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恒大中报:地产业务大力降负 新增长点表现亮眼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313阅读 2020-09-01 09:18

  8月31日,中国恒大(3333. HK)发布中期业绩:销售额3488亿,销售回款3120亿,营业收入2666亿,核心净利润193亿,现金余额2046亿——多项核心指标逆市攀升,在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实属可贵。

  而在数据之外,恒大的逐步转型,更让市场期待。

1

  发展模式转型:最大力度降负债

  年初的疫情,让市场陷入暂时的停滞。恒大自2月起,就率先实施“网上卖房”,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闭环模式,推动销售额大幅增长。

  措施立竿见影。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3488亿,同比增长24%,销售回款3120亿,同比大增67%,回款率接近89.4%,高增长态势明显。

  在销售额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恒大对土地规模进行了严控。截至6月底,恒大住宅土地储备下降至2.4亿平方米,未来平均每年还将减少3000万平方米。

  得益于销售回款的增加和土地支出减少,恒大截至6月底的有息负债,较3月底提出新战略时,降低400亿。

  恒大“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发展战略,让其地产主业逐渐具备了更高的发展质量。

解读恒大中报:地产业务大力降

  产业转型升级:优质资产初长成

  地产主业表现亮眼的同时,恒大的新业务也在快速成长。其中,恒大物业的分拆上市计划,就备受瞩目。

  作为恒大下阶段最有可能被分拆上市的优质资产,恒大物业目前合约面积超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超2.5亿平方米,服务600万业主。2019年收入73亿,净利润9.2亿,未来三年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恒大物业被各方资本普遍看好,此前,恒大物业已获得来自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知名企业的235亿港元战略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逐步分拆优质资产上市,不仅可以实现集团权益的增长,进而降低负债率(如物业引入战投将实现集团净负债率降低19个百分点),同时还将让该优质资产获得独立的发展平台,成为公司长期的的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已“入驻”恒大汽车(0708.HK)上市平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近期凭借众多大手笔成为行业的超级明星,被市场寄予厚望。

  8月初,恒大汽车先是“恒驰”首期六款车全球亮相,随后上海、广州生产基地全线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在上周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宣布恒驰明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陆续量产的消息。再加上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意味着恒大不到2年迅速完成了覆盖“研产销”的全产业链布局。

3

  如此,恒大不仅实现了地产主业的稳健发展,更呈现出多点开花的产业新局面。在未来,随着各产业不断发力,相信恒大将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