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超还能坚持多久?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万商俱乐部 6123阅读 2020-07-04 01:49
近五年内,零售行业变化最大的当属大商超。从最初的霸主、销量之冠、利润摇篮到现在被嫌弃,不断关店、倒闭、售卖成为常态。大商超的衰落好像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想要挽回颓势已经变得十分艰难。

成也便利 败也便利

最初的大商超到底为什么能够吸引消费者?

货物全,购买方便!逛一次超市能够把想买的东西都买到,很方便。在当时从供销系统开始向贸易转变的状态下,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出现,无疑不让消费者感到新鲜,并且在便利之外大商超各种优惠政策,更是成为吸引大爷大妈的利器。
记得当年郑州大商一家店面开店之时,甚至要排队才能进入,店面之中人头攒动,生意空前红火。但是,进入2020年,这位曾经的区域霸主接连传出门店倒闭的信息,大有日薄西山的架势。
为什么会如此?
商超的崛起是抓住了当年市场的状况,提供了便利、优惠。但是,时至今日,商超所提供的已经不能吸引消费者了。
社区店的增加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日常需求的购买,楼下就可以解决一般需求,何必再逛商超;京东到家、淘鲜达、美团、饿了么等线上配送平台的崛起,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解决商品的购买;网上电商的兴起让购物更加简单,各种不定时的促销活动,也吸引更多消费者转向线上。
越来越多零售模式的崛起,让大商超的优势逐渐丧失。消费者逐渐被分流,销量下降成为必然,行业的优胜劣汰愈加残酷,关店、倒闭、售出成为很多大商超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当更便利的形式崛起时,优势便不再是优势,反而成为桎梏发展的劣势。

在改变中生存 在不变中腐朽

在关店如潮的新闻中,近几年商超系统中也是有“奇葩”崛起,凭借自身的不同,在艰难的环境下依然屹立。
其中,近两年呼声最好的应当是胖东来。在新乡、许昌等地的门店,纷纷传出人流过大,不得不闭店的新闻。而在消费者认可的背后,除了大多数商超的共同点之外,胖东来把细枝末节都做到了极致。在便利之外,将服务做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特点。
简单的经营以及理念让胖东来很难模仿,但是胖东来的理念也成为发展的困局,店面所在大多数在许昌、新乡等类似的城市,很难在一线城市快速铺开。
商超不同于其他零售个体,本身商品涉及广泛,各种管理环节繁琐,并且各个产品账期的不同,产品销售状况的不同,想要完全的统一化可以,但是全面做到人性化,远没有那么简单。
不过,大多数商超停留在这个标线之内,跟随大众,最终在变局之下走向腐朽,被取代。
近几年,能看到变化的商超寥寥无几。大润发和永辉是其中不错的,大润发被阿里收购,开始大搞创新,从网红品牌榜、淘鲜达、无人结账等各个环节作出改变,对最后一公里的探索,都没有停止,但也仅仅是维持自己的地位。
永辉本身特色是生鲜,拥有一定优势,近几年在生鲜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但是传统的管理和各种费用问题也为它带来了一些麻烦,近两年与供应商对薄公堂的事件备受关注。
整个商超,上到巨头下到区域霸主,每一个生存状况都没有想象中美好。大多数在改变中谋求生存,或在不变中逐渐腐朽,成为时代的淘汰品。

商超的生存之路在何方

经历几十年的发展,商超留给消费者的印象,仅限于大而已。优惠、齐全等已经不是关注的热点,想要改变发展,商超需要的是从上而下的一场变革。无论是对消费者的印象,还是和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商超已经没有躺在功劳薄上吃老本的底气了。

在过去,商超给人的感觉高大上,价格还便宜,逛一次买不少东西,还能和别人说一说。现在装修没有特色,更多是货架的堆砌,很难在视觉上吸引消费者。
产品层面,商超产品大多数是老品牌,新品牌和创意产品很难在商超里见到,依靠的是固有消费者的购买,很难吸引新的消费群体。
盒马鲜生从快速崛起到现在也逐渐陷入老商超的怪圈儿,不得不做出改变,调整自己的战略以及发展方向。
与供应商之间,让供应商感觉到更多的是剥削,牺牲供应商的利益,满足自己的收益,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在经营上缺乏吸引消费者的新鲜点,并且没有跟得上的服务,已经很难让供应商感觉到付出是值得的。
现在的商超,面临的是“众叛亲离”的状态,只是大多数依然有一定的人流,在维持着经营,而不少已经开始崩盘,被迫关门。
商超要改变现有状况,需要的是对自己的重塑。以中石化旗下的零售渠道来说,在过去渠道的特殊性给消费者留下的是价格贵、东西少、选择少的印象,很少有车主愿意购买,经常出差的更多愿意常备一些必须的产品。
但是,在转型之后,商品种类增多,物美价廉,完全颠覆了消费者的认识。在改变传统认识的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消费者的消费,单价利润降低销量提升,整体提升十分明显。
商超想要改变同样需要从根基上变化,与供应商从过去的居高临下到服务商、平台商的转变,带来流量和销量,而不再是单纯的“大爷”一般的角色。
在引流上除了商品的改变之外,形式的改变,新鲜事物的引流等都应该动用起来。近日,上海大润发,福州新华都、宁波三江等8城9家商超的总裁将齐聚淘宝直播间,亲自带货并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小时达”的服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在疫情期间,海淀132家商超试水线上直播卖货。在过去的三个月内,不少商超、卖场通过抖音、快手直播线上逛商场,各种优惠的宣传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快速拉动疫情后消费者的购买。
时代的急速变化,商超想要吸引客流需要的不仅仅是优惠、店面大小、自身实力……等固有的因素,更是对消费者关注点的把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引流的渠道,引流方法等各种模式的探索,把一切转化成自己成长的营养,抓住一切机会改变创新。
最开始行动起来的才是创新,后来者只是跟随者,最后成为炮灰,唯有跑在最前面的才能才有可能收获利益。

来源:纳食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热文推荐』

☆耐克宣布裁员,3个月亏损55亿!

重返大学时代--北京华联 / 上地BHG MALL 空间升级

免税牌照搅局,百货圈躁动

中国首家MUJIcom开进京东园区,专为上班族而设

华为全球最大旗舰店开幕!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让科幻走进现实!

国潮风办公挺进帝都CBD,这反差奥利给!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万商俱乐部

来源:万商俱乐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