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双城引“战”,曹舟南暗修股权城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 张丹 7155阅读 2020-07-11 07:53

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舟南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舟南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二次创业20个月后,曹舟南迎来了一位“战投”。

  7月8日,他创立的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蓝绿双城)的股东新增中光财金兴陇(兰考)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光财金),持股比达4.76%。资料介绍,中光财金由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直接持有98.37%股权。

  新股东的参与分股,蓝绿双城的第一、二股东的持股比例随之下降。杭州绿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绿芯)、杭州绿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绿合)持股降至39.25%、25.83%。

  这带来的变化是,蓝绿双城实际控制人曹舟南的最终受益股份从“40.8%”降至“38.85%”。不过,曹的老大地位,依然没有动摇。

  曹舟南巩固股权城池

  为了引入战投,学财务出身的曹舟南,早已在股权上谋篇布局。扯旗创业,他用 “合伙人模式”吸引人才。

  引入光大信托前,曹舟南曾两次让渡股权,蓝绿双城股东从最初的2名增加至7名,其持股比例由初创时的90%,先后减少为42.6%、35.5%。 

  彼时,曹舟南(杭州绿芯)的持股比例仅比第二大股东杭州绿合高出2.67%%,且非常接近34%的企业股权安全控制线。

  于是,有趣的一幕出现了。

  今年3月6日,杭州绿合“回吐”5.71%的股份,转移给当时还是曹舟南100%控股的杭州绿芯,曹舟南(杭州绿芯)的持股比例从35.5%又重新上升至41.21%。有意思的是,这条工商动态现已隐去,不过,从引入光大信托前,蓝绿双城的持股比例来看,曹舟南确已成功追回这部分股份。

  如果在引入战投前,曹舟南没有追回这部分股份,按照光大信托进入蓝绿双城的股权稀释比例1:0.047计算,曹舟南的持股比例就在34%的控股安全线以下,也就没有所谓的一票否决权。

  这部分股份的回加,加固了曹舟南对蓝绿双城的“控制权”,至少在持股数上保证了曹舟南的绝对第一的位置。

  未讨回之前,曹舟南拥有蓝绿双城35.5%的股份,位于34%的安全控制权上。此时的第二股东杭州绿合的持股定格在32.83%,与曹舟南仅差2.67%。讨回之后,曹舟南持股升为41.21%,杭州绿合降为27.12%,二者之间的差距拉大,由2.67%扩增至14.09%。

  杭州绿合是曹舟南留住人才所设的平台。资料显示,目前该企业共有21位股东,大多数都是曹舟南为蓝绿双城引进的合伙人,其中有“老绿城人” 马佩儒、俞飞武、冯鑫强、蒋玉奇、张玲波等,有蓝绿双城高管顾建明、孔景玲等。

蓝绿双城引“战”,曹舟南暗修

  或是出于对杭州绿合减持股份的“过意不去”,5月21日,曹舟南以间接持股进行曲线补偿。曹舟南将杭州绿芯1%的股份让渡给杭州绿合,原本由自己100%持股的企业,变为和杭州绿合共同持股。如此一来,身为蓝绿双城第一大股东的杭州绿芯,也有了杭州绿合一份。

  经过一番股权收放,引入光大信托战投后,杭州绿芯、杭州绿合分别让出1.96%、1.27%的股份,尽管曹舟南的最终受益股份也随之下降,但仍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

  光大信托入股探因

  在地产界,信托公司投资地产项目公司居多,此番入股蓝绿双城,十分鲜见。曹舟南引入光大信托究竟是何原因?

  乐居财经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光大信托投资了不少房地产公司,其中包括碧桂园、恒大、融创、华夏幸福、方圆国际、中南集团等所控股的地产项目公司。近四个月,在光大信托新增投资的12家企业中,与房地产相关的有5个,接近一半。

  其中有恒大集团间接持股50%的上饶大红鹰置业有限公司,中南集团间接持股70%的上海锦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还有江西云晟房地产有限公司、河北振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雷州市明誉房地产有限公司。不过,多数是房地产企业所持股的项目公司。

  光大信托对蓝绿双城的投资,很自然地被联想到 “明股实债”。乐居财经从蓝绿双城方面得到的信息是,这次引入光大信托是实打实的战略入股。

  工商资料显示,在中光财金的对外投资中,除蓝绿双城外,还投资了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厚资产等都5家企业,多是从事大宗不动产的公司。

蓝绿双城引“战”,曹舟南暗修

  从成立之初,蓝绿双城的扩张速度尤为迅猛,8个月内落地了20多个项目。一年的时间,进驻杭州、深圳、济南、成都、郑州、宁波等16个重点城市,签约30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800亿,同时还储备了超过300个项目。

  今年仍蓝绿双城大拓展的一年。开年之初就现身杭州土拍市场,经过11轮报价厮杀,以20.55亿元在杭州拿下华丰板块的TOD商住地。跟随扩张速度,蓝绿双城的管理团队也在壮大。据了解,公司团队已经由当初的4人增加到超过520人。

  从成立一周年时公开高管阵容,管理层多是老绿城、蓝城的人,有金融背景的金如一,今年1月又从融信集团拉来张文龙负责营销。“能请来这些能人,薪资报酬自然不低,即使有股份激励,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宋卫平潜伏“蓝绿”?

  急速扩张,蓝绿双城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算是“老生常谈”,曹舟南经常会被问到类似的问题。成立之初,曹舟南说,最初资本金5亿,但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愿意以基金的方式,还有社会上一些投资人也在洽谈,到位资金有几十亿,足以支持现在发展。

  曹舟南曾提到,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的要求就是有公司股份,赌公司未来。一年前的这句话,也解释了光大信托今天的持股行为,为蓝绿双城提供发展资金。

  蓝绿双城面临多大的资金压力?由于信息披露很少,外界尚难知晓。不过,客观事实是,为追讨一笔500万元的借款,蓝绿双城将一个欠钱的公司告上了法庭。

  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已于6月11日开庭审理。据了解,蓝绿双城与成都瀚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瀚源房地产)、都江堰青城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城湖旅游)及朱志强等人签订了《借款协议》,后蓝绿双城向瀚源房地产支付款项500万元。但期限届满后,瀚源房地产未归还借款本息。

  资料显示,被告方瀚源房地产为青城湖旅游全资子公司,青城湖旅游则为香港绿城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绿城)全资子公司,二者均为香港绿城旗下全资控股公司。

  对于香港绿城,还有人误解它是宋卫平的公司。乐居财经向多位接近绿城及宋卫平的人士求证,得到的答案是,香港绿城并非绿城中国或宋卫平旗下的公司,它们之间并无关系。

  就在对簿公堂的前一个月,蓝绿双城还将旗下公司宁波蓝绿城市发展有限公司1000万元股权出质给了温州银行,多个工商动态都显露出蓝绿双城的资金紧张度。

蓝绿双城引“战”,曹舟南暗修

  官网介绍,蓝绿双城成立于2018年11月,由绿城集团创始人、蓝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与原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发起设立的多主体合伙人公司。不过有意思的,宋卫平并没有在蓝绿双城里直接持股,蓝城与蓝绿双城的业务也并没交集。

来源:进深

作者:张丹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