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产高管们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1872阅读 2020-10-20 16:33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重庆

  近一年来,物业企业市值涨幅较大,房企竞逐“第二赛道”,拆分物业上市热潮持续。房企分拆物业上市,物企股价攀升,成为一场造富运动,成就了多位富豪高管。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A+H股上市物企达31家,此外至少还有13家物企已递交招股书,排队等待上市。乐居财经以这44家物企为样本分析发现,房企在分拆物业上市的过程中,往往会以物企股权作为封赏,激励地产高管。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以最近的阳光城(000671.SZ)为例,其计划分拆物业板块于明年上市。

  9月份,阳光城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以旗下物企平台慧智优佳29.41%股份,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奖励了97位合伙人。其中,包括阳光城总裁朱荣斌、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吴建斌,以及财务总监陈霓、董事会秘书徐慜婧。

  在44家已上市或拟上市物企中,至少有15家房企的27位高管,在对应的上市物企持股。

  总览上表,15家房企与27位高管的持股比例,房企高管获持物企股权占比范围基本集中在5%以内。其中,有17人持股比例未超过1%。最低者为保利地产董事会秘书黄海,持股保利物业0.009%股份;最高者为当代置业总裁、执行董事张鹏,持股第一服务(拟上市)22.8 %股份。

  此外,15家房企中,共有4家获持物企股份的高管超过2人,分别为鑫苑置业5人,蓝光发展、荣盛发展(已递表)、金科股份(已递表)各3人。

  27位房企高管何以能获持上市物企股份?

  高管的业绩

  于地产江湖征伐,才能兼备的忠耿老臣十年如一日伴随,老板当然不会吝于官爵与财富的封赏。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伍碧君自2005年加入碧桂园集团,至今已有15年。

  2017年4月,伍碧君接替吴建斌获任碧桂园集团财务委员会主席及首席财务官。相关数据显示,碧桂园近5年净利润增幅高达530.17%,比排名第二的绿地控股高出2.89倍,超过中国恒大和万科不止4倍。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碧桂园在财务部门牵头下,近一年内先后融资23.49亿港元、20.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9亿元。融资成本最高6.15%,最低4.50%,总体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2019年,碧桂园集团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5898.6亿元。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截至2019年年底,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集团有史以来最高,约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

  碧桂园这张优秀的成绩单,CFO伍碧君可谓功不可没。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黄海自2002年入职保利地产,至今已有18年。

  自2012年4月26 日任保利地产董事会秘书至今。2016年,黄海又接过保利物业董事一职,开始通过自身能力进行外部市场拓展。

  2016-2019年,保利物业公司管理面积的进一步扩大,而来自母公司的业绩占比渐渐降低。截至2019年底,保利物业在管面积达到2.87亿平方米,同比增幅约50.61%。其中,来自保利地产的在管面积约为1.29亿平方米,来自第三方的约为1.58亿平方米,占比分别为44.9%、55.1%。

  2019年12月19日,黄海带领保利物业成功赴港IPO。

  截至2020年上半年,保利物业已经进驻29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的172个城市,拥有横跨住宅、商办、公共服务的全品类服务体系。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自1999年加入雅居乐,黄奉潮跟随陈卓林21年。在雅居乐与雅生活服务的发展历程中,他的作用不容忽视。

  2005年底,雅居乐成功登陆港交所,开始谋求大范围的开疆辟土。由此,黄奉潮在海南历时五年、耗资两百亿,从荒泽滩涂上建起一处旅游胜地——清水湾。2009年项目开盘入市,一举夺得三亚新盘销冠。

  此后,清水湾被视为雅居乐的成名之作。

  2016年,雅居乐开启多元化。2017年,黄奉潮即被任命为物业板块雅生活服务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兼联席主席,并亲自着手推动雅生活与绿地物业收购重组进程;2018年初,成功带领雅生活上市。

物企上市潮中,那些被封赏的地

  此外,虽尚处于刚递表阶段,但资料显示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已持有恒大物业0.657%股份。

  自2007年6月加入,夏海钧已在中国恒大工作13年。

  与其他摸爬滚打、一步步升迁的CEO们不同,夏海钧空降恒大时,就直接坐到了副总裁之位。许家印没有看错人,而夏海钧也没辜负许家印对他的期望和信任。在恒大职业生涯中,几个关键性的战略决策,都由夏海钧主导。

  比如恒大地产在香港挂牌上市、“恒大进军中国三线城市”、“全国楼盘8折优惠”等战略,其中首创的“无理由退房”,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成为拉动恒大地产销售的有力杠杆。

  2020年8月底的恒大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夏海钧表示,分拆恒大物业上市,力争今年完成。

  老板的逻辑

  “财散方可聚人才,人才聚方可成就大事业。”地产老板们当然也深谙此道。

  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揽收80后翘楚王俊委以重任,肩担建业集团执行董事与建业新生活董事长。

  2018年8月21日,王俊首次以建业高管身份亮相。年仅38岁他在清一色50后、60后的集团高管中尤为醒目。

  入职之初,根据协议,王俊年度董事袍金为500万港元,拥有建业地产(00832.HK)27,000,000股相关股份的权益。此外,截止2020年6月30日,王俊在建业新生活持股数44,640,000股,持股比例3.59% 。

  2020年5月15日,建业新生活在香港、郑州两地同步举行挂牌仪式。胡葆森集齐了三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是地产、装配式建筑和物业管理。

  胡葆森散在王俊身上的财已有所回报: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披露,建业新生活总资产增长超2倍,增幅为269.5%;2020年9月9日,建业新生活更是一天内完成了8个外拓物业项目,共163万平方米合约面积的签约。

  房地产的江湖,是高手与高手之间的对决。市场困局无法改变,关键人才已然成为破局的不二利器。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直言,人才战略是公司最核心的战略。2017年,蓝光曾刷屏地产圈,因为他们给TOP5院校管培生本科月薪15000起,硕士月薪20000起。

  2019年9月30日,蓝光发展总部搬迁上海,杨铿意要加码、要重仓华东;12月20日,蓝光发展(600466.SH)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迟峰为公司总裁。

  迟峰号称是华润开拓华东市场的“功臣”,作为一位全能型业务操盘手,已在华东市场上深耕多年。

  1973年出生的迟峰,自1999年加入华润集团,2006年加入华润置地,先后出任华润置地项目总、城市总、区域总;于2013年6月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兼任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经理。最终,作为华润置地三大区之一,华东大区成为重要的业绩支撑和利润增长点。

  2019年12月31日,公告数据显示,迟峰在蓝光发展年薪仅18.95万,远低于其他高管,且尚未有蓝光发展集团的持股信息。

  2020年5月6日-7日,迟峰经过两次增持合计获蓝光发展1820900股;6月11日,蓝光嘉宝服务发布非执行董事任命公告,迟峰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根据有关服务合约,迟峰有权收取每年人民币80,000元的津贴。此外,据蓝光嘉宝服务2020年半年报披露,迟峰已获持其1,820,900股,持股比例0.06%。

  虽入职尚未满一年,但在蓝光集团杨铿予以迟峰的财富显然正在逐渐增加。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