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控股高鑫零售后的“私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严明会 1531阅读 2020-10-21 07:54

阿里巴巴:控股高鑫零售后的“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北京

  从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到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从36%到72%,阿里巴巴用了三年时间。

  10月19日,阿里巴巴拟斥资36亿美元增持高鑫零售,成为持股约72%的控股股东。高鑫零售是欧尚和大润发的母公司,阿里巴巴此举将绝对控制两大线下商超卖场。

  消息一度引爆资本市场,当天,连续数月的阴跌的高鑫零售高开10.97%,盘中一度大涨29.89%。截至收盘,高鑫零售报9.45港元/股,上涨19.17%,总市值901.5亿港元。

  进入新零售下半场,“同城零售”掀起中场战役,随着腾讯、京东、美团等大厂在此赛道不断加码,阿里也派上了盒马、淘鲜达、饿了么、零售通等多支部队。

  对阿里巴巴来说,这是志在必得的市场,也是目前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眼下,作为“弹药库”的大润发,有了更多使命。

  3年花674亿港元

  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在三年前就曾高调牵手。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36%股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将这桩交易比喻为一段婚姻,称战略投资高鑫零售,并与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盟,是集团新零售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也为中国商超领域创新新机遇与新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后,高鑫零售与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度合作。2018年初,全国范围内的大润发开始进行数字化升级,宣布开展全国门店“1小时达”的到家服务。在今年年初,高鑫零售的首席执行官黄明端就表示,高鑫零售将重点发展天猫超市、社区团购、前置仓等业态。

  疫情发生后,高鑫零售的线上业务占比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在B2C业务方面,一季度高鑫零售线上店日均单量超过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超过950单。

  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阿里巴巴新零售解决方案助力下,拉动门店同店销售额5.7%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

  彼时,张勇曾表示,新冠疫情以来,消费者生活方式及企业运营的数字化发展提速。面对这一高度确定的大趋势,期待通过增持高鑫进一步推动新零售战略,把握中国商超领域的发展机遇,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消费体验。

  如今的增资扩股,更像是对3年前入股的一个早已安排的既定动作。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零售约72.35%经济权益。同时,阿里巴巴将通过淘宝中国按照8.1港元/股的价格,强制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剩余股权,预计阿里巴巴将为此花费约170亿港元。

  不过,完成收购高鑫零售,对于阿里巴巴目前的营收贡献还不明显。据大和发表研报指出,预期合并财报后上半年收入预计将增长19.8%,调整后盈利则增长1.4%;但等到交易完成后财报才合并,预期对2021财年收入及盈利影响不足10%及0.7%。

  巨头鏖战同城零售

  从总体来看,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过程中,高鑫零售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大润发而不是欧尚超市上,大润发在与阿里的合作中业务模式逐渐向店仓转变,除了欧尚受欧尚家族影响更大之外,欧尚的门店数仍不过百家,对阿里来说合作意义有限。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明显增加了对大润发的期待。据《晚点》报道,阿里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进入大润发管理层,同时负责零售通和大润发业务。

  更大的背景是,新零售的下半场,开始走向“社区化”。疫情之后,用户在线上即时购买生鲜产品、生活百货的习惯逐渐建立,《消费者报道》的调研显示,9成用户在疫情期间使用过生超配送平台。而目前,中国同城零售O2O的渗透率只有0.6%。

  对阿里巴巴来说,同城零售是志在必得的市场,也是目前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

  今年4月中旬,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同城零售上升为阿里巴巴CEO张勇重点关注的1号项目之一。随后,丹鸟与点我达合并的消息传出,据了解,这是为了能更好地调配运力,至此同城零售的物流基础开始整合。

  6月3日,阿里巴巴进一步动作,淘宝在全国16城上线“小时达”服务,消费者可以根据搜索选择周边的商品,饿了么、淘鲜达、天猫超时打包进同城零售的选项。

  这场同城零售之战,越来越多重量级玩家入局。

  京东于今年4月新成立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整合原有的消费品事业部、新通路事业部、7FRESH和1号店,消费品事业部负责人冯轶升任为该事业群负责人;美团在今年7月成立优选事业部,全国范围招聘人才,力推“千城计划”;而拼多多也上线了多多买菜,依托其长期以来的供应链优势和下沉市场优势攻占市场。

  阿里巴巴最近一季财报数据显示,新零售已是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包括天猫超市、盒马、银泰为主的新零售及自营业务表现亮眼,收入达30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0%,在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上升至20%。

  在这条战线上,阿里巴巴已经有包括菜鸟、天猫小店、盒马、天猫超市等多条部队上阵。此时,阿里巴巴变成持有高鑫零售72%股权的控股股东,双方将拧成更紧密的绳,也显示了阿里巴巴在新零售赛道上布局提速。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