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在广州冲动消费买了第一套房 是什么体验?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9299阅读 2020-10-09 07:58

“被赶出“家门”,老张倍感无奈,毕竟没有房产在手,跟房东如何争论,都没有底气。于是,一贯节俭的老张,做出了一次“冲动消费”的买房决定。

  ——本期买房故事受访人:老张(化名)”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买房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件谨慎十足的事情。

  而对于老张而言,买房这件事,就是一个冲动消费。“要不是忍不下这口气,我或许也不会狠下心掏钱。”

  ●疫情初期,被房东“赶”出门

疫情初期,各地各乡人戴着口罩返回北上广深等城市,其中,来自湖北的外来群体的身份多少有些敏感。当地人对疫情散发地的担忧,以一种“湖北籍与非湖北籍”的登记方式表现出来。


春节过后不久,湖北多地宣布解除“封城”,断了几个月收入,在湖北老家如坐针毡的老张终于能返回广州工作了。于是,老张连夜抢了返穗的火车票,带着妻子回到广州。


然而,一下广州火车站,来到租房地,老张又开始遭遇了糟心事。


老张和妻子在广州工作,租住在天河某一城中村中。当时,广州各个城中村实现严格防疫措施,出入城中村的人都需要登记。老张到达租房所在的村之后,在村口进行了穗康码、体温检测、出示所在地“解封”证明等程序,在村口登记后,被当地工作人员放行。


不曾想,房东在一楼又加了一把锁。



“房东,楼下加了锁我进不去。”

“你是不是湖北回来的?”

“是,但是我们那边已经放行了。”

“那你先去隔离14天,做核酸检测再来。”

“我在这边没有房子,让我进去隔离嘛!”

“不行,你没做隔离,不能过来。”

于是乎,老张跟房东陷入了“隔离才能入住及没房隔离”的僵局。

当时,隔离指定酒店300元一晚,14天算下来,单房费都要4200元。最后,老张只能住在酒店,但需付出高昂的费用。

面对窘境,老张即刻想到了在广州有住房的亲朋。然而,如果老张住进去,那么意味着亲朋一家也要跟他一起隔离14天。

面对这件事情,老张倍感无奈。毕竟没有房产在手,跟房东如何争论,都没有底气。于是,一贯节俭的老张,做出了一次“冲动消费”的行为。

“我要买房!”老张做了这个决定。

●增城、黄埔?一手、二手?

在广州近10年的老张,并不是没有想过买房的事。只是,近年来,广州2万元+/㎡的二手房房价,买个70㎡的房子,少说总价也要140万元。他认为,对于他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购房压力太大了。于是,买房的事情便被一直搁置。

这回决定买房,就要考虑到购房地点的问题。老张手头上有多少钱,他不愿意多讲,只说钱只够买增城和黄埔。

相比而言,黄埔的位置距离市中心更近,而增城则更远。而两区大多数区域,仍处于待开发状态。

增城目前的一手新房均价多在2字头,二手房单价在1字头。

更临近市中心的黄埔,目前的房价则攀至3字头,二手房单价则是2字头接近3万元的水平。

老张一直想着,好不容易有个家,就要买个带花园小区的房子,如果是一手房就更好。

老张去过黄埔,看了几套房都不满意,要不是位置太远,就是价格太高。也去过增城几个热门板块,包括新塘、朱村等,然而对于在广州上班的老张而言,增城的最大硬伤,就是——远。

最终,老张看中了黄埔、增城新塘交界的一个新盘(项目名不透露),一套约90㎡做3房的户型,一方面考虑到孩子长大后需要独立空间,另一方面还能留一个房间给老人。

不过,购房期间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案场销售声称有特价户型,比平常的市场价低。“这个折扣以后不会再有,买到就赚了。”案场销售这番通用的销售口径,说服了老张。于是,当场拍板给了定金。

● 2个月,从决定买房到买房

这个买房的决定,从突然萌生到敲定,仅仅用了2个月。

年轻时,老张曾经听朋友戏谑:“钱就像海绵,跟亲戚朋友挤挤总会有的。”没曾想,快40岁的他,果然走上了这一步。

老张买的房子是90㎡,均价大概是2.5万元/㎡,总价约225万元。因为是名下的首套房,首付只需要3成,所以需要67万元左右的首付。老张掏了家底,再跟亲戚朋友借了25万,给上了首付。

从此,他走上了“房奴”之路。

实际上,老张并不是没有房。他在老家曾买了一套没有产权的住房。更重要的是,老张而言,在广州打拼多年,年近中年,是时候安居下来了。

问及老张,买了房之后,心里是什么感想?

老张直言:“只想搞钱。”虽然购房前,老张的生活勤俭节约,但供房压力让老张更发现了“钱”的重要性。最近的老张不断在思考,人近中年,要如何增加更多的收入。

这会儿国庆,老张给自己放了几天假,走访了几位亲友,打算自己再开拓些业务。

国庆假期收尾,想必各位读者都在返穗回家的路上了。继续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第一套房或下一套房而奋斗。

近年来,乐居君推出了几个买房故事,聚焦身边购房人的百态人生。乐居君想说,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与家人、爱人团圆便是家。祝各位能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