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窗口期 | 拿地策略闭门会速写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2089阅读 2020-08-26 22:52

拿地策略:薛定谔的窗口期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上海

  拿地窗口期究竟存不存在?8月26日下午,在乐居财经年度论坛“拿地策略”闭门会议上,这一议题引发热烈讨论。各大房企投资负责人、区域总、城市总纷纷发表切身体会,对此各有见地。

  “拿地窗口期是个很玄妙的东西,你相信它存在它就存在,不信就没有”,某房企负责人这样说道。“我觉得合适的时候就是窗口期,不合适的时候就不是,房企土储维持动态充足即可,没必要过分在意窗口期”,该负责人补充说道。

  另一位来自某国企房地产公司的区域总则认为,拿地窗口期类似股票市场抄底时段,股价高低点要分长短期来看,拿地窗口期同样如此。不过,从长远看,随信息化进程不断加深,拿地窗口期将越来越短。唯有时刻有准备的人才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窗口期不可期,投资机会常有,要善于发掘和把握”,河南某大型房企的副总裁这样总结道。在多数与会者看来,投融一体化趋势下,过分注重拿地窗口期已无太大意义。新形势下拿地考虑融资成本,勿贪规模而失利润,不拿贵地才是务实准则。

  “投资拿地是件苦差事”,不同于拿地窗口期引发的分歧,在拿地艰难这一点上多数参会者默契达成共识。

拿地策略:薛定谔的窗口期

  “进不去的地要用无人机,有时考察地块被狗追着咬...”在列举拿地中遇到的辛酸事儿时,某二十强房企城市总不无幽默地打趣说。一百强房企副总裁则作诗调侃道,“投资虽苦逼,苦中亦有机。”

  某知名浙系房企沪苏区域总对拿地成功的关键要素总结得颇为精辟,“成功拿地要三看,看荷包看人品看运气”,言下之意,决定拿地成功三要素分别为;充裕资金、房企合作共赢以及从激烈的土拍市场中脱颖而出。

  在分析拿地之难的症结所在时,一位房地产投资总裁认为,地产行业天花板渐至,而全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这便是导致房企拿地过程艰难的原因。随房地产存量博弈时代来临,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同样至关重要。

拿地策略:薛定谔的窗口期

  “三道红线”是此次闭门会上又一高频词汇,今年8月,监管部门推出三道红线,有意收紧房企融资。在此背景下,多数与会者认为资金面紧张将成常态化,限价与收紧融资双重约束下,如何提升资金质量,获取低成本资金成为关键,而未来房企转型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讨论房企投资拿地难的破局之道时,有一个观点得到了全场赞同。这位新晋50强房企投资总经理说道,“市场起伏波动千般,我自一根准绳不变”。言下之意,房企拿地要有章法勿激进,保持自身节奏,稳步发展。

薛定谔的窗口期|拿地策略闭门会速写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