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增持筑友,中民投“老股东”套现3亿离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林振兴 3009阅读 2020-07-15 04:17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葆森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郑州
 
距第三条资本天河“建业新生活”上市不足两个月,胡葆森又开始强化第二条资本天河“筑友智造科技”的控制权。
 
7月13日,筑友智造科技(00726.HK)发布公告称,胡葆森全资持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与筑友智造科技二股东朱岳海订立一份股份购买协议,恩辉投资拟斥资现金3.03亿港元向朱岳海购买筑友智造科技约9.79亿股股份,相当于每股出售股份0.31港元。
 
据悉,上述股份为朱岳海所持筑友智造的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约8.74%。此次,胡葆森溢价增持8.74%股权,拟过户价较上个交易日(7月13日)收盘价溢价24.5%。
 
为何老胡选择溢价增持?接近他的人这样阐释他的规矩,“和老胡合作过的人,没有吃亏的。”胡葆森似乎从不想被人在背后说他不仁义,就像是这一次。
 
据筑友智造科技披露,胡葆森对筑友智造科技未来发展前景及成长潜力有信心,并且不排除将来会于适当时候进一步增加其于公司的持股量。
 
此次股份过户后,恩辉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及胡葆森透过Jianye Holdings Limited持有的筑友智造科技实益权益将从71.22亿份公司股份增加至81.01亿股公司股份,且占公司总股本从63.53%增加至72.27%,朱岳海则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受控股股东增持的利好消息,筑友智造科技于7月14日的最高涨幅达18.47%,报0.295港元/股。
 

朱岳海“套现”离场
 
二股东朱岳海是何人?乐居财经检索资料发现,在最新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新一轮股东监事会名单中,发现了一位“朱岳海”。
 
2014年,中民投在上海挂牌,成为唯一带“中国”字头的民间投资公司,彼时参股的59家股东均为国内大型民营企业,朱岳海带着世嘉控股集团(杭州)有限公司也争搭上了中民投的快车。截止目前,世嘉控股集团持股中民投0.6%。
 
世嘉控股董事长朱岳海祖籍为浙江临海,早年在海南从事房地产投资和开发,挖到第一桶金,并在旅游开发、农业经营等多个领域也有所斩获。在海南,朱岳海的房产项目有不少,曾包括三亚世嘉海景公寓、海岳半岛城邦、万宁石梅山庄等等。
 
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前夕,中民投董事局前任主席董文标曾率领中民投部分董事及股东,在海南省海口市进行考察。彼时,董文标就带上了熟悉海南市场的朱岳海。
 
而朱岳海为何又跟筑友智造科技产生了交集?
 
据悉,筑友智造科技的本名为中民筑友科技,是为中民投旗下重要资产之一。中民投官网资料曾显示,中民筑友智造科技系中民投旗下首家专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上市企业。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朱岳海和筑友智造科技之间能产生联系。
 
2016年,时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董文标在视察中民筑友时提出,建筑工业化是代表中民投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三大特色之一。而在中民筑友2018年年报还显示,其唯一股东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朱岳海选择套现3.03亿港元离场,也不失为一个好时机。因为近一段时间,筑友智造科技延续港股强势走势,沿上升通道挺进,朱岳海在股价高点套现,也有利可图。
 
而朱岳海的减持动作其实在今年就有迹可循。据筑友智造科技2019年报显示,截止去年12月31日,朱岳海持有公司8.9209%股权,而在此次交易未完成前,朱已减持至8.74%。
 
胡葆森“装配”筑友
 
十几年前,胡葆森与王石、冯仑到日本参观学习,第一次对装配式住宅产生了浓厚兴趣。
 
2019年7月,胡葆森以16.5亿的代价,从中民投手中接下了中民筑友科技(后更名为“筑友智造科技”),为建业集团在地产业务之外,又装上一个“轮子”。
 
收购筑友智造科技的两个月后,胡葆森获委任为上市平台筑友智造科技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卫强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李桦、王俊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其中,除了胡葆森为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之外,郭卫强、李桦、王俊等也在建业地产任职,分别担任副总裁、非执行董事、执行董事等。这意味着,建业地产与筑友智造已紧紧地绑定在了一起。
 
紧接着,胡葆森很快地开始清理筑友智造科技的地产开发业务,避免与建业地产产生竞争关系。2019年12月19日,筑友智造科技以1.11亿元的代价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周口建恒房地产99%股权,但依然保留了1%股权。
 
胡葆森对筑友智造的一系列动作,可见其对这个平台的重视,他看中的是装配式建筑这一风口。近年来,政府明确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胡葆森坐拥一家装配式建筑公司,就可以为建业的发展提供便利。


这个从中民投接过来的装配式资产,运营及现金状况并不理想。2019年中期,筑友智造科技股东应占溢利为-1133.90万元,处于亏损状态;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也仅为3767.5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
 
而胡葆森接手仅一年后,筑友智造今年上半年预计股东应占利润约达800万港元,主要是上半年收益增加导致毛利增加。
 
官网显示,筑友智造已在全国22个省、45个市布局智能化数字工厂,拥有全球首创的EMPC业务模式,已服务全国项目600万平米。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林振兴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