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晶:上坤的态度与温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015阅读 2020-06-19 07:41

梁晶:上坤的态度与温度

 编者按:产品,是房企的基石。一家房企的产品研发负责人,则是这块基石的塑造者和守夜人。他们有想法、有创意、有梦想,他们是产品匠造的灵魂,也是美好人居的工程师。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强房企,推出《见地》人物之与产品总对话系列,一起聆听他们的初心与匠心。本期【见地】对话嘉宾:上坤集团助理总裁、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梁晶先生。

  撰文 | 魏薇 沙文蓉

  出品 | 乐居财经

  520,是一个表达爱意的日子。但在上坤集团,这一天却是“设计师节”。

  今年的“设计师节”,上坤的主题很有诗情画意——拾级而上、热爱成诗,对话5位资深设计师,进行5次行业触心对话。上坤认为,美食家将热爱藏入味蕾浪潮,冒险家将热爱注入步履不停,而建筑设计师们,更善于将对生活的人热爱,坐落一方生活归处。

  专门为“设计师”打造一个节日,这在地产界可能是首创。上坤却做了这么一件洋气的事儿。有业内人士说,足见上坤对产品、对设计的用心与专注。

  设计师,是产品创造的灵魂人物,他们是一群有想法、有创意的人群。乐居财经近日就将目光聚焦在了这群人身上。本期《见地》栏目将上坤集团助理总裁、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梁晶请上了舞台,听听他谈谈对设计和产品的独特见解。

 从追随Steven Holl,到邂逅朱静

  在房地产业内,提到上坤,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年轻有态度,对产品的执念。

  而这些特质,在梁晶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设计师的想法总是耳目一新,所以此次梁晶选择的约访地点,也有别于平时放在中规中矩的办公室,而是选在了上坤中心的招商展示中心。

  这是上坤即将亮相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这儿处处带有设计和文艺的痕迹,比如长桌上插满的粉黛乱子草、错落有致的书籍排布,让参观者忍不住打卡拍照。我们此次访谈,也请梁晶作为“模特儿”,在这里拍了一组照片。

上坤集团助理总裁、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梁晶上坤集团助理总裁、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梁晶

  东南大学建筑系毕业的梁晶,刚进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工程,但骨子里热爱画画和设计,又追随内心转到了建筑系。在这座业内享誉盛名的建筑学院,他如鱼得水,大学期间多项设计作品获得嘉奖,并在北京设计双年展等展览进行展出。

  毕业后,想继续从事创作的梁晶,进入了一家设计事务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他快速成长,从助理设计师成长为最年轻的主创。这段时间里,他看到了设计行业的全貌,同时,也看到了现状下设计师的行业局限,有着许多困惑,市场、成本、施工、管理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制约或影响着最终的设计落地。

  在他眼中,房地产是一个伟大的行业,需要沉下心来做,珍惜每一片独一无二的土地,通过更多好的设计实现价值,带来更美好的城市和生活。

  带着这样的思考,梁晶加入了亚洲最大的综合性跨国房地产公司凯德置地——当时选择的起因说来也很简单,因为凯德置地与他所崇拜的设计师Steven Holl有合作。在这段职业生涯中,他形成了严谨完整的房地产思维和逻辑,产品专业能力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怀揣更大的梦想梁晶加入了万科,在几年时间参与完成了多个标杆项目。“在这里,万科更强调自我实践,设计师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这又是一次对能力的塑造。”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晶与上坤创始人朱静结识。选材都要亲自上阵的朱静,对产品的执着在行业内有目共睹,这让梁晶产生了共鸣,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络和专业上的交流。当时的上坤正在发力,准备走向全国,也急需产品专业的人才,对的时机遇到了对的人,梁晶很快加入到了这个年轻有态度的团队。

 敢于拿出实景图的设计师

  谈到产品,必然谈到各种效果图和实景图,在各种地产宣传资料上都会看到很多的效果图。梁晶认为,这可能是他们自己也没有自信将实景图放上去。而在上坤, 总是将最终呈现的产品实景超过效果图的呈现作为标准。

  梁晶说:“要实现这样的标准,第一是专业的能力作为保障,第二是专业之外,是否有投入足够的决心、耐心、细心来保证效果完美达成。”

  对设计公司来说,每个项目可能只是一个项目或任务,而对于地产设计师来说,每个项目更像视作自己的孩子。梁晶对上坤设计条线团队的要求是都要做“操心人”,在设计与建造的过程中,除了专业和敬业外,每位设计师都要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在建造的过程中需要操很多心:设计图纸的生产细节、施工的进度和质量是否能够匹配等等。这样的用心,不仅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专业负责。

  “触点行动”带来极致产品

  怀抱对土地和市场的敬畏之心,上坤对市场客户群会进行深入分析,以赋予产品正确的价值。在上坤,有一套完整的客户调研体系。

  梁晶介绍,上坤会组织设计师到案场,进行问卷调研,并与客户面对面进行一对一访谈,设计师走到一线后才能了真正解客户的需求。这样的“触点行动”目的在于打好产品在当地的口碑,实现在该区域的深耕。

  对于设计灵感,梁晶认为,最主要的是来自于生活体验。他要求设计师关注年轻人在想什么、玩什么,要关注社会的变化和前沿科技。

  一个城市最富有生活气息的时候体现在工作以外,也就是早晚这两段时间。梁晶会要求设计师们去当地的城市住上一晚,充分体会一下这个城市的早市和夜市。带着好奇心,去发现、去感知,将自己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中。一番体验下来,设计师对客户真正需求的了解又会加深一个层次。

  在上坤,对产品的用心是自上而下的。梁晶特别提到了创始人朱静,认为她是上坤产品的根基。项目方案、重要材料,都需她亲自过目,这份用心与坚持也成就了今天的上坤。

  “即使每天行程满满,她还是会抽出时间,亲自甄选材料,从玻璃立面、艺术摆件到儿童区铺地的松木块,经常和设计团队讨论到深夜,只为所选材料能让客户有最好的居住体验。”

  这样的基因和文化也充分贯彻到包含营销、成本、工程、物业等各个部门的大产品线,统一标准,通力协作,最终保证产品出品。

朱静与设计团队甄选材料朱静与设计团队甄选材料

  在一个项目的地库装饰设计中,设计团队推敲了二十几版的格局,从前期整体方案的推敲到后期实施过程中的灯光、色彩的搭配和调整,极致用心的背后是对产品完美的追求。

  就卫生间背景墙这样一个小的细节,他们也会不断尝试使用新材料,希望能改造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和收纳空间。

  疫情期间,为了客户健康安全,上坤产品团队还千方百计找到了一款既满足安全需求,又能有效消毒的紫外线灯,放在进门大厅。

 上坤产品的“态度”和“温度”

  项目利润和产品品质,总被认为是一对矛盾体,如何权衡,成为房企运营中的一大难题。对此,梁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利润和产品品质不应该是对立的关系,利润是短期的,上坤更注重长期价值。

  在上坤的企业文化里,永远是客户第一。客户的满意度、再购买以及推荐购买的意愿,才是上坤看重的。上坤的初心,是希望客户传播在上坤的良好居住体验。

  另外,上坤有自己的坚持,会在有限的成本空间内去提供最好的服务。即使在项目交付以后,如果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还会投入资金进行整体提升,比如景观的改造等,不会因为不可抗力而丧失初心。

  “有态度,有温度”,简单明了的几个字道出了上坤的产品精神。“态度”就是选择。上坤始终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最后提供给客户超出期望的好东西。“温度”在于上坤一直换位思考,提供与客户息息相关的物品,不断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建筑与城市共同成长。

  上坤在东阳的大都会系列产品将这几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此系列旨在针对当地客群,提供都市化的、有品质的产品。不是用已有的大都会产品进行模仿和搬运,而是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将“大都会”的概念更好地融入,同时也向客户传达上坤的价值观。

东阳·上坤大都会东阳·上坤大都会

  在这个项目中,上坤运用了“古典为里,现代为表,艺术为魂”的概念,通过艺术手法将过去和未来、古典和现代结合。

  在常州的云峯项目中,上坤在售楼处打造了一间咖啡厅,出发点为希望售楼处不仅是一个卖房子的地方,而能够成为社区交往、邻里交流的客厅,打造可持续的社区场景。

常州·上坤云峯售楼处常州·上坤云峯售楼处

  在相对不成熟的区域规划这样一处社交空间,是上坤关注产品本身和生活理念的体现。围绕着打造成长社区的主线,上坤关注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科技的关系,通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促成社区居民与周边环境的友好互动。

 厚积薄发的全新产品系

  坚持着做“宜居产品”的初心,历经多年的打磨,上坤在今年5月发布全新产品系,将住宅物业产品分成四个标准化的产品系列:即四季系、樾山/半岛系、云系和S+系,不完全是高低客户群的区分,每个系列都有自己的市场定位,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梁晶介绍,四季系面向首次购房者或首次改善置业家庭,打造重视人与自然亲密关系及年轻有活力的品质社区;樾山/半岛系则面向对生态环境资源有高要求的高端改善型置业者,打造生态低密的高端社区;云系面向高智、重视教育和营造生活圈层的改善型客户,创造有质感的生活;S+系则面向终极住宅追求者,给客户顶尖的硬件配套、设施和服务,打造终级改善居所。

  在这个以科技为主导的时代,上坤花费3年时间开发了“小K管家”,融入了智慧社区、人脸识别、智能家居等体系。目前在推的云系项目中,上坤将科技充分融进生活,提供现代智能的品质居住体验。

  上坤从成长、美学、智慧、生态、人文的维度,提出成长社区的主张,打造更好的房子更好的家,让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人相互守望,这也是上坤此次推出的四大产品系的出发点。

  成长社区则从功能、类别、年龄层、社交需求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满足了客户对居住空间、生活场景的多元化需求,让上坤的“好房子”,无限接近受众内心理想的模样。

 首席产品官的梦想

  上坤已在尝试进入资本市场,同时也将继续坚持做产品的初心,以支撑品牌往更高处发展。梁晶认为,创新是设计的本质,坚持不断创新才能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保持在增量市场的持续领先。

  上坤会继续加强以“二八原则”为主的体系化建设。从实际需求出发,比客户想的多一点,不是一味地浪费成本,在保证效率与品质的平衡时,围绕主流客户提供适度领先的产品,满足差异性需求。从产品“精营”的角度,把产品和经营结合在一起,通过产品赋能经营和未来的发展。

  梁晶理想中的产品文化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好的产品不是仅靠设计就能够完成的,需要营销、成本、工程等全产品链的高度协同,具备了客户为导向的产品思维的人,都可以成为产品经理。

  除了首席产品官,梁晶还有一个身份:上坤商用资产事业部总经理。当被问及在哪一方面用的时间多时,他说:没有想这么复杂,两件事是互通互长的,都是百分之百投入。好的产品、设计最终是服务于经营,而经营管理的实践和反馈也能帮助进一步改进产品。

  工作之余,梁晶会通过运动,让身心得到平衡和放松。会到不同的地方旅行,体验当地的生活和风土人情,这也是设计灵感的来源。

  王石和马斯克是他最欣赏的两位企业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除了生意之外,有自己的情怀和追求,心怀世界,梦想改变世界,在职业生涯中,他们将自己的理想放入到了世界发展之中。

  通过产品改变世界,这也是梁晶作为一个做产品人的梦想。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