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丹寨扶贫路:授人以渔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江柳 1.4w阅读 2020-09-14 15:06

从“包县扶贫”到“支持致富”

  乐居财经 江柳 2015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决定要对丹寨县实践整县帮扶,就此,他与丹寨的扶贫路便开始了。

  期间5年的不断调整与发展,从扶贫的思路与方式,到扶贫选择的产业与项目,王健林都扎实地走好每一步。直至今年,万达对丹寨的捐赠投资已达23亿元,万达帮扶项目带动丹寨县5.8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丹寨县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他又重新制定了2021年至2025年帮扶丹寨新规划,支持丹寨发展全域旅游。

  未来,王健林将继续践行扶贫之路……

  打好道路基石

  王健林深知,作为一个大集团的负责人,应带头响应国家扶贫的号召,他按照“***贫困县”、“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三个标准,最终选择黔东南州丹寨县作为万达帮扶对象。在确定扶贫之前,王健林曾反复思考,采取怎样的方式才算是真正的扶贫? 他认为,万达扶贫的思路首先明确必须是产业扶贫,授人以渔,而不是简单的做捐赠。

  接着在用什么产业扶贫的问题上,经过思考与实地的考察,他用了近一年时间调研,先后否决了养猪、种茶、种米等产业扶贫方案,最终决定还是结合万达的企业优势,在中国首创了“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在全球首创旅游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整合资源与丰富内容

  在5年间,王健林与项目人员本着授人以渔的想法,持续完善旅游产业扶贫内容,累计投入了23亿元的捐赠投资。

  为了发挥投资的最优作用,他进行了投资的整合与分配,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让无处可去的孩子有学可上、技术傍身,通过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投资15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丹寨全面发展;捐资5亿元设立丹寨扶贫产业基金,兜底帮扶特殊困难人群,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开设公益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创新推出线上认领的扶贫茶园模式,实现一对一帮扶,快速带动贫困茶农脱贫。

  其中,目前的丹寨旅游小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小镇包括了商业街、温泉酒店、特色客栈、会议中心、清秀东湖、环湖步道、玻璃栈桥、大型演艺、扶贫茶园等9大内容。开业3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9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收入120亿元,拉动丹寨20个大产业和50个子行业发展,帮助1.9万贫困户增收。

  现在与未来

  丹寨扶贫之路离不开适宜的思路、清晰产业发展方向、及时的战略调整等等,王健林的目光宛如精准的雷达,探测与锁定好发展之路,万达自帮扶丹寨以来,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累计创造税收2.7亿元,帮助全县5.8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丹寨县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万达丹寨扶贫于2016年和2019年两获国家脱贫攻坚奖,2019年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最佳减贫案例”。除此之外,万达的投资还带动了多彩贵州、广西泓文、北京途塔、北京云上国旅等企业到丹寨投资,总投资已超过13亿元。

  未来,万达集团将继续走好扶贫之路,在做好已有扶贫项目可持续运营基础上,制定2021年至2025年帮扶丹寨的新计划,帮扶定位由“企业包县扶贫”转变为“支持丹寨致富”,帮助丹寨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帮助丹寨全面致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