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纳斯达克汉广厦:兜里只剩26万美元现金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2166阅读 2020-07-15 07:10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汉中

  随着美国股市一小波牛市行情,在中概股中,出现了一支神奇的股票。

  30天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汉广厦房地产(NASDAQ:HGSH),暴涨超160%。第二天再度大涨72%,盘中最大涨幅高达193.33%。

  乐居财经获悉,汉广厦房地产公司依托其全资子公司陕西广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大规模、高品质的商业及住宅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业务。公司在中国西部三线城市的房产项目类型包括多层公寓楼、次高层公寓楼和高层公寓楼。

  与股价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汉广厦房地产5月1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20财年第二财季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2.40万美元,同比下降282.71%;营业收入为188.98万美元,同比下跌79.82%。  

  在中国市场,汉广厦房地产的名字并不为人所熟悉,在行业内也寂寂无名。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房地产公司?

  朱晓军的广厦梦

  在陕西省汉中市,朱晓军绝对称得上当地有名有号的头面人物。作为汉广厦房地产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晓军依托汉中市——这块被誉为“中华聚宝盆”的汉家发祥宝地,实现了财富与名望的双料掘金。

  1995年,从陕西冶金学院毕业7年后,朱晓军便一手创建了广厦集团。在房地产市场草莽掘金的90年代,朱晓军涉足地产的时间,与同为冶金专业毕业的许家印不分伯仲。而广厦集团成立时间甚至比恒大集团还要早2年。

  从汉广厦房地产的企业命名来看,朱晓军自创业伊始便对公司寄寓不凡。“汉”,往小处说指汉中,往大了说则可指整个华夏;而“广厦”二字,则出自诗圣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怀揣建造广厦千万间的做大梦想,2010年朱晓军成功带领广厦集团赴纳斯达克上市,汉广厦房地产也成为继鑫苑置业(NYSE:XIN)之后,成为当年在美股上市的唯二中资房企。

  借道资本市场东风,让汉广厦迅速坐稳了汉中本土龙头房企的地位。2011年至2013年间,广厦集团在汉中市房地产开发市场中始终排名首位。不过,在汉中扎稳脚跟后的广厦集团却并未抓住区域外扩张时机。截至目前,广厦集团的项目范畴仍局限于汉中一带。

  汉广厦2019财年报告显示,汉广厦房地产主要通过陕西广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地产开发,专注于中国三、四级城市的业务拓展。目前,公司在售项目主要分布在汉中和洋县。

  屋漏偏逢连夜雨

  乐居财经从汉广厦财报中获悉,2019财年(2018.09.30~2019.09.30)内,汉广厦实现销售4000万美元,同比减少39%;毛利润为930万美元,同比降低23.8%;净利润则为370万美元,同比下滑29.4%。对此,年报解释各项业绩下滑是因为年内销售项目面积同比减少。

起底汉广厦:一家只剩26万美元

  销售下滑同时,汉广厦2019年在手现金大幅减少。财报显示,截至2019财年,汉广厦在手现金为26.31万美元,同比2018财年的326.7万美元,减少超300万美元。同时,受限资金则从350.86万美元升至393.9万美元。

起底汉广厦:一家只剩26万美元

  融资渠道单一是汉广厦面临的紧要问题之一。根据财报,汉广厦融资借款主要包括两项,分别为:汉中市地方国企提供的低息贷款以及来自股东的借款,另外的重要资金来源则是房屋预收款项。

  比如,2016年12月和2017年9月,汉台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城市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先后批给汉广厦两笔年固定利率为1.2%的抵押贷款,数额分别为1660万美元和2450万美元。

  除地方国企及控股股东输血外,汉广厦目前并无额外融资途径。为此,汉广厦于财报中提到未来公司将寻求进入美国和中国的资本市场以根据需要获得资金,不过目前尚未取得任何第三方机构的融资承诺。

  疫情发生后,汉广厦销售经营业绩再度恶化。据汉广厦2020年一季报,2020年开年至一季度末,期内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为188.98万美元,同比下滑近80%;而净利润则亏损11.17万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5.29万美元。

  基于疫情突发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融资渠道拓展的不确定性,汉广厦在年报中特别提到,对公司未来12个月内的持续经营的能力存在重大疑问。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杜甫遭遇屋漏偏逢连夜雨的窘境。一语成谶,广厦一词出处于此的汉广厦同样逢此困境。

起底汉广厦:一家只剩26万美元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汉广厦房地产旗下主要投资平台陕西广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可谓官司缠身。截至目前,陕西广厦涉及司法案件达358起。其中多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以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为主。就在本月7月1日、2日,陕西广厦又新增2起被申请执行案件。

  多年盘踞汉中扩张不利局面下,汉广厦再遭疫情打击,屋漏偏逢连夜雨当下,朱晓军还能否实现当初“建得广厦千万间”的初心与愿景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