄三吾正在潮汕地区构筑并扩张他的商业版图。

  “无孔不入”的黄三吾

  合群地产虽以汕头为大本营,不过因黄三吾早年的经商经历,在深圳扎根颇深。

  黄三吾善交际,在多个商会、协会任职,头衔职务不少。他是深圳潮汕商会名誉会长,在2018年深圳市汕头商会“旅深企业家返乡访问团”访问合群集团后,他同时又成为深圳市汕头商会名誉会长。

  知名的地产商冯仑对潮汕商人颇有研究,他曾把潮商形容为“无孔不入”。俗话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钱赚的地方就有潮商。潮汕人“宁可睡地板,也要做老板”,这在黄三吾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外界所知的黄三吾,是合群集团董事长。在潮汕地区,提起“合群”“合众”“合荣”,几乎无人不知。殊不知,在创立合群集团之前,黄三吾就已在商界摸爬滚打了十余年,涉足多个行业。

  1984年前后,黄三吾刚从学校毕业,放弃了家里安排的安稳的银行工作,走上自主创业道路,先后进入木材、服装贸易、音像文化等行业。

  2000年,黄三吾决定把事业重心转向家乡潮汕地区。这年8月,他在汕头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汽车4S店——汕头市合群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汽车一类维修企业、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特约销售服务站。

  此后,他又分别在2006年和2008年成立汕头市合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汕头市合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整个潮汕地区。

  随着汽车业务步入正轨,公司需要扩建及选址。黄三吾又从中看到房地产开发的广阔发展空间,开始涉足房地产,并在地产领域大展拳脚。如今,汕头合群集团已成为集汽贸物流、房地产开发、文化产业等三大领域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来源:进深

作者:张文静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地产裁了47800人

原创 乐居财经 04-17
原创 乐居财经 04-15
原创 乐居财经 04-12
原创 乐居财经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