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内外兼修”,手握2055.2亿元现金 丨半年报风云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1467阅读 2020-08-26 07:43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顺德

  在今年的中报里,碧桂园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作为业绩陈述的开头。尽管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普遍让房企的推货、结转节奏受到影响,但碧桂园领跑的发展身姿,仍然没有改变。

  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权益销售面积约3185万平方米;实现收入1849.6亿元;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达7808亿元。

  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3723.1亿元,依旧居于行业榜首。

  今年是碧桂园全周期综合竞争提升年,为此,该公司提出了“一率五力”的方法论,即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目前看来,它仍沿着这条“轨道”在前行,并有所收获。

  8月份,《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47位。细细算来,它已实现了排名“四连跳”,共提升320位,侧面体现了企业规模实力的快速增长。

  资金周转内外兼修

  “现金流”仍是房企永恒的话题。对内,房企必须具备资金回笼、自我造血能力;对外,在融资过程中,房企也必须控制好融资成本。

  上半年,碧桂园除一月、二月受到疫情影响,出现单月权益销售同比下跌之外,三月份起各单月销售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且累计同比差距每月逐渐缩小。随着时间推移,碧桂园将努力争取到8月份可实现累计同比持平。

  在销售力度回归的情况下,期内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已连续5年高于90%。内生资金的快速轮转,体现的是碧桂园较强的经营能力;做到这一点,也能帮助它更好地抵御外部风险。

  而在引入资金的过程中,尽管碧桂园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融资规模,但它仍然注重对融资成本的把控。上半年期末,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为5.85%,相较去年底下降了49个基点。

  截至7月28日,碧桂园今年以来总共发行5笔共计25.44亿美元海外债券,票面利率位于4.2%-5.625%区间,这相比于同期内地房企8.41%的海外债成本,有着较为明显的“低位”优势。

来源:企业公告来源:企业公告

  融资防止拿“贵钱”,对于改善债务结构颇有帮助。

  截至2020年6月末,碧桂园的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也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实现连续多年净借贷比率低于70%的水平。

  没有负债压力的碧桂园继续呈现出“宽裕”的一面。期末,该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这些真金白银,进一步筑牢其发展的“护城河”。

  “仓廪”充实

  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

  期末,碧桂园拥有充足的土储体量,其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669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670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34万亿元。2020年下半年,碧桂园的权益可售资源约6412亿元。

  其中,在发展潜力较大的大湾区,碧桂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8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182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270亿元。上半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近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惠州、广州、东莞。

  正如业绩会上碧桂园管理层所说:“碧桂园对于市场没有明显的偏好,只是根据实际的市场机会呈现一至六线的均衡布局。”在广泛布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城镇化的有序进行,给三四线城市带来的发展红利仍然不断体现。

  在碧桂园的项目中,三四线优势明显。上半年,按项目所在地分,它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5:55。

来源:企业公告来源:企业公告

  从三四线项目投资转化情况看,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8,相较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0.73左右的投资转化率更高。

  在碧桂园目前已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5%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4%,这将为碧桂园提供较强的续航力。

  多元与产业链

  业绩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再次重申了多元业务的发展论调:“做好主业的同时,新业务就是如虎添翼,就像老虎插上翅膀。”经过半年时间的进一步发展,碧桂园的多元化又充实了许多。

  在“科学谋划”的基调下,碧桂园先后布局了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强化全产业链优势。

  截至今年8月14日,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行业空白,提升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博智林实验中心博智林实验中心

  餐饮机器人也多业态进军全国市场。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机器人餐饮申请各类专利611项,已获授权的有205项;汉堡机器人、云轨系统、一体化全自动蒸箱、火锅智能配餐机器人及自动物流系统等61款样机正在研制,其中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咖啡机、汉堡机已进入量产阶段。

  在现代农业方面,今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80%股权。此举有利于它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而碧桂园创投也围绕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大健康、智能制造、新基建等领域,不断开展产业链投资。8月份,它所投资的“贝壳找房”在纽交所上市,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产业资源、全产业链的积累,碧桂园的科技版图逐渐浮现。这无疑能给碧桂园带来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体现它的“全周期”竞争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