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酒店:试水合伙制 |酒店鏖战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4378阅读 2020-07-17 10:20

金科酒店:试水合伙制 |酒店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金科股份(000656.SZ)迈过千亿门槛,多元业务功不可没。

  “四位一体”是金科的多元布局战略,推动金科以同比80%的增速,跻身千亿房企之列。2019年,金科实现1860亿元销售,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直接向两千亿阵营进军。

  金科的“四位一体”是指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及房地产开发主体。在金科官网上,酒店划归“文旅康养”之下,但在2019年年报统计中,金科却将其归类为“多元板块”,与园林、设计、教育、新能源等业务并列。

  在主要产品分类中,酒店被“其他”一统概之,在678亿元的营收大盘中,“其他”占比为2.86%,换算下来,约为19.4亿元。在这不足3%的“其他”比重中,酒店营收占比约13%。

  处于协同之位的“多元板块”里,酒店的业绩表现并不抢眼。2019年,酒店经营收入2.61亿元,较2018年的2.67亿元微幅下降;反观2014开始布局的新能源业务,2019年营收4.15亿元,同比大增121%。

金科酒店:试水合伙制 |酒店

  然而看似“人微言轻”的酒店业务,却是金科最早叩开的多元之门。

  2006年,金科成立的第8年,开始涉足酒店、家居。这一年,金科的多元化战略之门缓缓开启。

  自营的五星级酒店品牌“金科大酒店”便是在这一年登场,作为大本营的重庆,理所应当地成了“试验田”。

  当年,重庆金科大酒店、涪陵金科大酒店先后开业,尤其是重庆金科大酒店,开业之后,很快便跻身当地知名的五星级酒店之列,在西南区域的酒店行业也占有一席之位。

  酒店业务的“开门红”给了金科复制扩张的信心。酝酿7年后,“金科大酒店”系列开始走出重庆,迈向全国。2013年 “苏州金科大酒店”,“开县金科大酒店”计划开业,资料显示,当时规划在建的金科大酒店还有7家,分布在湖南长沙、浏阳,江苏无锡及山东等地。

  按此规划,加上之前已开业的,面市的金科大酒店应该有11家。乐居财经从官网获悉,目前自营的“金科大酒店”有4家,分别为苏州金科大酒店、涪陵金科大酒店、开县金科大酒店、无锡金科大酒店。

  多元赛道的加宽,给了金科更多选择,重资产持有的酒店已不是其众多选择中的“最优”。截至2019年末,金科酒店经营的资产总额9.27亿元,负债总额11.60亿元,资产负债率125.13%,较2018年的118.68%同比增长6.45%。

金科酒店:试水合伙制 |酒店

  尽管酒店仍被其视为“优质存量资产”,事实上,金科为盘活存量资产,已开始对酒店下手。

  2017年,金科将“金科大酒店”系列的标杆之作——重庆金科大酒店的100%股权转让给渭南鸿景商贸有限公司(简称“渭南鸿景”)。在转让之前,该酒店的业绩表现并不差。截至2016年末,重庆金科大酒店实现营收0.84亿元,净利润0.032亿元,当年酒店经营总收入为2.82亿元,占比将近3成。

  处置完重庆金科大酒店后,金科在酒店业务上“求稳”,扩充规模不是其主要目标,“做精做优”成了核心要求。2019年11月,浏阳金科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注销。几年前,金科曾计划在湖南浏阳开酒店,这一计划或已暂时搁浅。

  在酒店经营上,金科也在变换方式,从最初的自持“重资产”变为轻重并行,用“金科大酒店”的招牌及经营之法与人合作。比如,在今年1月开业的武隆荣融金科大酒店,是由重庆市荣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金科酒店集团运营管理,餐饮出品和服务体系均引入的是金科酒店集团的管理品牌和体系。此外,还有长期股权投资的福建希尔顿假日大酒店有限公司。

  面对疫情“黑天鹅”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金科给自己设置了2200亿的全年销售目标,体量较小的酒店虽未有详尽计划。不过,在4月金科举办的酒店管理公司2020年度创新经营专题会上,从董事长蒋思海的一番发言中,可以对酒店的发展方向略知大概。

  蒋思海提到,酒店一直是地产以外的存量优质资源,金科将以战略+核心业务的管控方式,保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酒店管理公司提供全面支持与保障。从机制改革入手,将职业经理人变事业合伙人,继续加大酒店品牌建设的投入,依托金科地产、文旅、物业等板块获得更多的资源,协同发展。

  酒店鏖战系列:

  绿地酒店:遥远的目标|酒店鏖战⑥

雅居乐酒店:扛起商管未来|酒店鏖战⑤

  金茂酒店:二度上市想象 | 酒店鏖战④

  世茂酒店:百店维新丨酒店鏖战③

  保利酒店:轻资产寻路 | 酒店鏖战②

宝龙酒店:许华芳的8亿目标 | 酒店鏖战①

相关标签:

酒店鏖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