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互联网家装再进化的分岔路口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辉常观察 1884阅读 2020-08-06 10:56

  互联网家装的魔力正在消散。这是不断有人质疑,甚至诋毁互联网家装的根本原因所在。这其实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当初人们之所以会积极拥抱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互联网家装模式可以给家装带来多少改变,而是因为互联网家装可以给他们带来流量和资本。

  当流量和资本红利不再,互联网家装退潮便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思考互联网家装的未来走向,成为决定下一轮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有人积极拥抱数字化,有人积极拥抱产业化,有人则投身到智能化的洪流里。总之,以经典互联网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更加深度地介入到家装的流程和环节里,逐渐成为一种共识,即使是处于头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亦不例外。站在家装行业进化的角度,回归家装行业本身其实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家装新模式,只有立足家装行业本身,才不至于有脱轨的风险。

 一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家装行业产业链的漫长、乱象的繁杂都让那些有志于改造家装行业本身的玩家们望而却步,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这种现象都普遍存在。然而,当红利不再、资本退潮,依靠概念和营销就能够轻松掘金的时代渐行渐远,我们需要,而且必然需要投身到家装行业当中,才能寻找到新机会。

  庞大的家装市场规模、繁杂的家装行业流程、混乱的家装行业状态让诸多试图在家装行业当中获得改变的人们望而却步。于是,回归家装行业,投身到家装行业便成为某些人的“专利”。简单来讲,只有那些可以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改变的玩家,才是这个阶段真正意义上的玩家,靠搭建一个平台便可以掘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玩家有强大的整合能力。这是那些以家装施工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之所以无法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改变的根本原因所在。此外,仅仅只是依靠以去中间化见长的互联网技术,即使玩家有再强大的整合能力,依然难以撼动壁垒深重的家装行业。

  找到真正能够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的技术,再附之以玩家强大的整合能力,家装行业才能有蜕变的可能。新技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家装巨头的显现让我们看到了实现这一愿景的曙光。通过将家装行业进行深度的数字化改造,传统家装行业那些看似毫不相关的流程和环节有了结合的可能性,互联网巨头们对于这些元素的重混与再造则是让家装行业有了改头换面的机会。

  不幸的是,家装行业的传统与原始,再加上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模式的极度迷恋,最终让家装行业的新进化步履艰难。很多人认为,对于家装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天方夜谭,甚至还有人说对家装行业进行数字化的改造是在生造概念。可以想见的是,这些人对于家装行业的固定认识,最终让家装行业正在失去一次绝佳的产业化、工业化的机会。

  这与早期的互联网家装时代如出一辙。那个时候,很多人并未真正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家装行业带来的深度改变,依然在传统家装的漩涡里乐此不疲。当他们意识到互联网家装时代业已来临之际,互联网家装的红利已经过去。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有多推崇,就代表了他们之前对互联网家装有多么地不屑一顾。

  

  当产业互联网的风潮不断涌动之际,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深刻且全面的改变,家装行业同样需要拥抱这个新风口。只有这样,家装行业才不会继续传统和原始,而是可以与其他行业一起形成新的生态圈。站在互联网家装再进化的分叉口,我们需要认识,并且找到家装行业新进化的方向,才能让家装行业抓住新机会,实现新跨越。

  数字化成为家装行业效率提升的新突破口,家装数字化势在必行。互联网家装以去中间化的方式来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做法,仅仅只是从外部给家装行业的效率带来了提升。当家装行业的上下游完成了互联网化之后,这种以去中间化的方式来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做法开始功效尽失。我们需要从家装行业的内部着手,寻找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新方式。

  数字化无疑是一个新的突破口。通过将家装行业当中繁杂的流程和环节进行数字化的表达,原本壁垒深重的流程和缓解有了统一的语言,各个工种之间不再有交流障碍,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得到了提升。另外,通过对家装行业进行数字化的表达,原本看似毫无关联的家装流程和环节有了联通的可能性,家装行业的融合将再度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提升,从而可以把家装行业的效率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上。

  智能化将深度改变家装行业的内在元素构成,家装智能化势在必行。以智能化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将会开启下一个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来讲,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将开启降本增效的新世代。以智能化为代表的家装行业内在元素的改变,将会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当然,智能化的前提是标准化,而标准化则是可以通过数字化来实现的。当家装数字化足够成熟之后,在海量的数据当中,我们就可以找到标准的、共性的东西,从而可以把这个家装行业的标准化变成现实。随着家装标准化成为一种现实,智能化就有了生长的土壤。原本家装行业当中并不需要太多技术性和艺术性的操作,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当智能化时代来临,原本以人工为主的家装行业内在元素购车将会被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家装行业内在元素购车所取代,从而让家装行业改头换面。

  产业化将改变家装行业的内在特质,家装产业化势在必行。其实,家装行业是一个相当传统和原始的行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家装产业化的程度不高所导致的。尽管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家装行业的产业化程度依然是不高的。

  当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再度站在了风岔路口,我们需要在家装行业的产业化上做文章。通过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带来新气象,通过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来改变家装行业的内在特质。当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完成之后,它的发展才能是脱胎换骨的。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包括装修工人的产业化、设计的产业化、建材的产业化等诸多方面,当家装产业化完成,家装行业的效率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家装行业才能真正脱胎换骨。

  当互联网家装的魔力开始退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家装行业的进化新姿势,同样还有一部分在死守着他们认为的功劳薄。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家装行业的进化新姿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真正了解互联网家装本身。站在互联网家装落幕的时点上,我们需要继往开来,在承继互联网家装经验的基础上,找到家装进化的新方向,开启家装行业的新未来。

来源:辉常观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