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汪英武:没管过300万方的物企不要做城市服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4230阅读 2020-08-13 17:24

  乐居财经 凯越 8月13日,在2020年观点博鳌论坛上,碧桂园服务的首席市场官汪英武表示,这次疫情对于物管行业和公司是导火索,变化之下让业主和政府认识到物业管理的价值和社会治理的潜力,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

疫情影响下的更多可能

  汪英武指出,此次疫情对物管行业主要有这四方面的影响:

  第一,认识到存量市场的重要性,目前房地产赖以生存的增量市场减速,未来一定要发掘存量市场,碧桂园服务已经意识到这个市场,今后要实现规模化的集约发展,保持增量市场的增长。

  第二,加速了行业淘汰,由于居家隔离人们的活动范围和空间受到限制,这意味着许多生活需求要依靠物业来解决,疫情防疫、人员管控、物资采购等服务和管理能力优秀的企业将强者恒强。

  第三,真正好的物业是在物的管理基础上强化了对人的服务,所以你需要聚焦对人的服务,通过线下服务场景和延伸产业链来满足业主的需求。

  第四点,则是推动了物业的数字化转型,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关联业主和社区的潜在需求,并运用科技手段解放基础岗位。

物业服务正在加速出圈

  除了基础的社区场景外,物管行业正在拓展更多的城市服务场景,加速出圈。

  汪英武强调:“(李)长江总把2019年称为‘物业行业城市服务元年’,物业服务企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加速演变,越来越多的物管企业加入城市服务领域,市场化的物业公司对社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一定会提升城市化治理水平。”

  当前物管行业布局城市服务的竞争格局正在不断加速,汪英武认为可能会面临三点挑战:

  第一,没有管过300万方体量社区的物管企业不要做城市服务,有过大型社区管理经验的物业企业与城市治理的需求匹配度更高。在空间范围广、服务场景复杂的情况下,比如城市垃圾的无缝对接、不同时段停车资源的共享与整合等等,将会面临很多考验。

  第二,不同城市的城市管理现状参差不齐,城市服务面临的难度较高,比如南北城市之间的管理就存在诸多差异,冰雪旱涝灾害的处理、老旧城区的改造等等。

  第三,物管企业作为资源整合方,管理成本、协调成本相对较高,不同等级的小区物业费维持分化状态,要根据小区类型不同产生规模效应与边际成本优势。

物业公司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

  针对人才培养,汪英武表示,碧桂园服务施行了“凤翎计划”、“火箭军计划”。针对本科应届毕业生,1年时间成长为合格的物业行业员工,2年时间成长为主管,3年时间成长为项目/职能经理,助力每年上百名新加入的大学生成才。

  “火箭军计划”则是针对应届硕士生品牌培养计划。碧桂园服务会用半年左右的时间,让初入职场的“火箭军”快速、全面地掌握物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并且在工作中融会贯通。

  此外,碧桂园服务还会基于业务发展模式和未来战略规划进行外部引进,比如物流、金融、互联网电商、媒体等行业人才,从不同角度去提升和梳理公司的人才储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