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21期:《高定时代》(上)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807阅读 2020-09-27 14:03

                    

🎬

本期节目

2020广州国际高端定制生活方式展览会

中国建博会 特约播出

                       

      

01 


高端定制家居


Haute Customized Furnishings       


   

从诞生到成长,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定制家居跑出了最快的中国家居速度。


高速发展中,实现了制造和营销的成熟,获得了规模化的发展,但同时也进入了同质化和白热化的竞争红海。一批更具差异化的高端定制家居企业却脱颖而出,以其所代表的设计和服务的优势,开辟了一片发展的新蓝海。


消费分级,上游房地产改善性住宅的拉动,行业供应链体系的日益完善和成熟,携手设计师打造联名产品,更具个性化的服务能力,使高端定制家居迅速崛起,从萌芽期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约2万家企业,一年5000个亿的市场份额,9家主板上市企业。资本的进入,使得竞争加速。


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高端定制家居市场,也迎来成长的烦恼,盲目跟风者进入,企业在人才渠道终端市场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产品抄袭,也正考验着这个迅速崛起的新蓝海。


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品牌实力、设计实力和服务实力的综合考验。


如何保持敏捷的思维及时调整理念和战略,抓住抓消费者的需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持续的增长,高定企业是否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正汹涌澎湃的高定蓝海,是否将成为未来十年家居行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


02 


家居高定说


Haute Customized Furnishings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装饰商会执行会长

中居联创始人/中国高定俱乐部创始人/高定展创始人 张传喜

过去30年中国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大国,高定是中国未来家居发展30年的新赛道,这个赛道会成长出一批非常优秀的本土企业比肩欧美。

高定企业对设计、供应链重视程度远超其他企业,和过去普遍重营销人才结构不同,往往以设计和供应链人才结构为核心,很多产品研发和推向市场是靠设计和供应链人才来支撑的。

生活方式研究学者 

资深媒体人 殷智贤

很多年来,中国本土企业热衷于跟风,没有真正好好培养自己的原创能力。所以当今天要做个性化设计的时候,会看到缺理念、缺人才、缺管理。仅仅在营销方面下工夫,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需要回到整个企业的创作土壤的改善。新冠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只是暂时的,但是缺乏原创能力,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其实是长久的。

博洛尼家居集团董事长 蔡明

中国人在全世界的消费,高中低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金字塔尖,服装领域、奢侈品领域、汽车领域都非常明显,家居普遍没有真正做到高端,但这五年,高端一下子就崛起了,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崛起。市场前景很诱人,但企业实施很艰难,需要技术+工匠精神的结合才能做好,市场大不代表你能做得再大。做奔驰是有规模的高端定制,做兰博基尼是没有规模的更高精尖的高端定制,我们选择了要做奔驰。     

                   

吕爱华空间设计研究室

设计总监   吕爱华

用户需求是多元化的,未来不可能是一种风格占领整个市场,大的趋势底下还可以有很细的分支。按照大的流行趋势去做产品,会遭遇比较残酷的市场竞争,也很难树立起行业的品牌榜样。将来,还是要走多元化,走产品的差异化。

高端定制也并不意味着只服务高端人群,它还将影响大众消费者。


极物建筑设计CEO   姚君

定制家居是在整体家居中最复杂,战线最长的,这个特点导致很多企业没有匹配的服务能力,甚至于让有些冒然进入高端定制领域的企业失去了的核心竞争力,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做企业的初衷。                     


KD定制家居董事长 严红

随着消费的升级、年轻消费者不断涌入个市场,模块化的、规模化的、成品化的产品,客户会越来越厌倦,但恰恰是高端定制市场的机会。这两年我们一直遵循无风格定制,不想给产品贴上标签,研发适合当下市场,满足当下人的人居的产品,研发能力是很核心的竞争力。    


              

恩雅梵尔赛&积简美居创始人    杨科

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市场会带来,更大的市场广度。无论是古典是现代还是中式,高定领域在未来十年是一个更加精准的细分领域。未来要耐得住寂寞,不能说什么样的类型的客户你都能做,要给自己的企业定好位,而且是精准的定位。          


雷拓TopRatoup总裁   万小龙

高定家居很多企业的体量一直在几个亿左右徘徊,为什么上不去?原因就因为交付能力和价格偏高。未来如果解决了交付的问题,价格也能适当下调,高定板块企业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


空与间创始人  周懿

定制行业在未来还有2.5倍到3倍的增长空间,如果说现在的定制行业市场消费总额在3000亿左右,那么未来应该可以成长到7000-8000亿市场。

高端定制在当下是一个名词,它用来区别于普通的大众定制,区别于同质化的平庸的产品,但它在未来也可能会变成大众定制,现在的高端就是未来的大众。


图森木作执行董事兼总裁 王维扬

高端定制要做规模天花板并不高,要做好门槛挺高。高端定制到底是不是蓝海,需要打一个问号。高端定制特别需要落地团队,从开始测量、放样、设计、安装、生产过程哪一个环节做得不好就不是蓝海了,比红海还红海。 


西班牙芬萨FINSA板材中国区经销商负责人  王 庆

高端定制家具没有高端材料就很难有高端的应用,所以说在供应链、材料这一块也需要升级,另外定制企业的品牌也在升级。未来10年,中国本土品牌在竞争舞台上和国际品牌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形成中国自己的特色品牌。


                    

DECCI德驰家居董事长  陈 驰

高定最核心的是整个系统的建设,并非是单纯的产品,要具备家装设计、产品研发、落地施工、服务等系统能力。实际上我们可能会舍弃一些客户、舍弃一些市场份额,更多关注服务好一小部分高端客户的需求。  


戈诺尼总经理  邹文胜

降本也会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希望各个环节保持合理的利润,不管是经销商还是服务商、品牌商、供应商,都能在自己合理利润范围内服务好消费者。在紧跟着市场发展趋势和潮流,提供适合市场风格变化的产品线配套之外,也要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


               

蓝谷轻奢定制总经理   王增毅

目前市场确实是在分层,消费者在分层、经销商也在分层、卖场也在分层,每个品牌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在自己定位里边精耕细作开发自己独有的产品。行业在全方位的升级,从以营销驱动转型到以设计驱动,从营销培训转型到设计培训,从快速的招商转型到质量的招商。   


                     

JBV金佰威首席执行官 谷光平

当前高端定制领域也进入了竞争白热化,产品同质化阶段,企业必须走产品差异化路线,建立自己的符号。金佰威坚持六化发展思路:产品研发主题化,产品材料生态化、产品构成极致化,门柜体护墙板软装集成系统化,产品艺术化,生产制造设计前中后智能化,标准模块化开发。


                                             

2020广州国际高端定制生活方式展览会

2020年12月4-6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C区

敬请期待

【出品机构】

                         

【出品人】

张传喜   戴蓓


【本期导演】

段志科


【本期编辑】

詹磊 米欢


【本期设计】

张哲君


【播出平台】

腾讯视频 | 爱奇艺 | 新浪家居 | 乐居财经

新浪微博 | 抖音 | 哔哩哔哩 | 蜻蜓FM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