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一年社保可买房?番禺住建局、不动产中心回应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091阅读 2020-08-29 07:53
8月26日,番禺区发布《2020年番禺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卡申领指南》,文件显示,番禺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卡分为白金卡、金卡、银卡三种,具有身份标识、服务优惠、金融服务、安居保障等功能。据悉,白金卡、金卡、银卡持有者,可享受引进人才入户绿色通道。这也意味着,这部分人群可降低购房门槛。


而申领指南发布后,有部分媒体认为,这是番禺买房政策松绑,本科生、应届生无需社保就可以在番禺买房,而大专只需一年社保也能在番禺买房。

这部分人群主要是针对能申请银卡的人,具体有四类:

1.双一流大学(A类和B类)全日制本科或以上学历,且在番禺创业、就业的青年人才。

2.在番禺工作并已缴纳一年以上社保,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或大专以上学历,并在番禺区“四上”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且不符合白金卡、金卡申领条件的人才。

3.获得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区级以上大赛一、二、三等奖、中国(小谷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等区级以上大赛一、二、三等奖,或入选“青蓝计划”扶持团队,且项目注册落户在番禺的团队主要成员(每个团队原则上不超过5人)。

4.广州大学城高校全日制在读及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择业期内视同应届毕业生)。

银卡持有者能享受到服务待遇共有10条,其中引进人才入户绿色通道和安居保障两项引发大家猜想,绿色通道让人才入户门槛降低,而安居保障则是针对购房方面拥有不一样的待遇。

而安居保障待遇究竟是什么?为何仅仅只有四个字,具体又怎么执行?

乐居君致电了番禺住建局房管科,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发布高层次人才的申请指南,符合条件,如申请到里面提及的卡,只要在广州没房,在番禺就可以买房,且明确表示,政策中提及的第15条“安居保障”就是针对购房方面的,但是具体怎么操作,买房需要提交什么材料,需要问番禺不动产中心。

随即,乐居君也咨询了番禺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却表示很懵,今天不动产中心电话被打爆了,均是关于这个政策的咨询,但并未收到相关文件,她会把今天的情况向上级领导反映,到时候具体操作还需等待广州市的文件。

此外,据她透露,今天番禺人社局的电话时刻在忙线状态,很多人咨询该政策,但是人社局给的答复,都是以不动产中心操作为准。

最后,乐居君打通了发布该申请指南中的政策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安居保障”就是针对购房方面的,但是具体的内容需要咨询番禺住建局,因为这条关于安居方面的是住建局提供的。而问及不动产中心不知此事,他表示,可能政策还没有传达下去,建议想买房的人,下周再打电话进行确认。

专家点评


广州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这个人才放松的情况各个区或者其他城市都陆陆续续会出的,因为这个是针对人才的政策,不是房地产的政策,只不过在引进人才的同时,给人才提供了买房的便利性。当然,从房产的角度看,确实增加了买房人群,成交量肯定是有的,但不会有太明显的上升,因为毕竟是人才买房政策,其他区有房的投资和改善群体,不在范围内,所以整体的影响有限。当然,还是能吸引部分符合条件的刚需客去番禺置业的,整体看还是对番禺楼市有正面影响的。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番禺这个人才新政和此前各区出台的人才新政大同小异,也未达到广州最宽松的程度,整体上我都倾向理解为各区为了保持自身的人企竞争力而出台的保障措施,住房福利只是其中的一项。我认为,不管细则如何,人才认定的门槛是始终存在的,并不是0门槛,因此如果不是像南沙那样炒作题材比较多、外地客特别青睐的的区域,政策所能够释放的购买力会有,但规模是有限的,政策效应也会随着其它区域出台相关政策而相互消减,所以对番禺这样以自住购房需求为主的区域,其市场预期不会因此有大的改变。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总体上还是放松了,这个应该说门槛比之前大幅下调,所以这个对于区域的市场的带动是比较明显的,到此为止,广州好像各区都已经做出了人才政策调整,包括荔湾越秀都有,只不过荔湾,越秀稍微比较紧啊,只是针对人才,那像南沙、花都,番禺这些外围区域,就不仅针对人才,也针对楼市,所以我相信广州楼市会继续加速回暖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