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融创服务控股拟赴港IPO,头部企业中增速第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梅思敏 36kr 3213阅读 2020-08-10 15:06

日前,物业管理服务商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向联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融创中国(01918.HK)同步发布公告称,集团建议通过全球发售及向股东分派少部分融创服务股份的方式,分拆附属公司融创服务的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联交所已确认公司可进行建议分拆。

融创中国表示,截至公告日期,融创中国拥有融创服务100%权益,待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预期持股权益将不少于50%,故而融创服务将仍为融创中国附属公司。

融创服务控股成立于2004年,公司主要从事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等业务,2019年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0.6%、55.6%和3.8%。

高增长是融创服务控股的特点之一。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资料,2019年,融创服务的整体增长率(按在管建筑面积、收入及利润的平均年增长率计算)为104.5%,在大型物业服务企业中排名第一。

来源:公司公告

具体来看,2017年-2019年,融创服务分别录得营业收入为11.12亿元(人民币,下同)、18.42亿元和28.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5%;同期录得利润分别为0.43亿元、0.98亿元和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7%。

截至2020年5月31日,融创服务控股合约建筑面积达2.27亿平方米,2017年底至2020年5月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6.5%;在管建筑面积达1.01亿平方米,2017年底至2020年5月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5.2%。

不过,目前融创服务控股大部分业务与管理母公司开发的物业有关。

来源:公司公告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管理母公司融创集团物业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其物业管理服务所得收入的99.4%、99.1%、99.6%、99.2%。融创服务的外拓项目截至目前只有2个,涉及在管建筑面积仅有135.2万平米,占全部在管面积的比重仅为2.3%。因此,未来融创服务控股能否摆脱对母公司的依赖实现自我造血还未可知。

融创服务控股表示,本次上市所筹资金将用于寻求物业管理主业及社区运营相关公司的战略性投资及并购机会;升级智能管理服务系统;拓展社区增值服务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来源:梅思敏

作者:36kr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