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旅居IP进化史 | 读懂产品系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1777阅读 2020-07-14 10:42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旅游地产是雅居乐地产的重要标识。自2008年以海南清水湾为起点,首次提出“第二人生”的旅居理念,雅居乐这些年不断将这一产品理念带往全国各地。这是一种“以人为本”,使人挣脱于现实生活,获得精神层面的满足和愉悦的产品理念,是一种人与自然共融的境界。

  2017年5月,雅居乐进一步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志及品牌理念,新的三片绿色花瓣标志,不仅蕴含平衡、自然及再生,更代表了雅居乐、合作伙伴及住户之间,三位一体的密切关系。新标志透过“人”字,充份反映“以人为本”、“一生乐活”的产品定位和理念。

  这种变化体现在产品理念上,则是从原先侧重对建筑的理解和追求,进一步深化到挖掘对人的核心关注,突显“以人为本”的品牌定位及精神追求。从南中国的中山起步,雅居乐对人的需求关注似乎从未停止,“人本”理念成为其产品力内核的重要部分。

  雅居乐产品演进史

  作为旅游地产的开创者,雅居乐的成立可追溯至1992年,在它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中——中山雅居乐花园,就蕴含了旅游地产的重要基因。从一开始,中山雅居乐花园便突破了传统地产的思维,从旅居的需求出发,最终将中山雅居乐花园打造成为了港澳人士的度假天堂。随后,旅游地产的开发和打造,贯穿了雅居乐地产二十多年的发展。

  1997年,雅居乐在中山开发雍景园,开始迈入高端住宅市场。这个项目随后被国家建设部评委小康示范小区,成为中国第一代高尚住宅的典范。1999年,雅居乐开发凯茵豪园,全面实践绿色住宅理念。

  雅居乐正式提出和进军旅游地产,是在2008年。这是一个无论对雅居乐本身还是整个行业,提到旅游地产时不得不提的项目——海南雅居乐清水湾。

  2006年,刚上市不久的雅居乐便与海南地方政府开始洽谈清水湾一级开发的合作。在当时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2007年,雅居乐一举拿清水湾土地;2008年,1.5万亩的度假地文旅大盘雅居乐清水湾开启了。

  清水湾是海南省“十一·五”工程项目。在这个项目中,雅居乐充分洞察现代人对自然与休闲的内心渴求,将项目打造成一个没有工作、压力,只有蓝天碧海的愉悦,椰风海韵的惬意的第人生度假国度。这是国内旅游地产的一个里程碑。

  2012年开始,海南楼市调控愈发严厉,雅居乐随后将海南的旅游地产开发经验,复制到了云南。其自2013年进入云南,凭借云南优越的自然环境与丰富的民俗文化,先后在腾冲、瑞丽、西双版纳、大理打造出旅游地产标杆。雅居乐云南原乡和雅居乐西双林语是这个时期最具代表的项目。

  雅居乐产品系的两种划分

  如果单从项目名称上看,雅居乐地产这些年开发的项目,产品体系并不明晰,主要可梳理为三大产品系:花园系、湾系和郡系。花园系是雅居乐中高端产品,开发速度较快,追求周转率,是其初期打造的主要产品。湾系、郡系则是雅居乐在花园系基础上逐渐探索出来的高层豪宅产品线,项目开发速度较慢,追求高溢价。

  1992年成立之初打造的中山雅居乐花园是雅居乐花园系的代表项目之一,而在2006年之前,雅居乐花园系产品线还主要集中的广东地区,项目包括2000年开发的凯茵新城,2006年开发的从化雅居乐滨江花园。

  2006年后,雅居乐花园系的产品线基本成型,便在广东大本营的基础上,开始向省外辐射。南京雅居乐花园、西安雅居乐花园、成都雅居乐花园、重庆雅居乐国际花园先后建成落地,花园系产品在全国开花,成为雅居乐迚军全国市场的一大利器。

  而在花园系产品线外,湾系、郡系成为雅居乐的高层豪宅产品线,这也是雅居乐为区别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经营开发的产品。这当中的代表有雅居乐万象郡、雅居乐山海郡、雅居乐星河湾、雅居乐剑桥郡、雅居乐富春山居等。

  当中,广州雅居乐富春山居还是雅居乐地产20周年里程碑式的豪宅巨作,是其全国顶尖物业布局举足轻重的旗舰项目,一度引领了广州乃至南中国的豪宅方向。

  项目以“顺其自然”的规划理念,按君王“五明扇”布局规划建设,由雅居乐集团主席陈卓林先生亲自操刀,邀请了多位设计界的泰斗重金打造,是涵盖高端住宅、华南首席商务会馆、国际公寓、公立小学的国际生态住区。

  此外,基于客户、土地区位研究的基础逻辑,雅居乐还研发出“雅宸系”、“雅府系”、“雅郡系”、“雅苑系”四大城市住宅产品系,以及“山海系”旅游地产板块产品系。不过,这种属性标准的划分,多从企业内部对产品定位以及管理出发,外界从项目名称、设计、立面等较难分清。

  根据这一属性,“雅宸系”为顶级产品系,定位为尊贵奢享精英名门私邸,主打城市顶级豪宅以及城区豪宅;“雅府系”定位为品质风范中产人文雅居,主打城市商务、城市改善、城市刚需;“雅郡系”定位为精巧体面三代温馨之家,主打城区刚需、近郊刚需、近城改善;“雅苑系”定位为时尚现代新生活力社区,主打郊区刚需、郊区享受;“山海系”定位为轻奢度假,主打郊区度假。

  雅居乐产品理念及现状

  雅居乐一直以来坚持绿色建筑、人文建筑、未来建筑的“世界建筑规野”。在绿色建筑方面,追求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契合,构建健康环保的人居空间;人文建筑方面,追求以人为本的建筑概念,建筑以人为依归,体现人文终极关怀怀;未来建筑方面,追求建筑与科技相融,面向未来的建筑风格、建筑艺术,唯美与现实的完美结合。

  在这个基础上,雅居乐打造的产品不断提升对人的关注。产品理念也进一步从侧重对建筑的理解和追求,转移到人的核心关注上。进一步提升人文的理念,关注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精神世界的和谐相处。

  以海南清水湾为起点,雅居乐地产首次提出”第二人生“的旅居理念,并将这一理念复制到了云南。2015年,雅居乐地产进一步提出“旅游地产4.0概念”,以”全时、多元、智能、定制“为“第二人生“构建行业标准。并在2016年整合了海南、云南、马来西亚三大区域多个项目,发布“第二人生”旅居品牌。

  2019年,雅居乐地产“第二人生”理念再次升级,提出“乐活天地”文旅产业IP,“乐彩、乐动、乐养”三大系列产品线正式亮相。

  2017年5月,雅居乐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志及品牌理念。全新的三片绿色花瓣标志,不仅蕴含平衡、自然及再生,更代表了雅居乐、合作伙伴及住户之间,三位一体的密切关系。透过“人”这个中文字,充份反映“以人为本”、“一生乐活”的产品定位和理念。

  应该说,雅居乐对产品的打造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产品从对建筑的简单追求,转移到对人的核心关注。为此,雅居乐在除了地产外,围绕人的需求,进一步发展出物业、环保、教育、雅城、房管、资本投资、商业管理等板块业务。据了解,为融入“一生乐活”的品牌理念,雅居乐目前已在自身的产品系中将产品进行升级,全面构筑起了“安心、童心、贴心、舒心、知心”的“五心产品大厦”。

  雅居乐产品创新及优劣势分析 

  雅居乐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高品质、多元化、可复制”的产品战略。高品质是坚持走中高端改善类产品路线,为中高端精英人群服务;多元化是产品类别向多元发展,产品涵盖别墅、高层、多层,产品属性包括住宅、商场、酒店等;可复制是积累多年开发经验,建立成熟的产品系列,为企业快速扩张建立基础。

  三大产品战略的形成,使得雅居乐这些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和扩张。另一方面,雅居乐是国内旅游地产开创者,较早涉足旅游地产领域,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在眼下及未来人居需求更注重人与自然的融合,注重人精神层面的愉悦的市场环境下,雅居乐打造的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然而,雅居乐对“产品线”的概念并不十分明确。其主要是输出高端理念,并不对建筑单体及细部做过多的统一。理念层面产品线较为清晰,项目层面及建筑层面的产品线比较模糊。

  多年来,仅在花园系、高层洋房个别系列形成了一些产品标准。包括规划风格,花园系列规划一般比较紧凑,高层洋房系列则在紧凑和疏朗之间,根据项目定位而定;建筑风格普遍以现代简欧风格为主,部分别墅采用现代式;园林景观主要为现代园林。

  导致其产品线、产品系列的研发创新并不太系统。因此,外界在对雅居乐产品线进行梳理时,更多只能从产品的理念上进行着手,对其同一个系列的项目归类上较为模糊。这使得外界对其产品系缺乏系统的认知,一定程度削弱了项目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而其一贯的产品理念却能深入人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