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集团拟配售2.57亿股, 缓解债务融资依赖引发股价飘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700阅读 2020-09-17 16:00

  9月15日晚,富力发布公告称,拟按每股9.82港元的价格配售2.57亿股H股。募得款项净额约24.98亿港元,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性融资。

  今年以来,富力集团持续去杠杆。此次配股融资的目的就在于减少对债务融资的依赖,优化本公司资本结构。受此影响,9月16日当天,富力地产以高10.1元高开,最高点到达到10.26元,最终以10.08元收盘,上涨1.31%。

  拟配售2.57亿股,融资24.98亿港元

  此次富力集团配售的2.57亿股股份分别占富力集团现有已发行H股总数及现有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9.95%及7.35%。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占比分别为16.63%及6.85%。

  如果2.57亿股悉数配售成功,配售所得款项总额及所得款项净额(经扣相关开支及费用后)将分别约为25.24亿港元及24.98亿港元。

  对于配售价以及配售协议的条款,富力集团认为公平合理,且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对于配售理由,富力集团将其归为有助于公司减少对债务融资的依赖以及优化本公司资本结构。而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性融资。具体将根据实际及到期情况以自筹资金偿还该等债务,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内容显示,本次配售价格为9.82港元,较昨日收市价每股9.95港元,折让约1.31%。较最后连续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9.784港元溢价约0.37%。

  从目前来看,富力集团是年内房企配股价格折让程度最低的。从本次配股折价上看,不仅远远低于2019年12月富力集团配售股份时的折价水平,而且低于很多房企的折价程度。

  此前的4月份,世茂在年内进行的第二次配股融资,配售价较此前股价折让2.2%。6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25港元的价格配售约3.2亿股新股,配售价较前一交易日的收市价折让约4.76%。而在7月,金茂配售6.02亿股新股,配售价为每股5.70港元,折让约达6.56%。

  持续去杠杆,年底计划再降10%

  事实上,相比举债而言,配股融资对于房企来说负担少,也是今年以来备受房企青睐的融资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万科企业、融创中国、世贸、首创、融创、新城、金茂等房企进行配股融资。此外,还有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等物业公司也纷纷加入了配售股份融资的大军。

  从房企的融资来源上可见配股融资的涨势不同寻常。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股权融资金额为209.4亿元,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为25.30%,环比大幅增加380.63%。而7月股权融资总额43.57亿元。

  在目前房企的配股融资中,融资用途主要为偿还债务和一般资金用途等。而富力集团融资的最终目的则在于优化负债指标。事实上,从去年底富力上市14年以来的首次配售股份开始,富力一直在持续去杠杆。

  据中报数据显示,富力地产上半年的净资产负债率为177%,与今年年初的199%相比下降了22%。在中报的业绩发布会上,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提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是会再减轻负债,相信年底会再降10%左右。

  而从目前来看,此次富力配股融资正是降负责的举措之一。众所周知,对于富力集团来说,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7月份,年累计业主利润回正至1968万元。市场已现明显复苏,富力集团各地酒店品牌价值表现强劲。为此,上半年富力集团酒店及商业地产估值上升60亿 。看似富力集团酒店业务短期现金流承压,但长期来看,优质酒店资产空间巨大,不仅可以赚取物业增值的收益,还是投融资的“硬通货”,进可攻退可守。

相关标签:

股市行情 债券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