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003阅读 2020-07-15 17:01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指导下,由乐居财经与中物研协联合主办的《物业英雄》第二季于5月18日启动,深入一线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本期物业英雄:黑龙江欣汇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翟学敏。

  总顾问 | 沈建忠

  出品人 | 周   忻

  总监制 | 贺寅宇 王鹏

  策划 | 陈海保 杨熙

  统筹 | 王丽娅 潘宇凌 张君妍

  撰文 | 刁爽

  影像 | 李琦

  编辑 | 徐迪

  日行超16000步,累计使用消毒液100余斤;累计送菜上门2638箱,52760斤……这些,是黑龙江欣汇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翟学敏疫情期间日常工作的数字呈现,数字之下,是她的辛苦付出,是今年59岁的她对业主们无言的守护。

  担心给家人造成传染风险,又想尽量多承担一些工作,翟学敏住在单位连续两个月没有回家,严格遵守隔离政策。简易的居住环境,一张单薄的床,每晚睡前,她靠着墙,和老伴视频聊天报个平安,繁忙的一天才算结束。

  从过去的每日工作8小时到疫情期间的12个小时,翟学敏的休息时间非常有限。很累,但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能坚持,睡一觉就好了。

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清洁:从凌晨5点开始

  北方的冬季凌晨5点,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翟阿姨已经换好工作服,套上防护服、完成打卡,开始工作。配比好一天所需的消毒液,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消杀标准,分别针对不同的区域进行喷洒和擦拭处理,电梯轿厢、楼梯扶手,无一遗漏。之后再背上沉重的喷雾器,到室外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杀。几十公斤的重量压在她瘦弱的身躯上,即使在寒风凛冽的天气里,一圈走下来,额前的头发也几乎被汗水浸透。

  除了每天两次的保洁工作,翟学敏还负责楼内消杀,所有公共区域的设施1天内频率不得低于3次。连日面对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高效消毒剂,她的眼睛时常红肿,橡胶手套里的皮肤异样的白。

  疫情发生之后,项目上人手减少,保洁消杀工作量却成倍增长,对此,翟学敏没有任何怨言,反而为了能更合理高效地完成工作想尽办法,尽量使繁忙的工作变得井井有条。

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服务:从关注需求开始

  翟学敏并不擅言辞,但同事和业主们对她却极其信任,因为她总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有的业主在疫情期间被隔离在外地,无法回到小区,翟学敏知道后,上门去照顾这些业主家里的花草宠物等。还有一些业主过于紧张病毒,不敢出门,把垃圾袋堆放在自家门口,翟学敏二话不说帮忙收集处理。开春天冷路滑,一位同事把胳膊摔坏了,翟学敏每天忙完自己的工区后,又去帮这位同事负责的单元做清洁工作。

  日常工作很辛苦,但是翟学敏所在的保洁团队不仅完成了份内的清洁消杀工作,还优质地完成了其它服务:为业主免费理发、打印等等,但凡业主所需,他们都在第一时间满足。

  “这个团队十分团结,任何一个成员需要帮助,其他人都会毫不保留地冲上前去。”翟阿姨说,大家互相合作关心的感觉,她非常喜欢,她愿意一直和同事们坚持下去。

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安心:从家人支持开始

  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家人出于担心,一开始反对翟学敏继续上班。“每天出门要接触那么多人,还要清理人家门口的生活垃圾,万一交叉感染怎么办?别人都不干了,你还非得去!”儿子和老伴言辞激烈地劝阻她。

  翟学敏说:“别人我不管,反正我不能撂挑子。”

  平时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病毒肆虐期间,更应该注意卫生情况。说来说去,翟学敏放不下小区,放不下相处了那么久的业主。

  让她记挂的业主,也在想着她。元宵节这天,一位不知名的业主看到她没回家过节,偷偷把一袋汤圆放在她工作间的窗户上,翟学敏百感交集,一方面为业主的暖心感动,一方面更加想念家人。下班后同事叫她去大门口,远远看到老伴在风雪中站着,带着煮好的汤圆来看望她。

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有了家人的支持,翟学敏的工作动力更足了。她加入了为业主送菜的队伍,和同事们一道解决业主最后1公里的难题。

  疫情以前她就因为工作认真收获了许多业主的称赞。翟学敏说:“他们看到了疫情期间我们的所做所为,深受感动,为我们送口罩,送牛奶、送饮料、送鸡蛋等等,防疫物资不足时,业主们把自己家的物品分给我们用。真的十分感动,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很多疫情间的工作已经常态化,翟学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并甘于为业主们奉献。她的想法非常简单,她说:“我就是最基层的物业人员,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这些也都是我应该做的。“她的愿望同样简单,那就是疫情早日结束,能多陪陪家人,于她而言,平凡的生活就是幸福的模样。

  翟阿姨说,她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而正是这样的“应该”,使她敢于坚守,甘于奉献。千万个如翟阿姨一样的保洁员,用自己泛白的双手,守住了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她们担得起英雄的称号。

清洁卫士翟学敏 | 物业英雄⑭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翟学敏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疫情发生之后,工作内容的变化有哪些?

  翟学敏:除了日常保洁工作,新增加了严格的消杀工作,每天电梯轿厢单元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杀三次,公区消毒两次,并且配合公司为业主送菜上门。有的业主被隔离在了外地,回不来小区,我就到他家里去看着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浇浇花,喂喂鱼。还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些业主不敢出门,垃圾袋就放到自家门口,我看见了就帮他们拿下去。正是过年的时候,出了这么大的事,很多保洁不做了,为了能补上人手,我在单位的空置商服里简单搭个床铺,省下路上的时间,每天能多打扫一些楼道。

 乐居财经:疫情期间,您遭遇最棘手的事情是什么?最后是如何解决的。

 翟学敏:起初和家里有些争执,也没有怎么特别解决,他们主要是担心我的安危,不想让我上班,因为每天都要出门上班会接触很多人,还要清理很多业主扔出来的垃圾,容易交叉感染。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揣着这样的想法,那这个关谁也别想过去了。再说我也放不下小区的业主,平时都给他们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疫情来了,更需要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别人我不管,起码我不能撂挑子。话跟家人一说,他们慢慢也能理解我了。那阶段我在单位住,一来是能多干点活,二来也是免得把病毒带回家。

 乐居财经:小区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吗?你从内心有经历过害怕吗?

  翟学敏:那谁能不害怕呢,我也怕,我也有家,但是在这个岗位上,怕归怕,该干的活儿还是要干的。不能嘴上总说要为国家做贡献,关键时刻连自己本职工作都做不好。

相关标签:

发现物业英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