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鸿嘉信“抄作业”:黔中军名将和中梁阿米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曾树佳 3161阅读 2020-09-26 06:46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杭州

  不久前,华鸿嘉信董事长李金枢,召集集团各条线副总裁及各中心总经理、各区域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100余人,开启了一个培训会;会上,他十分重视,全程参与。该会议的名字,叫做“阿米巴落地辅导”。

  “阿米巴”,这个企业运行模式的代名词,业内人士并不陌生。

  它是一种将大企业“化整为零”的小集体核算经营方式,帮助企业将经营的实际状况看清、看透,并通过精神与物质双重激励,实现全员承担经营压力,实现企业“以心为本”和“数字化经营”。

  业内奉行这种模式的成功案例,要属短期内实现业绩突飞猛涨,并跨入资本市场的中梁。或许,同属浙系房企的华鸿嘉信,也难免动了借助该模式的念头。

  不过,再好的模式,最终落到实处的还要依靠执行者。在等待了6个月的空窗期之后,李金枢迎来了一位新的总裁人选;原碧桂园贵州区域总裁黄士冯,确认加盟华鸿嘉信。

  “三四线”仍是着眼点

  华鸿嘉信的总裁之位,从去年至今,一直处在走马换将的状态。

  先有正荣原副总裁王本龙加盟的消息传出,但他此后转投了安徽三巽集团;而去年12月,鑫苑集团前CEO兼执行董事张立洲正式加盟华鸿嘉信,但最终却只履职了不到三个月,就因“双方基于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理解的不同”而离去。

  管理者缺位,但李金枢似乎仍表现出淡定的一面,他曾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不论是引进新总裁还是二代接班,都要看缘分,“如果要引进总裁,主要还是看他的背景、业内口碑以及过去任职经历。”

  如今来了黄士冯,这份“缘分”,能给华鸿嘉信带来什么?从黄士冯的工作履历中,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黄士冯生于1981年,2005年,他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就加入碧桂园,主要从事投资相关工作,并从投资专员、投资经理、投资总监做到集团投资总经理,一路攀升。

  2012年,碧桂园入黔,并于隔年成立集团贵州区域,黄士冯被集团委任为碧桂园集团贵州区域总裁。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待就是七年。 

  凭借城镇化的红利,碧桂园贵州区域在黄士冯的掌舵下,发展迅速。碧桂园去年年报显示,集团贵州区域销售业绩占比3%,贡献了约220亿的销售额,约为2013年17亿销售额的13倍。

  而截至2020年中,碧桂园贵州区域土地储备占比为4%,位列前10,为此后的区域发展储备了充足的“粮草”。

  黄士冯曾在寄语中,将碧桂园贵州区域的团队称为“黔中军”;从区域业绩快速进取的情况看,他对团队的领导、指挥能力,对三四线项目的把控能力,确实有目共睹。这或许也是李金枢最为看重的一点。

  同是浙系房企的中梁控股,虽然目前不断地向二三线换仓,但上市之前它也是依靠三四线项目而迅速蹿升,在业内有“小碧桂园”之称。由此可见,先在三四线城市发力,也不失为一条走向强大的途径。

  况且城镇化红利的余温尚在,华鸿嘉信也是以三四线起家的房企,似乎具备了模式复制的可能性;在公司管理层眼中,引入黄士冯,正好可以进一步夯实这种布局基础。

  调整的紧迫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金枢本是嘉兴上塘镇当地的海蜇专业户,后于1994年转到温州市区,做起了海鲜批发生意;不过,此后不久,他就开始投身房地产行业。

  2012年,李金枢在温州楼市的低谷期创立了华鸿嘉信,并果断在温州市区加仓。而后,在三四线“去库存”的政策下,温州市场逐渐上行。直至今日,温州的瑞安市和龙湾区,仍是华鸿嘉信的重仓之地。

  成立次年,华鸿嘉信的销售额仅有34亿元。不过,从2016年开始,其规模就迅速扩张,2016-2018年的销售额分别是210亿元、349亿元、438亿元。

  其中的2016年,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华鸿嘉信,在土地市场上狂掷百亿,获取大量的土地资源;隔年,它继续加速拿地,全年拿地29宗,并将总部从温州迁至杭州,以便聚合更多资源。

  然而,2019年华鸿嘉信将销售目标定为500亿元;但据官网披露,其该年度总销售额仅为460 亿元,只完成了92%,算是一次业绩“食言”。而进入2020年,该公司的销售速度再次放缓;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8月,它实现全口径销售额为184.2亿元。

  目前的华鸿嘉信,由李金枢持有95%股权、方长生持有5%股权。拥有绝对控制权的李金枢,似乎有了对企业进行调整的紧迫感。在这其中,他比较注重团队的打造与激励。

  据悉,华鸿嘉信内部有一套三位一体的项目激励制度。即以成就共享为主,从项目净利润拿出很大一块分给团队;项目跟投加持,按自有资金算股份,加杠杆而且是选投;节点奖励保底,无论是否实现成就共享都能享受。

  该公司目前拥有七大区域平台,设有浙东、浙南、浙西、浙北、浙中、安徽、产城等区域公司。8年时间,其总开发量超过130个项目。

  华鸿嘉信希冀通过一系列的管理调整和制度建设,可以在2020年前,搭建起一个能支撑千亿规模企业的管理平台。近来 “阿米巴落地辅导”培训的进行,以及新总裁的引进,或许也是它搭建平台的具体动作。

  但调整的成效如何,还须等待它用接下来业绩来证明。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曾树佳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