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重启 云南等你来拥抱诗和远方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昆明日报 李思凡 4591阅读 2020-07-22 15:32

云南等你来拥抱诗和远方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后,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恢复,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由之前的30%上调至50%。消息一出,各省旅行社、景区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纷纷推出多种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云南各个热门旅游地面对跨省游、暑期游的机会,是否准备好了?记者从大理、玉溪、曲靖、保山等旅游热门地了解到,民宿预订在逐步恢复中,各地为了吸引游客,在推出新航线、景区优惠折扣的同时,还增加了游客互动、体验活动等内容。

 大理

  民宿预订逐步恢复

  入住率提升至60%

  “前段时间,几乎没有接到订单。这几天网上开始有一些广州、上海的订单了。大家在家里憋了很长时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策解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游,我对大理旅游业恢复充满希望。”大理木溪客栈老板段画家说。

  “这两天来自省外的散客多起来了,客源集中在四川、贵州这些靠近云南的省份,省内度假的散客也开始动身了。”双廊园安小筑老板唐勇说,“每年七八月都是一年中旅游最旺的季节。客流主要集中在7月15日-8月20日这个时段,现在已经进入今年的旅游高峰期,预计7月20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游客会比较集中。前段时间,订房价格低于原价,订房率仅达20~30%。这几天入住率已提升到60%左右。随着客流增多,订房价格应该也会逐步恢复原价。”

  “我们家一共16间房,半个月前开始天天满房。大部分游客都在网上订房,刚开始时省内自驾的游客多,现在成都等地的省外游客也开始多了。高考结束,出来玩的学生也多了起来,住在我家客栈的学生较多,还有一些是家庭出游。游客多了起来,但房价上不来,以前400~500元一间,现在均价只在200多元一间。大理古城客栈太多,近期内不太可能会恢复到原价。”大理千百度精品客栈老板江英说。

 设计旅游新线路

  推出优惠活动

  大理旅游集团营销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大理旅游集团旗下景区景点吸引跨省游客主要通过旅行社来实现。跨省游解禁后,大理旅游集团加大了对旅行社的走访力度。随着深圳、福州、拉萨等新航线的开通,客源地航线开通营销计划正在逐步推进,专为新航线设计的旅游新线路也正在制定中。高考结束后,大理旅游集团已针对全国考生,推出了优惠旅游活动。

  “通过培训让我们以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来迎接游客。” 大理旅游集团洱海游船分公司玻璃钢游艇负责人杨志勇说。暑假开启前,大理旅游集团洱海游船分公司对400多名员工分批次开启了四期、每期5天的岗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礼仪形象、投诉处置、应急反恐、医疗救助、安全生产常识、军训等。自3月16日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积极采取了半价优惠乘船、传统舞蹈在户外和游客互动、对大型游船升级改造等方式来吸引游客。

  大理悉客旅行社总经理赵永惠说:“我们休息了半年,现在可以上班了,公司员工都很兴奋。我们公司主要做差异化和定制化的旅游服务,在跨省游重启之前,我们一直都在为客户踩线、做方案,现在跨省游重启,我们就可以在暑期有条不紊地执行了。”

  玉溪

  暂无省外旅游团

  预计下月会好转

  7月18日下午,导游冯妲带着寻甸阿拉丁小镇一日游的43名客人返程回玉溪。冯妲是一名带出境团的导游,往年的这个时候,她的主要工作是带旅游团到新马泰等国,每个月回家的时间就只有三四天。今年1月,冯妲回家过年后,疫情出现,原定于年初三带团到泰国的计划被搁置。“没有团带,就没有了工资。”冯妲说,出境游取消后,她利用自己平时带出境团的免税店资源,在朋友圈做代购维持生计。

  此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旅游团队免费入园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购票的,景区门票全免,免除部分由省级予以补助。此举一出,让玉溪周边景区景点火爆了起来。冯妲告诉记者,这一政策出来后,通过旅行社报名,只需支付交通、餐费、保险和导游费,游客省去了景点门票,出游价格实惠,玉溪游客纷纷组团参加石林、九乡、阿庐古洞、阿拉丁小镇等景点一日游。端午节后,玉溪周边景区景点一日游持续火爆。她现在的工作,就是带一日游的游客到玉溪周边景点。

  7月14日跨省旅游放开后,截至7月19日,玉溪仍未有出发省外的旅游团,也没有从省外到达玉溪的旅游团。冯妲分析说,政策刚放开,收客还需要一些时间,而且客人也还在观望,预计下个月跨省旅游会逐渐转好。

  跨省游放开后,如何吸引即将到来的跨省游客,也成了今夏旅行社的一道考题。冯妲说,跨省游放开后,她所在的旅行社已在着手制定针对暑期的旅游线路推荐。

  对软硬件进行提升

  紧锣密鼓策划活动

  每到夏天,纯粹静谧的蓝色高原湖泊抚仙湖,吸引着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奔涌而至,这是抚仙湖一年里最热闹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抚仙湖的这份热闹按下了“暂停键”。7月14日跨省游放开后,抚仙湖湖边老牌民宿阅海听涛客栈也开始接到了省外散客的预订房,但还未有旅游团订房。周边民宿方寸间虽接到部分省外游客订房,但对比以往同期降幅较大。

  抚仙湖畔澄江市右所镇的小湾村,村里半山民居望湖而居,是观赏抚仙湖的绝佳位置。近年来,随着到抚仙湖的游客增加,这里的民房被改造成各具特色的民宿,小湾村成了很多游客到抚仙湖后的必选“打卡地”之一,也成了抚仙湖旅游的风向标之一。

  方寸间是小湾村较为热门的民宿,旗下共有126间客房。本报记者从方寸间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方寸间往年以川渝地区为主的省外游客订房占比在40%左右,疫情后,基本没有外省游客订房。房间入住率也下降到30%左右,比往常同期下降了约40%。

  趁着这段时间没有游客,方寸间对民宿酒店的软硬件进行了提升,对员工加强培训,细化服务流程,并策划茶道香道、插花、瑜伽等体验课程;桌游、瑜伽、读书沙龙等休闲娱乐活动。以便客人在享受到舒适住宿环境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民俗体验以及休闲娱乐。

  目前,随着跨省旅游开放和暑期的到来,方寸间针对暑期来玩的学生,正紧锣密鼓地策划一些娱乐体验活动。

 腾冲

  增加康养新产品

  推出火山体验馆

  腾冲市建国酒店及腾冲市官房大酒店销售刘经理介绍,跨省游放开后,酒店接到过少量咨询电话,但目前还未有外省旅游团队来订房。刘经理表示:“跨省游放开后,我们看到了腾冲旅游业恢复的曙光,不过预计短期内不会很快恢复过来,可能要到10月左右才会明显好转。”

  腾冲永悦旅行社总经理戴娟表示,目前还未接到过省外大宗团队订单,偶尔会有零星散客。往年高考结束后会有一波旅游潮,但今年,到目前还没有动静。“近期来看,保山、腾冲游客量未见明显增长,国内西北线效果要好一些。我们这边的导游、特别是之前贷款买房买车的导游大多数去卖房子了,闲着的有一批,去瑞丽搞直播卖货的还有一批。”

  腾冲热海景区副总经理杨晓介绍,为了吸引客流,疫情期间景区做过一些直播,上个月开始,与旅行社对接一些新的落地产品,温泉康养、火山元素等。景区还与武汉地质大学做了些专门的项目开发,新建了一个火山体验馆,利用现代比较流行的技术。目前,这个火山体验馆在全国来说还是唯一的一个。

 开通新航线

  推出机票打折活动

  记者从腾冲市文旅局获悉,为促进旅游市场的复苏,腾冲市8个景区联合推出了参加抖音挑战赛,以#夏花春风腾冲相逢#为话题发布,尽享各类丰厚旅游奖品的活动。活动时间截至8月10日。期间,游客前往腾冲市北海湿地、和顺古镇、云峰山、龙川江漂流、银杏村、热海景区、火山地质公园、滇西抗战纪念馆等8个景区旅游时,拍摄抖音视频,以#夏花春风腾冲相逢#为话题发布,最后将根据每个景点热度(点赞+评论最多)领取不同额度的携程礼品卡。

  此外,7月22日,华夏航空公司将新增保山至澜沧、保山至普洱两条航线,并推出了最低250元的特惠票。从7月22日起,保山至澜沧航线的G54737航班为周一、周三、周五和周日起飞;保山至澜沧航线的G5473航班为周二、周四和周六起飞。保山至普洱航线的G54735航班为周一、周三、周五和周日起飞;保山至普洱航线的G54736航班为周二、周四和周六起飞。

 曲靖

  烧烤骑马泡温泉 康养游成为新热点

  7月1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曲靖市、麒麟区、罗平县等地文旅部门、部分酒店、旅行社及景区了解到,截至目前曲靖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跨省游等政策性文件及指令,大部分游客均为本地市民。其中,罗平、师宗、会泽等地景区迎来少量来自昆明、贵州、四川等省市自驾游客,尚未接到团体游客的订单。

  罗平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罗平县今年1月-6月全县接待游客43.87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4%;接待海外游客207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9%。罗平县旅游开发总公司酒店、景区市场负责人李琳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旗下有多依河景区,还有荣庭假日酒店,往年临近暑期,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今年目前游客还比较少,主要都是一些省内的散客。往年我们酒店上百个房间每天入住率达到85%,但今年目前景区和酒店还没有接到省外团队的订单。不过,跨省游开通后,相信旅游业的春天会早点回归!”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和旅游观念有了很大转变,也让康养旅游成为新热点。而曲靖旅游,主打就是休养康养之旅。当下,麒麟区金麟湾爱情小镇景色宜人,连片的马鞭草摇曳盛开,芳香四溢,绿草如茵的草地上各色风筝自由旋转,游人如织。在这里可以赏花、烧烤、放风筝、骑马、泡温泉,舒适又惬意;会泽大海草山景区山坡沟壑繁花点点,山谷间溪流涓涓,远处山坡上牛羊成群,蓝天白云下,吃着羊肉串、牛粪烧洋芋,实在安逸;夜间安营扎寨这里,领略一番手可摘星辰的快感。

 人物故事

  导游变身考证族

  摩拳擦掌盼回归

  大理青旅旅行社导游杨佐,今年42岁,从接触旅游到现在已经14年。刚开始是旅行社财务人员,改做导游也有十几年了。他的大女儿在上小学,小儿子2岁3个月。受疫情影响,他半年多没带团,在家照顾孩子,成了小儿子的全天候奶爸。

  “我的导游朋友们,做微商、做直播、做房产中介、做汽车销售、开小商店、去小贷公司跑业务的都有,还有一些人利用这段时间提高学历、考执业资格证。我也在准备今年10月底的执业药师(西药)考试。我从4月底开始学习,每天上网课。从零基础开始学习,400多种药,要熟记每种药的作用、性能,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等,难度还是比较大。”他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要带孩子,只能抽空看,“孩子睡午觉的时候学习几个小时,孩子晚上睡觉后,又看几个小时。昨晚孩子11点睡觉,我看到凌晨3点才休息。今早孩子7点多就起来了,我也起来了。如果回去当导游,只能让家里老人来帮着带孩子了。”

  “只要旅行社接到团队,我马上就可以上岗。一边带团,一边用零碎时间学习,准备考试。”杨佐介绍,五六年前,旅游业最火爆的时候,50多天才可以休息一天。早上出门时天还不亮,晚上回来时已是灯火通明。“当时市场上导游紧俏,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社会认同感、职业安全感都很好。导游这份职业,自己管理自己,有充分的职业自由度,收入也还可观。所以只要有团队,大家都愿意再回去上岗。”

  “从今年开始,国家要求每个药店都必须有驻店的执业药师。而导游是一个体力与脑力并用的工作,如果将来年纪大了,身体条件不允许了,只要我考上了执业药师,转行很容易。”杨佐说,“大理的旅游资源丰富,只要疫情缓解,出门在外有安全保障,旅游复苏大有希望。跨省旅游恢复后,我已充满信心,等待带团。”(云南网 统筹 杨茜 记者 秦蒙琳 崔敏 李春丽 蒋琼波 通讯员 赵康才 梁红岩 袁国林)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李思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